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1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村里分红14年

今年每位村民分到1.4万元

近日,咸阳市秦都区古渡街道办杨家台村举行第14次集体分红款发放仪式,136户、458位村民陆续到村委会办公室,像往年一样签字按手印,人均领到村集体分红1.4万元,此次全村共分红近700万元。
   据了解,杨家台村曾经是秦都区有名的穷村。因靠近城区,村里土地被征用后,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实现村民就业,如何让村民稳定增收,成为杨家台村面临的大难题。2009年,村委会在班子换届时,村民看准了当时在外开发房地产的本村村民姚泰荣,请他回来带领村民发展村集体经济。村民以50多亩土地入股,盈利按每年人均1万元的标准分红,姚泰荣用自己公司的资金垫资建起村集体所有的建材市场。建成建材销售商铺161间,入驻建材代理销售商300多个,收入作为集体资产归全体村民所有。从2009年至今,杨家台村村民已经连续14年领到村集体分红款,从最初每人每年1万元,逐渐增加到每人每年1.4万元。
   1月16日,杨家台村村委会主任姚泰荣介绍,村集体每年收入约1000万元,其中60%用于分红,10%用于村上公益事业,30%用于扩大再生产。目前村集体经济除了建材市场,还有市区5000余平方米的商铺。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杨家台村村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收入持续增高,2022年杨家台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6.3万元。
   村民魏强洲说,他家有9口人,这次分红共领了10余万元。“这几年村民生活大变样,每年能拿到分红,全靠村上领头人有眼光,带领大家致富。”
   村民张满侠说,自己准备把钱攒下来,明年给儿子买房子。“除了每年分红,村上福利也很好,年满60岁的村民村上每年给发1000元,村民的水费、垃圾费也是村委会承担,给村民省下不少钱。”
   姚泰荣说:“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眼看就要过年了,希望全村人都过一个平安祥和、幸福美满的春节。” 华商报记者 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