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1月19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亲自动手吃点好的!

放假大学生对厨房“下手了”

年关将至,近日爆火的一条热搜再次刷新了人们对于“00后”的固有认知,“全国大学生对厨房下手了”,放假在家的大学生把厨房作为自己大展身手的好舞台,炸丸子、蒸馒头、做蒸碗……再次向世人证明他们不是“垮掉的一代”。
   “无所谓,某某省大学生会出手”,视频内容是大学生秀着自己娴熟甚至炉火纯青的刀工,或是完整的做出一道堪比饭店大厨做出来的精美饭菜,看起来色香味俱全。“全国大学生对厨房下手了”这条热搜一时间火遍了全网,大家似乎对于“00后”能有如此高超的厨艺感到震惊。

  和舍友一起品尝自己做的饭
  很有成就感

   在短视频平台中,美食类的内容颇受欢迎,虽然教网友做饭的视频底下第一条热评往往都是:“脑子:学会了;手:下一步是啥来着?”或者“收藏夹里又多了一条吃灰的视频。”但似乎大家把教你烹饪类视频当作了一种解压的方式,好像看别人做一道美食就和自己亲口尝到了美食一样令人心情愉悦。
   有许多“80后”“90后”刷到“00后”做饭的视频后尤为稀奇。对于他们来说,三十多四十岁出头的年纪,正是工作最为繁忙的时候,有的人本身就没有自己在家做饭的习惯和技能,而有些喜爱自己下厨的人也因为各种各样的工作或者琐事荒废了这一享受生活的方式,他们有人也在评论区留言“这周末就在家重新开灶,向‘00后’大学生学习!”
   在陕北上学的东北学生王伟栋尤爱下厨,“别人吃我做的饭并且认可这个口味的话,我会很快乐”,平时在学校的时候,他也偶尔会在宿舍用瓦数较低的小电锅做饭,和舍友一起品尝他精心制作的美食。他很享受制作美食的过程,研究美食到十分精细的程度,比如应该加多少调料,肉怎么切会更加入味儿……当一个人将宿舍所有人的肚子喂饱后,给他带来的成就感是无限的。他还热衷于给外地人普及东北美食,像锅包肉、溜肉段、酸菜汆白肉、尖椒干豆腐这些东北名菜都是他的拿手好活,做出来不仅颜色诱人,而且味道十分正宗,甚至比有的开在本地的东北饭馆味道还要好,而这无疑给他了更大的信心。

  解压、满足、幸福感
  下厨让“00后”更快乐

   在DT财经发布的《2021青年厨神修行实录》中,“吃点好的”成为了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自己做饭的原因,“00后”的养生心态甚至超过了老年人,他们更加讲究吃的健康,自己做饭就可以将健康把握在自己手里。还有一部分人觉得做饭是一件解压的事情,他们不把锅碗瓢盆当作负担,反而在烹饪时的叮叮咣咣声和食物蒸煮时发出的咕嘟声中释放压力。
   “吃一顿亲手做的美食,甚至能让自己拥有一个好心情。”一些“00后”们坦言,他们喜欢自己下厨做饭的原因,是因为做饭可以提升幸福感。在做饭的过程中,年轻人会十分享受自由调配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创造感,不用考虑自己不喜欢吃的,也不用纠结做出的口味是否得当,自己带给自己的满足感是最幸福的。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民俗、餐饮大数据分析研究学者,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饮食专家委员会委员朱立挺对此发表了他的看法:
   “00后”大学生下厨做饭现象,留学生比国内大学生更普遍。中餐记忆和味道非常强大。国内是因为大学生在家长的影响下和美食节目的影响下产生自做自食的兴趣,个人认为这种现象可能不会长久,但“00后”喜爱做饭的想法还是值得鼓励的。
   而在当下预制食品和网购食品成为趋势的情况下,烹饪技艺还是会在专业学校培养,大部分“00后”根据家庭情况、工作环境以及个人爱好,可能不会去选择厨艺作为自己的主要兴趣点。所以,学习厨艺不是必选题,而是选择题。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实习生 彭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