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1月19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开年首现基金发行失败 新基金发行“冷热不均”

开年以来新基金市场发行冷暖不一。此前市场出现首只“日光基”,一只股票基金“一日售罄”。与此同时,就在近日,中信建投基金旗下一只产品宣告发行失败,这也成为2023年首只发行失败的产品。
  新年首只募集失败公募基金出现

   中信建投基金公告显示,旗下中信建投均衡成长混合基金3个月的募集期限届满,但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募集资金不足2亿元,基金合同无法生效,最终该基金发行失败。
   根据该基金此前发布的公告,中信建投均衡成长混合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80亿元。产品拟任基金经理为张青,据公开资料,张青资管从业经验丰富,拥有20年的从业经验,曾在大型公募任专户投资部权益投资负责人、投资副总监等,也管理过百亿以上规模的社保基金,现任中信建投基金权益投资一部基金经理。
   同花顺数据显示,至去年三季度末,中信建投基金的管理总规模为596.98亿元,在近200家公募机构中排名第73名;不过公司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管理规模合计不足120亿元。中信建投基金旗下48只产品中,中信建投稳溢去年三季度末的合并规模只有991.4万元;中信建投睿利、中信建投聚利、中信建投睿信的规模不到1200万元,中信建投稳利混合的规模为3053.12万元,中信建投精选混合规模不到1亿元;中信建投稳益9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中信建投睿选6个月持有混合(FOF)、中信建投景和中短债A的规模不足2亿元。
   一位投行人士对华商报记者说,目前基金发行市场还没有恢复到之前的火热状态,这与投资者存在观望心态有极大关系,也说明市场情绪还没有恢复。

  市场缺的是有吸引力的产品

   但整体而言,今年开年公募基金新发市场明显“冷热不均”:一边是中信建投均衡成长宣布发行失败,另一边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旗下新基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运作一日售罄;华夏中证全指运输ETF、汇添富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等宣布提前结束募集,申万菱信中证1000指数增强、富安达产业优选、东方高端制造等多只在售新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
   从新基金发行市场来看,分化越来越明显,明星基金经理或头部基金公司依然具有较强的吸金能力,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市场并不缺资金,缺的是有吸引力的产品。
   当前基金产品数量突破万只,对于投资者而言,选择基金的难度明显提高,基金的过往业绩、基金经理的市场知名度、基金公司的品牌影响力等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考量因素。
   作为资产管理生态中的“制造商”,基金管理人需要做好产品供给工作,给投资者提供多元且清晰的权益基金图谱。
   具体来说,一是产品需要更加多元化,可以鼓励更多另类资产和另类策略权益基金发展,如商品基金和对冲策略基金等。二是在通过创新提升丰富度的同时,还应当对传统权益基金进行更加清晰的图谱化区隔。
   投资基金要先明确界定每只基金风格,如是价值型、成长型还是均衡混合型,是主投大盘股还是小盘股,抑或是宽基还是消费、医药等行业基金,再按照风格确定应当如何在基金名称和业绩基准中予以体现,并在后续持续运作中确保产品风格持续稳定。
   上述投行人士认为,目前投资者仍存在一定的观望情绪,资金更趋向“落袋为安”。不过,随着市场回暖,2023年基金销售市场行情可期。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