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12月30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华夏幸福拟124亿转让南方总部资产

作为全国地产龙头公司之一的华夏幸福近期开始化解债务,该公司拟124亿转让南方总部资产,央企华润置地接盘,出售南方总部将很大程度上缓解华夏幸福的资金压力。
   12月28日晚间,华夏幸福公告称,为化解债务风险,公司全资子公司拟与华润置地签署《华夏幸福南方总部资产包整体转让协议》,约定将其各自持有的4家下属公司股权,以及标的股权公司的142亿元往来债权转让给华润置地。其中股权转让价款为4元,债权转让价款为124亿元,以上合计金额为124亿元,此次交易回笼资金将主要用于偿付公司及下属公司金融债务。
   其公告中表示,在《债务重组计划》总体安排下实施,预计可为公司净回笼资金124亿元,相关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及下属公司金融债务偿付。本次交易完成后,相关标的股权公司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下属公司对标的股权公司将存在34179万元往来债权由标的股权公司或受让方以现金方式偿还,初步测算,本次交易预计形成税前亏损约21.3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12月8日和12月26日,华夏幸福也曾抛出资产出售计划,把河北固安的多项涉房资产转让给地方国资,合计回笼资金超16亿元。
   记者查询发现,华夏幸福自称为产业新城服务商。12月29日收盘,A股上市公司华夏幸福股价为2.58元,上涨2.38%。
   有网友表示,华夏幸福终于把南方商业项目卖了,债权人看到了一些希望,可是对上市公司而言,算不上利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华夏幸福来说,本次出售的资金规模较大,有助于加速资金回笼。此外,央企开发商收购民企资产已逐渐成为主流。央企往往资金实力较强,在响应对房地产资产盘活的导向,通过收购可以助力相关企业化解风险,更好地促进相关民企资金回笼。
   财经评论人士孟鑫告诉华商报记者,为推进债务重组,华夏幸福近期抛售资产的动作不断,这次出售南方总部资产的规模比较大。从接盘方看,华润置地应该说实力雄厚。对于华夏幸福来说,出售资产可以加速回笼资金,加速化解其债务风险。 华商报记者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