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12月08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产业资本关注旅游住宿

西安有6.8万家酒店相关企业
近日,广东、海南、浙江等多地优化疫情防控措施,酒店预订也逐渐恢复。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在三亚宣布相关消息的一个小时内,三亚机票酒店预订上涨3倍。在A股市场,近期随着相关措施进一步优化,旅游、酒店板块大幅拉升,多个旅游股票涨停,或股价大幅走高。
   来自企查查的数据显示,我国现存226.9万家酒店相关企业。地域分布上,广东现存22.2万家相关企业位居榜首,其次是江苏、山东分别现存19.0万家、17.5万家。
   注册量方面,2012年至2019年期间,我国酒店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增加,至2019年,全国新增酒店相关企业数量40.9万家,达成近十年注册量高峰;其中2014年注册量同比增加39.3%至15.0万家,成为近十年注册量增速最大的一年。2020年,受疫情影响,酒店相关企业注册量同比减少19.3%至33.0万家,2021年注册量同比上浮7.7%至35.5万家。2022年上半年,我国新增14.7万家酒店相关企业,同比减少14.0%,至12月6日,2022年新增28.0万家相关企业。
   从酒店相关企业城市分布看,上海、成都、西安等比较多。上海现存14.4万家酒店相关企业,排名第一,其次是北京、深圳分别现存9.2万家、8.9万家,排名二三;此后依次为西安、成都、广州等城市。西安有6.8万家酒店相关企业,排名第四。
   西安财经评论人士金山分析,随着消费升级,居民的旅游、外出需求增加,产业资本关注旅游住宿领域。旅游、酒店行业受疫情影响明显。未来在消费升级和经济复苏的大趋势下,餐饮、旅游、酒店等线下服务业将受益。 华商报记者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