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12月08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技术应用、无人机研发、医疗创新……

中陕核为创新注入科技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近年来,在省国资委的带领下,我省省属国企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其中,中陕核工业集团(简称“中陕核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措并举,有效提升企业创新水平与创新活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中陕核集团不断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并通过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各类实验室等方式,联合开展攻关项目20余项,累计投入经费8000余万元。

  
>>技术应用成果丰硕,多项辐照保鲜技术国内领先
   近年来,中陕核集团杨凌核盛辐照技术有限公司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了电子束辐照果蔬保鲜技术研究中心,并针对陕西省主栽主产果蔬和农产品辐照保鲜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其中,X射线辐照冬枣、猕猴桃、板栗保鲜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采用电子束/X射线辐照保鲜技术,可以使冬枣低温贮藏期达到90天以上、猕猴桃低温贮藏期达到6个月以上。板栗辐照抑芽杀虫防霉保鲜技术现已实现产业化应用,并完成百余吨板栗辐照贮藏保鲜示范生产。
   在核地质勘查的领域,技术应用也成为发展的重要动力。在中陕核工业集团地质调查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将最新找矿关键技术应用于松辽盆地、二连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发现了一批突出的找矿成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二连盆地BSK1勘查》等多个项目中,实现了勘查阶段见工业孔率高达40%以上的新成果,其中单孔平米铀量创下企业最高纪录。
   此外,作为大型省属企业,中陕核集团陕西核工业工程勘察院主动担当作为,在地质灾害防治领域进行了大量创新性研究。近年来,该企业通过大量科技研发,取得了《一种地质灾害用路障清理设备》发明专利1项、《一种基于钢管三脚架和钢绳网的快速应急拦挡结构》等实用新型专利19项、《地质灾害风险监测预警系统V1.0》软件著作权3项,并将科技成果及时转化推广,应用到地质灾害防治平战结合工作当中,为保障受灾区人民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才创新活力充分释放,无人机航空物探技术破解行业难题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杰出科研人才更是发挥着重要的带头示范作用。
   今年4月底,中陕核集团二一四大队公司副总工程师、航空物探研发中心主管沈铭成被授予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
   为了解决“无人机航磁系统自动沿着山区复杂地形起伏飞行”这个公认的行业难题,沈铭成带领团队远赴秦岭山区,开展攻关研究,攻克多个难关,开发出能够结合地形自动布线的软件系统,实现了低空起伏地形无人机航空磁测,真正达到了行业内无人机航空物探技术的领先水平。
   近年来,为了充分激发广大科研与工程技术人员的科技创新活力,中陕核集团通过建立健全科技创新管理制度,制定科技创新与成果奖励办法、科技工作年度考核评价办法等举措,以制度建设推动技术创新,充分释放发展活力,有效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奖励办法》为例,科创人员(或团队)可以申请的奖项包括技术创新奖、科研成果奖、论著专利与软件奖和科技工作创先评优奖等四类,并对申报条件、奖励金额、评定标准等内容,建立起了“清单式”规范。

  
>>医疗创新成效显著,帮助每名脑出血患者减少医疗费用近5万元
   近年来,作为中陕核集团医疗与大健康板块的重要主体,陕健医集团在医疗创新方面成果突出,实现了科创成果的不断涌现。
   据了解,高血压脑出血因其高发病率、高致死率和高致残率,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神经科专业人员的重视。陕健医集团陕西省核工业二一五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主任、主任医师谢国强所在的团队,通过长期研究,探索出了一项低成本简易增强现实技术。通过该技术,可以使患者脑内血肿/病变特征“呈现”于体表。在此基础上,医生可根据血肿/病变具体部位、形状等指标,个体化设计手术。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研究方法经国内多家医疗单位神经外科应用验证,均取得了较满意效果。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内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10篇,多次被邀请参加国家级、省市级神经外科年会做专题讲座,并被美国神经外科年会选中为壁报交流。目前,医院的脑出血神经内镜治疗技术在陕西省乃至国内处于领先地位。通过该技术,可以帮助每名脑出血患者减少医疗费用近5万元,有效降低了患者的治疗成本。
   此外,秦创原建设重大项目——陕健医集团硼中子俘获技术(BNCT)前期调研论证已完成。据了解,该项目的建设将为相关癌症患者带来希望,同时也会对区域医疗健康、公共卫生以及经济发展等领域产生明显的带动作用。 华商报记者 袁旭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