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12月02日] -- 华商报 -- 版次:[B1]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航天基地多种志愿服务暖了居民心

在西安航天基地,各个社区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志愿者为依托,各小区织线成网,将支部建在小区、组织覆盖楼宇,全方位的贴心服务让居民分外暖心。
  当好社区居民“大管家”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主要是负责在每天核酸采样的时候维持秩序,在门口查验‘两码’,测体温,提醒大家戴好口罩。虽然简单,但是咱一定要把自己的工作干好。”李秀英今年66岁,疫情防控以来,她主动请缨,成为天赐颐府小区的楼栋长,帮助大家解决各类问题。为了当好楼栋长,李阿姨及时摸排住户信息,每天在楼栋群里及时通知核酸采样时间,协调处理该栋居民的各类难题。
   “这家正在装修、这家有个一岁半的婴儿、这家老两口的女儿住在XX小区、这家养了一只猫一只狗……”在航都绿洲楼栋长邱阿姨的工作记录本上,每家每户的情况都被详细记录。“我负责的1号楼一共有220多户,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大家也都很配合我的工作。”提起当楼栋长的原因,邱阿姨说,“我喜欢跟人聊天,认识的人多了,有什么事情大家在一起也好解决,你帮帮我、我帮帮你。”
   李阿姨和邱阿姨认为,楼栋长是基层治理最末梢、最广泛的力量,围绕居民身边的大小事,化身群众联络员、政策宣传员、安抚调解员、居民服务员。“我们的工作简单琐碎,但能解决居民最重要的问题。”

  “FU在身边”
  把花店开进社区

   天府社区服务中心有间名为“花伴儿”的花店,面积大约5平方米,90后姑娘吴山是这间花店的主人,同时她还是天府社区特色花艺课程的指导老师。吴山告诉华商报记者,社区为她免去房屋租赁、物业水电等费用,鼓励并支持她再创业,也希望她能发挥自己的专长,担任社区花艺课堂的指导老师,丰富社区居民的生活。
   吴山开心地答应了,她迅速在社区服务中心开启了花店,如今她经营花店的同时,每周给社区居民上一次免费的公益花艺课,一年来,花店生意蒸蒸日上。
   “FU在身边”是天府社区积极探索的为民服务品牌。“FU在身边”指的是:“服务在身边、孵化在身边、幸福在身边”。而这间花店,就是天府社区以扶持创业就业为抓手搭建的孵化平台。

  “小剪刀”传递大爱心

   在航天基地神舟五路社区,有一支由社区退休党员带头、热心居民参与组建的桑榆小剪刀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平均年龄58岁,每个月15日定期在社区或小区院落为70岁以上老人开展助老义剪,同时平日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义剪服务。
   “最近这几天因为疫情我们停止活动了,之前每个月15日都是社区老人们盼望的理发日。”桑榆小剪刀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66岁的王鸣花阿姨对华商报记者说,2020年,她们几个退休在家的姐妹在小区锻炼身体时,商量着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她们和社区沟通,希望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帮助社区老人理发。社区工作人员对此很支持,做了很多协调工作,桑榆小剪刀志愿服务队迅速成立了。
   “我们的志愿队也得到了很多爱心支持。”王阿姨说,“在队伍刚成立的时候,缺乏理发工具,社区共建单位中交一公局西北公司航天基地数据应用产业园项目部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联系社区,捐赠5套理发工具。项目部的工作人员也经常参与到每月的义剪活动当中,开展现场登记、引导搀扶老人、清扫活动场地等服务。”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两年多以来,这支由退休党员带头成立的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志愿理发20余次,服务400余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理发46次,成为辖区助老、慰老工作的坚实力量。 华商报记者 裴亮 毛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