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11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陕西前三季度GDP增长4.8%

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实现十年翻番
11月24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三场,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围绕“聚焦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主题介绍有关情况。
   10年来,陕西不断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经济发展在质和量上取得新成效。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41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98万亿元,年均增长7.3%,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实现翻番。现代煤化工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单晶硅片、重卡变速器产量全球第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1%和9.9%。
   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经济运行的政策举措,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年初陕西及早印发实施一季度经济稳增长工作意见、支持西安加快经济恢复发展政策措施等文件。在稳增长系列政策作用下,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在二季度高位的基础上,三季度再创新高,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向好、稳中加固、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GDP增长4.8%,较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
   今年是全省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1-10月,全省投资增长9.9%,增速排全国第6位。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截至10月底,全省90个项目纳入国家102项重大工程,陕汽重卡扩能、华为物联网中心、西安外环南段改扩建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 华商报记者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