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11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全民参保面对面

领取养老金要满足啥条件?一年没缴社保会有影响吗?

专家走进西安顺丰,解答一线员工疑问
“领取养老金要满足啥条件?”“一年没缴社保会有影响吗?”11月24日,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联合《华商报》社开展“全民参保面对面”直播宣传活动,首场走进西安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就企业员工关心问题现场答疑。
   ●问题1:基本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主要有什么不同?
   西安市人社局养老保险处处长杨玉生:一是基本养老保险是主要的、基本的生活保障制度,而商业养老保险只是社会保险的补充形式。二是基本养老保险不以盈利为目的,是国家实行的社会保障制度,而商业养老保险以盈利为目的,是企业经营行为,经济效益优先。三是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与对象是所有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具有政府强制性的特点,而商业养老保险受参保者经济状况与身体健康状况的限制,双方按自愿原则签订合同。四是基本养老保险的保障水平随社会平均工资的提高和物价指数变动调整,而商业养老保险的保障水平只与被保险者缴费额有关,不考虑其他因素。
   ●问题2:我之前在上海工作社保缴了三年,现在回到西安工作,之前缴纳的社保可以合并吗?
   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业务受理科副科长李琦巍:在外省有缴费,回本省工作就业,是可以办理转移的,个人可以采用自己申请的方式进行办理,具体有以下五种途径:
   (1)掌上12333;(2)陕西养老保险APP;(3)微信小程序;(4)支付宝;(5)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如果外省和本地缴费有重复的,重复部分需要退费。
   ●问题3:我是外地的户口,以后能不能选择在西安退休?
   西安市人社局养老保险处一级主任科员苗佳:国家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地的确定有一个“户籍地优先,从长、从后计算”的原则。
   如果参保人的参保地和户籍地是一致的,那他肯定是在户籍地,也就是参保地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了。如果不一致的话,那就按照他缴费满十年的地方来确定他的待遇领取地。
   如果他有多个缴费满十年的地方,就按他最后一个满十年的地方来确定领取待遇的地方。如果他在所有地方缴费都不到十年,那就把他的养老保险关系和相关资金转回到户籍地,由户籍地来支付养老待遇。
   ●问题4:我父亲明年就要退休,想问一下什么是缴费年限?什么是视同缴费年限?
   杨玉生:缴费年限就是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年限,它体现的是劳动者参加养老保险时间的长短,是劳动者能否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重要条件。视同缴费年限是指实行个人缴费制度前按照国家和我省规定计算的连续工龄,它体现的是劳动者在实行个人缴费之前的劳动贡献,是劳动者能否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及计算过渡性养老金的重要依据。
   ●问题5:我的上一份工作与这份工作中间有一年空档期,这一年没有缴纳社保,会有什么影响吗?
   李琦巍:办理退休时是按累计缴纳年限计算的,中间有空挡也是可以的,但不提倡。因为养老金计算和缴费年限有关,如果断缴是会影响养老金计算的。我们建议,如果上一份工作离职后,暂未找到新的工作,可以选择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保并缴纳养老金。

  >>提醒

   后续还将有两场不同主题的养老保险政策直播宣传活动,从不同角度为大家答疑解惑。想了解的朋友,敬请关注。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权曼 实习生 赵正发/文 强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