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11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天更冷了 这些暖气问题快点解决吧

灞桥区绿城全运村业主很烦心
  
管道堵塞还漏水
  供暖不正常 电梯也停运

   供暖都开始快10天了,摸着家中温温的暖气片,廖先生很烦心。
   11月22日,市民廖先生向华商报反映,他是西安市灞桥区绿城全运村三期的业主,从11月15日供暖开始,12号楼部分业主家暖气就一直不热,甚至因为暖气管道漏水,12号楼一部电梯进水停运了。当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廖先生,廖先生表示热力公司已经来人正在排查。
   事情过去了2天,廖先生及小区部分业主供暖恢复正常了吗?11月24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到廖先生,廖先生告诉记者,两天了暖气还没有修好。廖先生说:“家里温度只有16℃,暖气进水管是温的,回水管是冰凉的,那天我还问了下热力公司的维修师傅,他说可能是流量的问题,我们这栋楼流量只有0.3,一般供暖流量都在0.9。”
   同住12号楼的业主杨女士也表示,家里温度只有15℃,“老人孩子都受着冻,暖气不热,那部因为暖气管漏水坏了的电梯也没修好,也不告诉我们具体修好的时间。”
   11月24日下午2时30分,华商报记者联系到小区物业询问暖气与电梯问题。关于12号楼暖气问题,物业工作人员解释,小区为新交付小区,今年是第一个采暖季,“目前入住率不是很高,大概只有30%,可能会对暖气的温度有所影响。物业这边也联系了热力公司进行抢修,昨天已经排查出来问题,是因为主管道堵塞导致供暖异常,今天还会挨家上门检查问题。但具体什么时候维修好还不清楚,物业也在积极配合。”该物业工作人员表示,12号楼电梯停止运行主要是因为零部件进水了,“我们将受损零部件送去电梯维保单位,需要先将进水零部件晾晒再检修,具体时间要看厂家,我们也不太清楚究竟什么时候能检修完毕。”
   随后,记者联系到给绿城全运村三期供暖的西安新港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客服人员说:“我们属于客服,没办法透露更多信息,也没有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无法给记者做出解答。”随后挂断了电话,记者尝试再次与其沟通,客服人员则以信号不好,听不清通话为由再次挂断电话。 华商报记者 杨芷瑶

  
不给供暖也不给退费
  紫光公司让业主左右为难

   供暖已经开始了一个多星期了,可紫光公司既不给小区开炉供暖,也不肯退钱,还在烧锅炉与不烧之间“纠结”,这让家住西安市南二环秦华天然气家属院的孙先生哭笑不得。
   11月24日,孙先生说,因为三供一业改造,小区现在的供暖交给了紫光新能科技公司,有七十多家住户。因为供暖温度不行,今年小区有十几户住户已经改装了壁挂锅炉自己烧暖气,不再给紫光公司缴费,听说有29户给紫光公司交了今年的供暖费,但到了11月15日没有供暖,而且至今仍无动静。
   “今年有了小孩,害怕孩子受冻,我们也想装壁挂锅炉。”孙先生说,但是紫光态度含糊,一会儿说准备供暖,一会儿又是不供暖,搞得人左右为难,到底装壁挂还是不装?“开始说不够缴费比例不供了,后来又说把交过费的这些钱烧完。”孙先生说,自己早早交了暖气费,现在就这样一天天耗过去,至今不见暖气的踪影。他已经联系了装壁挂炉的施工,但是管子里有水,需要紫光公司的人来排掉,可他们又改口了,说可能会供暖,但是供几天不确定,要看交钱的户数,算一下可以供几天。
   华商报记者致电紫光公司客服人员,客服表示缴费比例要达到60%以上才能开炉供暖,目前该小区还不够。什么时候能确定供或者不供?客服表示要到11月30日才能确定,如果不供暖,到时候就退费。
   “现在我们不想让紫光供暖了,干脆把费用退了算了。”孙先生无奈地说。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去年供暖不达标至今找不出原因
  要求退费也拿不到

   家里供暖温度低,原因找不出,业主至今未收到退费。

  去年整个供暖季温度都不高,多次测温不达标

   市民苏女士家住西安市银河坊中天锦庭小区,去年供暖时,按照5.8元/平方米的收费标准,苏女士向小区物业交了全额的暖气费。“整个供暖季温度都不高,室外有太阳时室内还能好一些,室外温度到了5℃,室内地板就是冰冰凉。”苏女士诉说。
   苏女士家里是地暖,因为温度不高,物业、热力公司都上门检测过。据苏女士回忆,2021年12月,小区物业和太华热力公司累计到家测温了3、4次。“测出来12、13℃,远远低于18℃。洗地暖、洗进水网等都做了,可情况一直没有改善。”

  物业称已向热力公司申请退费,热力公司称“非供热企业原因导致”不退

   2022年供暖季到了,苏女士交新一年取暖费时,想到去年供暖温度低的问题还没解决,且至今未收到供暖不达标的退费,去找物业,物业称热力公司给小区供暖是达标的。“供暖效果不好,退费的事也没解决,今年我就没交取暖费了。”苏女士说。
   中天锦庭小区供热性质属于物业代管,负责供暖的是西安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太华供热公司。11月24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物业工作人员称,去年供暖季,热力公司给的水温、流量都够。物业也清洗了过滤网,检查了入户阀门等。
   “前期的工作都做完了,检查了主管网、单元楼内的分支管网、入户的过滤网,上门也查看了业主家里的分水器、阀门等,都正常。影响户内不热的原因有很多,地板垫层比较厚、木质地板、多层防潮垫等,都影响供热效果。”物业工作人员说。
   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户内管网不在物业负责范围内,建议业主每两年清洗一次。此外,针对上个供暖季苏女士家里温度低的情况,他们已向太华热力申请了退费。但太华热力以“非供热企业原因导致温度不达标,个别用户不热不予退费”的原因拒绝了。

  热力公司表示将派人入户排查不热原因

   根据《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因供热企业原因导致用户卧室、起居室的温度不达标的,供热企业应当及时采取措施,保证室温达到规定标准,并根据供热用热双方确认的不达标天数,去除基本热费后,按照相关标准向用户退还热费。
   随后,记者联系了西安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称,物业代管的情况下,热力公司与物业形成合同关系,退费核算应由物业报给热力公司。具体情况核实后,再依据条例规定进行退费。
   至于苏女士家的情况,“小区内部供热设施的问题,需要物业和业主协商。”工作人员表示,供热是一个辐射传导的过程,不热的原因需要具体排查。“如果业主、物业公司同意,我们热力公司会派工作人员协助物业到苏女士家排查原因。” 华商报记者 常彭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