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11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B1]

老师被家暴 上网课学生怒了!

女老师上网课时遭家暴
   丈夫镜头前掐脖、扇巴掌
   警方:系家庭纠纷,已调解
  >>家暴也是暴力
   不能因为暴力发生在家庭就拥有豁免权
   将家暴定性为家庭纠纷
   低估了其危害 亦是种纵容
  >>出警不该只调解
   公安机关出警后可依规调查取证
   协助受害人就医、鉴定伤情
   情节较轻的,批评教育或出具告诫书
   造成严重人身伤害的,依法惩治
  >>用法律做铠甲
   受害人需破除家暴是“家丑”的观念
   即使选择原谅,也该设下底线
   可进行伤情鉴定保留证据
   也可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畜生住手
  
数据
   全国妇联统计,在中国
   平均每7.4秒就有一位女性遭受丈夫殴打
   2.7亿个中国家庭中
   超过25%的家庭存在家庭暴力
   但在94571份离婚判决书中
   仅3741件被认定存在家暴行为
   认定率仅为3.96%
   剑桥大学研究显示
   不少家暴者在首次家暴后
   6个月内会出现二次家暴
   但如果第一次家暴后,外界强力干预,让家暴者感到痛,那么二次家暴复发率就会最低,仅为10%

   掐脖子、扇巴掌,河南女教师被丈夫家暴的场景,在网课上全程直播,学生着急发信息“畜生”“住手”……
   为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保障教学进度,很多学校都会采取线上授课的方式,如此一来,既能避免人员聚集,减少感染病毒的风险,同时也能达到教学的效果。教师们给学生们上课的时候,一般都在自己家中。作为教师的家人应当理解和支持教师的工作,在教师授课期间不主动打扰,确保教学效果。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近日,正处于疫情封控时期的河南新密,实验高级中学的一位英语教师在上网课的时候,却突然遭遇了家暴,让人有些措手不及。
   从视频中看到,11月21日上午10:20左右,这位女老师正在上课,突然朝视频外说了一句“烦人”。随后,丈夫冲入镜头画面里,双方发生了争执,男子掐住女老师脖子并连扇巴掌,俩人争执中离开了网课镜头,画面外传出激烈的尖叫声。
   看着这样的一幕,正在上网课的学生纷纷发信息:“住手”“畜生”“住手啊!”“你是男人吗?”
   眼看着自己的老师正在被欺负,屏幕前的学生们担心老师的安全受到威胁,便及时报警,寻求警方的帮助。据陈老师的学生透露,这并非是她第一次遭受丈夫的家暴,陈老师说“这是N次家暴了。”
   警方立即出警。随着警方介入调查之后,这起冲突背后的原因才公之于众。原来,当时和陈老师起冲突的男子是陈老师的丈夫,当天陈老师的丈夫询问陈老师吃饭没有,因为当时陈老师正在上网课,所以就没有回复。谁曾想陈老师的丈夫却突然动怒,直接上手掐住了陈老师的脖子,陈老师反抗后双方冲突升级。
   警方进行了现场的调解。当地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夫妻二人已和解,老师身体无大碍。
   此事在网络上曝光后,短时间内便引发网友的高度关注,大家对此表示震惊和愤怒。同时有不少网友表示,家暴这种行为只有0次和无数次,如果陈老师的丈夫这种行为不知道收敛的话,那么陈老师或许得思考下是否还有维系这段婚姻关系的必要。

  
锐评
  女教师上网课时遭家暴不该用“和解”收尾

   就人身伤害程度而言,女教师遭到的家暴并不算严重,但当着镜头悍然施暴,其性质十分恶劣。教师是一个特别注重尊严的职业,在这么多学生看着的情况下实施暴力,以后如何面对学生?上网课时候都敢这样,平时又会是怎样的场景?叫吃饭未回应就如此“冲动”,何其离谱?何其粗暴?
   根据中国妇联的抽样调查,家庭暴力现象在我国具有相当的普遍性,其中夫妻之间施暴最为严重。反家庭暴力法施行之后,女性遭受丈夫家暴的事情依然不时见诸媒体。
   “我们老师说,这是家暴第N次了”,学生的这句话耐人寻味。家暴只分零次和无数次,既然已经多次发生了,而且如此肆无忌惮地施暴,根本不顾及妻子的颜面,为何还能轻易“和解”?
   对于此事的处理结果,很多网友都不太理解,纷纷表示女教师应该坚决与渣男离婚。涉事女教师为何最终选择原谅,具体原因尚不清楚,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受害女性因种种顾虑隐忍克制的现象。据悉,有关家暴的统计,女性平均遇到35次家暴之后才会选择报警。
   家暴不值得被原谅,但由于种种原因,对当事人而言反家暴并不是一件易事,不宜苛责。在充分理解尊重当事人选择的基础上,我们应该帮助受害者进一步端正对家暴的认识,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家暴是违法行为,不是家务事,本质就是故意伤害,只不过对象不同而已。
   家和万事兴,但家暴必须零容忍,两者并不矛盾。家暴零容忍的根本目的是通过对施暴人行为的矫治,使他意识到家暴的性质和后果,纠正自己的行为,让受害人的权利得到救济和保护。
   家暴没有原谅,不要寄希望于他人的改变,因为没有惩罚就没有改变。 据澎湃

  
女老师遭家暴学生报警 法律意识值得点赞
   近些年,家暴恶性事件不断被曝光,大众也越来越了解家暴的危害性,“家暴只有0次和无数次”“家暴不仅是家庭纠纷”“家暴的特点是循环且升级”,这些意识逐渐根植于大众心里。
   这次学生在看到网课老师遭遇到殴打后,立刻明白可能发生了家暴,于是立即报了警。学生的行为值得肯定和点赞,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在提高,他们选择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老师,也是一种最正确的方式。
   2016年《反家庭暴力法》出台后,从法律层面启示家暴不再是法外之地。该法的第二章规定,学校、幼儿园应当开展家庭美德和反家庭暴力教育。从各地情况来看,不少地方“反家暴”宣传教育走进了校园,对学生及家庭进行普法教育和家暴危害性教育,让学生和家长懂法懂危害,增强反家暴意识,有助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
   个体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法治社会才能进一大步。从此次老师遭家暴学生报警事件来说,这与深入校园的普法教育是分不开的。 据上游新闻

  
结语
   调解,虽然一时风平浪静,但显然,
   这种操作并能真正彻底扼杀暴力。
   2016年3月1日施行的《反家庭暴力法》,让受害人求助有门,让公权力介入有据,但立法不是反家暴的终结,在执行过程中,
   应该深化反家暴法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只有真正让加害者感到痛了,他们才不敢挥起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