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11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B1]
华商说法

真假房东!年轻情侣租多套房假扮房东低价出租

骗13人21万余元获刑
一张遗忘在房间角落的快递单,无意中揭开一起“真假房东”事件;本以为结清的租金,竟全部落入骗子之手……近日,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审理了一起与租房有关的诈骗案。
   被告人刘某、杨某系情侣关系。2021年2月起,二被告人在未央区某小区租赁多套房屋,租期均不超过三个月,随后伪造身份证件冒充房东将房屋全部低价转租,并向被害人收取至少半年以上的租金及押金,所得款项用于个人消费。
   2021年4月,一名被害人在房屋内发现了一张真房东遗留的快递单,心存疑惑,拨通电话核实,才发现之前的“房东”竟是假的,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调查,二被告人通过该犯罪手段共诈骗13名被害人,诈骗金额达21万余元。
   未央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刘某、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钱款,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结合二被告人的犯罪情节、性质、社会危害性及退赃情况,最终,以诈骗罪对被告人刘某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2万元;对被告人杨某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1万元;其余违法所得依法继续追缴并发还各被害人。

  
律师说法
  有非法占有租金动机的房屋中介负责人

  
涉嫌诈骗罪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说,本案中,年轻情侣先从房东手里短期租赁房屋,后又长期转租,而且伪造身份证件、冒充房东将房屋低价转租给租客,将收取租客的租金及押金用于个人消费,其行为带有浓厚的欺骗性,目的就是非法占有租客的钱财,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第266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徙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价值3000元至1万元以上、3万元至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法院对年轻情侣分别判处六年、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是恰当的。
   赵良善说,这起案件类似于屡见不鲜的房屋中介公司跑路案件。个别房屋中介惯用“高收低出”模式经营,从房东手里高价租赁房屋,又以低价转租给租客,而且房屋中介与房东约定的租期远远短于与租客约定的租期,将收取的大量租客租金挪作他用或者挥霍。对此类案件,如果房屋中介公司将收取的大量租客租金投资于其他项目后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那么房屋中介公司不具有诈骗故意,与租客之间的纠纷属于民事纠纷,公安机关不予立案,租客只能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房屋中介公司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但是,如果房屋中介公司将收取的大量租客租金予以挥霍,起初就有非法占有租客租金的动机,那么房屋中介公司负责人涉嫌诈骗罪,可追究房屋中介公司负责人的刑事责任。
   赵良善提醒,租客在租房时,要仔细查看房屋租赁合同条款,同时要出租方出示房产证,认真核对房产证上的房东身份信息;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与房东一起到不动产登记部门查看房屋的最新状况,核实房屋是否已转让、是否被法院查封等。当租客发现与周边房租相比租金偏低时,更要擦亮眼睛,切勿心存侥幸图便宜,以防上当受骗。
   陕西圣拓律师事务所律师赵纪东说,作为承租人,应确定出租人对租赁物是否具有所有权,并进行多方验证,如查看产权证书或者房屋买卖合同,核对出租人身份信息。同时,合理约定租金支付条件,切莫贪便宜。
   对承租人来讲伤害最大的是一次性支付较长期限的房租,尤其是出租人不是房屋所有权人的情况下“高收低租”“长收短付”,在中介公司暴雷的情况下,导致承租人被房屋所有权人强制清退,既损失了租金,又不能使用房屋。所以作为承租人应该留意按照行业惯例押一付三,最多不能超过押一付六,切莫贪图低租金导致被骗。
   而作为出租人也要注意查验承租人身份信息,并保留身份证复印件。签订书面合同,并约定合理的租赁期限。

  
相关报道
  西安一男子赔钱“转租”房子

  
收数十房客一年房租后失联
   今年4月,一直找房子的小陈在网上看到一条招租信息,他联系信息发布人后,到西安市长安南路的大话南门小区看了房子,对方提出年付的要求,因对方给出的价格比较便宜,小陈便租下了这套房子,每月房租为1330元,出租方为温某某。
   住了两个月后,真正的房东就找上门了。
   房东说,房子出租价是每个月2200元左右,要求至少按季度付房租。当初温某某租房时说自己住,还提出房租可以每个月给2300元,但要求月付。今年6月她还能正常收到房租,但到该交7月房租时对方就开始推脱,随后失联。她让家人去房子查看,才发现房子里住着别人,而且对方称已经给温某某交了一年房租。
   陷入套路中的租客有数十人,已向警方报案。 华商报记者 裴亮 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