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 华商报 -- 版次:[D2]

榆阳区三条主线凝合力 家校携手促“双减”

自“双减”工作实施以来,榆阳区坚持以抓培训、抓参与、抓合作为主线,紧紧围绕制约家校共育质效提升的关键环节、关键领域,找问题、定目标,强举措、提效益,全面推进家校共育凝合力、见真效、开新局,促进“双减”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全民皆知。
  
强化家长培训
  切实解决“观念不新”的问题

   一是搭建家庭教育服务平台。深入挖掘教师职业优势,严格遴选家庭教育指导教师,面向全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广泛宣传“双减”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家长配合推进“双减”工作。通过集中培训、专家讲座、网络研修等形式,累计开展培训12次,培训率达100%。
   二是创新家庭教育培训形式。充分借助家长服务中心职能,每周组织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及亲子活动,引导广大家长树立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全力促进“双减”政策落实。通过线上家长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大力宣传“双减”政策,促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高度融合,切实提升协同育人实效。
   三是拓宽家庭教育培训渠道。积极推进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工作,邀请优秀家长入校普及育人理念,分享成功经验,交流先进做法,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家庭教育能力共同提升,“双减”行动深入践行。累计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246场,受益家长10万多人。

  
增进家校交流
  有效疏通“渠道不畅”的问题

   一是深入推进教师家访活动。充分结合学情实际,组织教师每学期至少开展5次家访活动,围绕育人困惑、沟通技巧、成长规划等内容,指导家长全方位提升育人技能,切实保障“双减”形势下,家庭教育质量不减、水平不降。
   二是积极邀请家长参与管理。扎实开展家长会、家长课堂、家长“进校园”等活动,全面调动家长在学校建设与发展、学生成长、“双减”政策落实等方面的积极性,适时适地参与学校管理、课后服务、学生教育等工作,切实提升家校共育质效。
   三是持续拓宽家校沟通渠道。每学期组织召开校长、师长、家长“三长”见面会,倾听家长声音,提升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家校关系和协同共育氛围。线上开展“双减”工作问卷调查,及时统计家长反馈意见,全面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深入推进“双减”政策落实。

  
深化家校合作
  全力破解“执行不力”的问题

   一是携手抵制校外违规培训。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大力宣传先进育人理念,引导广大家长自觉抵制一对一补课、地下补课等违规行为,做到真减负、减真负。鼓励学生、家长、社会共同发力,积极举报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培训机构“搞变通”“穿马甲”等行为,全力营造积极向上减负氛围。
   二是扎实开展亲子体验活动。积极搭建亲子互动平台,大力推进亲子“十共”活动,共建学习计划,共读经典书籍,共观红色电影,共撰心得体会,共制手工作品,共研科学奥秘,共赏自然风光,共商成长规划,共创卫生环境,共享健身乐趣。
   三是不断健全激励保障机制。评选表彰“书香家庭”“卫生家庭”“健身家庭”等优秀家庭,不断增进亲子互动,促进亲子配合,缩小家长与孩子情感距离,倾听孩子声音,消除代际隔阂,营造共同成长、共促“双减”的良好家校共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