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 华商报 -- 版次:[D1]
76岁的她

从营业员做到国企管理层 退休后开始创业 如今又直播带货


  

   【创业者说】
   创业就要在干中学、学中干,并勇于接受新生事物,还要有一颗勇往直前的心,愿意去闯、去摸索,事业才能成功。
   在渭南提起国贸,“掌门人”毛莲芳被很多人熟知。几十年来,她从站柜台的营业员一步步做到国营企业管理层,退休后又开始创业,创办了渭南国际贸易商厦,后又涉足房地产、传媒等多个行业。如今,年过七旬的她又尝试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直播带货。

  退休后闲不住又开始创业

   9月13日下午4时许,76岁的渭南国际贸易商厦有限公司董事长毛莲芳刚下播。
   毛莲芳生从小在父辈的耳濡目染下,对经商产生了浓厚兴趣,后来进入西安商业学校,学习了商业管理、会计统计等知识。“毕业后,我先后在百货销售、饮食服务行业工作,刚开始是针织组的营业员,每天站柜台卖毛线、袜子等。”她说,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后来被提为针织组组长、核算点负责人。再后来被调到原渭南地区百货公司任副经理,后又任原渭南地区五金公司总经济师。
   1994年,毛莲芳退休。闲下来后,她总觉得自己还有力量没有发挥完,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还应该给社会再做一些事情。
   “当时国家也在号召创业,我思前想后,觉得渭南需要一个规模比较大的、销售有品牌影响力的服装百货的商场。”她说,在对市场进行调研时,当时西安的一个房地产商在渭南市中心建起了一个综合体,既有商业也有酒店,其中商场一共6层,招商遇到了一些困难。
   得知这个消息,毛莲芳主动上门。“这件事儿能成我觉得挺有缘分的。”她说,商场一共3万多平方米,对方和女儿同岁,人也和善,经过商谈和考察,房产商老板决定以租代售,将一至三层交给她经营,但有1900万元的贷款要转到她的名下。
   “当时订金得20万元,我拿不出来,另外这1900万元贷款更是头大。我想着要拼一把,立马拍板应下。然后就把家里的积蓄拿出来,找亲友借,再从银行贷,凑了26万元。”毛莲芳记得很清楚,签协议那天刚好是2000年3月8日妇女节。

  如今年过七旬开直播带货

   经过近半年的紧张装修、招商,商场于2000年10月1日开业。
   渭南国际贸易商厦开业后,营业额连年上涨,公司有了收入便一年买一层,最终将整个商场的6层全部买下,有了如今的规模。后来,又将隔壁的渭南国贸大酒店购入。
   “做生意首先得讲诚信,没有诚信我也做不到这一步。另外,我对入驻的商户要求必须讲品牌,这样才能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毛莲芳说,国贸商厦经营已20多年,离不开渭南人民的支持。
   有了国贸商厦的成功和带来的积累,毛莲芳又创办了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传媒公司等。她说,在创业路上,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感谢和自己一起成长的团队,如今跟随她拼搏15年以上的员工都成了骨干,管理层中也有从当年开业时的保安员、收银员干起来的。
   毛莲芳说,近3年,实体经济碰到了新问题。她和团队一起分析研究,认为要突破当前所遇到的瓶颈,就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于是,从去年6月14日开始,毛莲芳注册了“国贸老猫”的抖音号,开始发布短视频,还坚持在每天下午3时-4时直播带货。她说:“虽然我年龄大了,但仍然能做事,就要小车不倒只管推,能做还要坚持干。这对自己、对家人、对团队、对社会都有好处。”
   她还说,创业就要在干中学、学中干,并勇于接受新生事物,才能闯出一番天地;还要有一颗勇往直前的心,有了这种精神才能愿意去闯、去摸索,事业才能成功。 华商报记者 邢雪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