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中建锦绣天地小区外能否设公共自行车停车点?

西安城投:将设置无桩站点
近日,家住西安市浐河西路中建锦绣天地小区的居民反映,小区去年交房以来已有部分业主装修入住,但是小区大门距离浐河西路有段距离,而且交通不是很方便,周边小区外都设置了公共自行车停车点,希望在小区外也能设立一个,解决大家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
   9月21日,华商报记者来到浐河西路西侧中建锦绣天地小区,该小区分为A、B、C三个区域,其中A区为在建酒店,B、C区为住宅区。“小区目前入住的业主不是很多,但估计会慢慢增加,居民出门坐公交要走到浐河西路上。”B区的一名保安称。记者从C区外一商铺店员那了解到,距离小区最近的公交站是浐河西路史家湾站,走路过去要5分钟左右,加之小区大门外的道路尚未打通,所以出行主要还是往浐河西路上走。
   针对该问题,西安城投集团表示,之前有小区居民反映过该问题,经工作人员现场勘察,该区域人行道狭窄。按照公共自行车站点设置基本条件:站点占地面积不少于(25米*2米)50平米,离盲道、绿化带至少0.5米以上;周围20米范围内有稳定供电电源(如单位、商户等),有路灯或其他照明设施等要求,该区域周边道路不具备建设有桩自行车站点的条件。
   但为方便该区域市民出行,计划将前期因地铁施工拆除的无桩蓝牙设备迁移至此,在小区南门外行道树树档处设置占地面积需求较小的无桩站点。 华商报记者 杨平

  
坑洼人行道好几个月没修缮
  华商报关注后已修好

   今年7月底,有市民向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反映,西安市团结南路科技路十字东北角的人行道围挡拆除后,好几个月来一直没有修缮,路面坑坑洼洼,遇下雨就会变成泥坑。
   针对这一问题,华商报先后联系了西安市雁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及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同时向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发函咨询。随后接到相关市政部门回复,称已要求所属开发商尽快整改。9月20日,华商报记者看到,原先破损严重的人行道及周边区域已基本修缮完毕。 华商报记者 马群

  
工程完工留下两个深坑
  有关部门已增设百叶窗

   西安市民蒙先生每天上班都要经过电子正街,最近发现之前电力施工的围挡已经拆除一周有余,但是收尾工作未完成,留下两个深坑,他觉得存在安全隐患。
   “工程是五月份开始的,电子正街路西有一段机动车道被围挡起来,围挡上标注着‘电力施工’。大约一周之前,围挡全部拆除,工人清理施工现场时留下两个施工口,现在用木板盖着,但木板下是深坑,太危险了,万一出现安全问题怎么办?”蒙先生说。
   9月17日下午3时许,华商报记者在电子正街南段看到了蒙先生说的两个施工口,施工口上留有1.2米高的水泥井,水泥井中间虽然用木板遮挡,但没有完全遮盖施工口,两侧还有空隙。记者抬起遮挡木板看到,井深超5米。知情市民告诉记者:“五月份设的围挡,一周前就拆除了,现在留下了两个像亭子一样的东西。”
   随后,记者致电雁塔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称,该工程未下放至区城管执法局,属于市局直接管辖。记者联系西安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要求记者发函询问情况。记者发函后,工作人员称,需明确该项目施工方,有可能是供电公司的项目,同时,需要明确项目是否已经完工。
   9月22日下午,记者致电全国供电热线95598。下午4时,记者接到供电局工作人员回复,视频通话中,9月17日用木板遮盖的深坑四周,已经用百叶窗封住。该工作人员称,这是高压管道井,此类工程涉及多个环节,供电公司通常只负责电缆铺设。完成施工后谁来增设百叶窗?对方表示:“这不在供电公司的工作范畴内。”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 实习生 孙雯雯 李明泽

  
空调冷凝水渗入楼下业主家
  该谁负责维修?
  楼上住户:物业负责 小区物业:谁使用谁维修

   自家客厅天花板出现水印,查到是楼上空调冷凝水排水不畅所导致,但楼上住户、物业都说与自己无关。
   冉女士家在西安市大兴东路融创兰园某栋15层。1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冉女士家中看到,客厅靠近阳台位置的天花板上有一片直径六七十厘米的黄色水印。
   “2019年收房时就发现有漏水,开发商也维修了。”今年4月份,冉女士发现天花板又开始漏水,到了夏天,漏水更为严重,“一开始只有一点点,后面水印越来越大。”她联系16楼业主,反复查找原因,最终发现是16楼业主空调机位的地漏堵塞,导致空调冷凝水无法通过地漏排入主管道。
   原因找到了,谁来负责维修?无法达成一致。9月19日,在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物业负责人、冉女士、16楼业主李女士三人再次协商,但谁也无法说服对方。
   李女士表示,她家反复在家里查找漏水点,期间也砸开了部分装修,现在已经确定了漏水点,但她认为责任不该由她家承担。如果是她家装空调时冷凝水没有接入地漏造成的15楼漏水,她肯定负责维修到底,“空调冷凝水管肯定不可能排出泥沙,地漏里有泥沙说明交付时不合格,无法排水得物业来负责。”
   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物业主要负责公用管道的维修,该空调机位是由16楼业主单独使用,地漏连接到主管道的部分属于业主,物业不负责维修。另外,如果说是之前房屋建设时的遗留问题,有泥沙堵住地漏可以质保,但小区2019年交房时已过了质保期,过保后的维修应该是谁使用谁维修。
   冉女士家漏水的问题应该如何解决,记者了解到,三方将会于本周五前往社区,再次进行协商。 华商报记者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