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 华商报 -- 版次:[B1]
抗击非典、新冠疫情

一线的铿锵玫瑰

——陕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美医务工作者刘维
三秦大地 退役老兵新风采
  >>人物介绍

   刘维,2001年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优秀护士”;2003年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学习成才标兵”“首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012年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优秀护士长”“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第四军医大学“优秀护士长”;2020年“西安市最美退役军人”“陕西省护理学会优秀护理工作者”“陕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美医务工作者”“陕西省巾帼建功标兵”“陕西省最美退役军人”。

  
赴小汤山前写下遗书 加入抗击非典一线
   刘维出生于1979年,1995年考入原第四军医大学就读护理系。2003年4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曾任第四军医大学学员、西京医院消化内科护士、西京医院消化八科护士长、西京医院质量管理科主任。2016年自主择业时受原岗位返聘,2019年来到西安大兴医院工作,先后任大兴医院消化病院总护士长、大兴医院质控科主任。这一路走来,刘维都是在医疗一线,忙是她的工作特性。
   20年的时间里,她先后经历过非典、新冠两次疫情。2003年,24岁的刘维作为西京医院消化病院业务骨干,紧急赶赴北京小汤山医院。刘维介绍,去之前确实有些害怕,但到了小汤山医院,护理那些感染的患者时,所有的害怕和顾虑,全都抛之脑后了。
   刘维表示,当时被分进北京小汤山重症监护室时,患者的病情很严重。只有戴上12层厚的纱布口罩,穿上不透气的连体防护服、鞋套、橡胶手套,戴上四周与脸密合的塑料眼罩,才能进入“非典”病房。协助医生进行治疗、喂饭、听心肺、插管,都是刘维的护理日常。连体防护服不透气,穿上几分钟后,汗就开始顺着身体往下流,衬衣裤都会湿透,体力消耗非常大。上厕所也很困难,刘维和重症监护室的护士们经常少吃饭少喝水,尽量不去上厕所。
   抗击非典的两个月,是一场体力战,更是一场心理战。感染非典的患者,情绪不稳定,刘维要耐心疏导,让他们放下包袱、安心治疗。同时,身为医护人员的她们,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刘维说,当时,他们奔赴北京小汤山的医护人员,很多人都写了“遗书”,害怕有去无回,没机会和家人作最后的告别。

  
出征武汉抗击“新冠” 41家医院百名护士的“临时护士长”
   2020年1月,武汉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此时,已临近春节,刘维预感到疫情的不同寻常。她让放寒假的女儿先回汉中老家,自己也退了大年三十回老家的车票。1月22日晚9时,在家休息的刘维接到电话,让她速回医院。原来西安市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在莲湖区确诊,医院接到了莲湖区要求对区里两例确诊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医学观察的通知,刘维迅速返回医院,和同事们仅用1个多小时就消毒整理出了11间病房,当晚就接收了9名隔离对象。
   1月26日晚8时,刘维正在医院隔离病区工作,接到护理部主任电话:医院要抽调人员去武汉一线,你这边有没有困难?她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主任,我没有任何困难。”2月2日,刘维被任命为陕西省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护理组副组长,义无反顾奔赴抗击新冠的战场。
   9月21日,根据上级安排,刘维担起全省41家医院百名护士的“临时护士长”。当时她们所在的医疗队负责援助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区,感染风险大、医疗物资不足、医护人员不够等困难,都摆在刘维面前。身为护理组副组长,到武汉的第一个晚上,她彻夜未眠,望着窗外的霓虹灯闪烁着鲜红的大字“武汉加油、中国必胜!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刘维在思索如何圆满完成任务,还要把大家都平安带回去。
   刘维以最快的速度投入“战斗”,曾经担任西京医院消化病院护士长、质控科主任的她,有着极强的业务和管理能力,很快主持制订了60多项工作流程制度,并根据每个护士的实际情况,建立职责分工,科学合理排班。
   刘维介绍,当时她耐心地开导新护士们,“我在小汤山抢救非典患者时,刚开始也和你们现在一样紧张……其实只要你严格按规范操作,细心、细心再细心,就不会被感染。”经过几天的沟通、交流与调整,年轻的护士终于适应了工作。
   刘维表示,护疫安全最重要的是要坚守规范的流程,她紧盯121名队员的安全防护。梳理出13个穿防护服流程和26个脱防护服流程,并设立感控岗,监督大家穿脱防护服的每一个细节。每天早上她把队员们送上摆渡车,晚上又守在酒店门口等着接她们回来,像接送学生的家长一样,守护着每一名队员的安全。对于个别年龄小,心理压力大,思想负担重的队员,她每天都打电话关心问候,进行心理疏导,是100名护士的“知心大姐姐”。

  
坚守武汉65天 是全国最晚撤离的省级医疗队
   2020年3月29日,武汉只剩5支外援医疗队时,病区转来了4名妇产科患者,这对大家来说是不小的压力。为了完成好这个工作,刘维每天早上送大家上班后,就穿上隔离衣参与妇产科的查房、讨论等,把每名患者护理时应注意的事项及时发到工作群中,让每一班次的护士都熟悉这些患者的情况,护理起来做到心中有数。
   很多患者生活不能自理,刘维和护士们就充当起儿女的角色,帮患者洗脸、刮胡须、剪指甲、温水擦浴,甚至剪头发。有的患者去世了,家人不能来告别,刘维和护士们就帮患者擦身、穿衣服,做完尸体料理后,深深地三鞠躬,让患者有尊严地离去。
   医疗队在武汉坚守了65天,是全国最晚撤离的省级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13名,其中重症78名,危重症21名,医疗队员无一例感染,被授予外省援武汉医疗队湖北“工人先锋号”。
   在谈到工作苦与累时,刘维说得最多的是,“干就要干好。” 华商报记者 魏光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