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心藏火花的爱,感动人 西安80后出租车司机

从业8年公益做了8年 疫情时期的摆渡人

“没想到一干就是这么多年。”1988年出生的王磊波是西安本地人,8年前他辞去一家公司的工作,选择接过父亲开的出租车,成为西汽集团西安亚辉分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
  刚开出租车时
  曾劝阻一试图抢劫的年轻人

   2014年12月,王磊波刚开出租车不久。一天晚上,在明德门载了一位年轻乘客,乘客指明要到南三环的江林新城小区。“上车时,小伙的手在怀里揣着,眼神有点躲闪,我当时就感觉有点不太对劲。”
   行驶过程中,王磊波通过后视镜观察这名乘客,“我估计他手里面拿着水果刀之类的东西。快到江林新城时,小伙突然让我拐到旁边的建筑工地里,声称他哥哥在里面。”
   王磊波看到工地内没有任何灯光,便劝乘客:“这里连门卫都没有,黑漆漆一片。你如果有什么事可以直接告诉我,如果有其他的想法趁早打消,车费就不用给了。”王磊波说完这番话,那位乘客打开车门就翻墙而去。王磊波说那次是他第一次遇见这种事儿:“他可能试图抢劫,我当时并没有想太多,只想着能劝就劝,别让他做傻事。”

  疫情时期的摆渡人
  每天准时等候接送医护人员

   2019年年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公司打电话告诉王磊波需要召集出租车司机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当时我就主动报名参加了这个活动。接送医务人员时,他们有时候会给我们带早餐。因为天冷,医务人员还会从家给我们带一些衣物。”王磊波对这些小细节记得十分清楚。
   对王磊波而言,接送医护人员往返于家和医院不是件难事,难的是每天准时准点的等候和特殊时期的自我防护。疫情期间,王磊波每天早上五点半左右就会到指定的医护人员家楼下将他们送至医院,晚上再将其接送回家。
   空闲时,王磊波和其他出租车司机会在医院门口自发排队,等待医护人员下班,“如果有医护人员之前没有对接车辆,我们看到后也会在确认身份后提供接送服务。”
   2020年1月28日至2月12日,王磊波义务接送医务人员及老人301趟次,最多一次一天往返医院和医护工作人员小区接送25趟。

  承担核酸样本转运工作
  穿着防护服控制吃喝

   2021年底西安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西汽公司临时征集好几百人,接到集团核酸转运任务,王磊波被任命为西汽集团抗击疫情保障第五小组组长,和其他几名驾驶员一起协助新城区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工作。
   王磊波所在小组主要负责新城区的核酸转运任务。将各个核酸点采集好的样本,汇总到一个转运点,再从转运点送至集中的检测中心。
   王磊波他们负责的转运点在胡家庙设的一个检测点,要将检测点的核酸样本送至草滩的一个检测中心。“我们每天都身着防护服,凌晨5点多集合,6点就开始运作。每天至少会转运二三十趟。”王磊波说,身着防护服没有特殊情况是不会更换的,所以只能在转运期间减少喝水、吃饭的频次。”
   2021年12月28日至2022年1月25日,王磊波所带领的西汽疫情保障第5小组7人完成了662趟次核酸转运,转运样本39720余管,个人完成运送核酸样本95趟次。

  雪天提前踩点接送考研学生
  学生发微信致谢

   2021年12月25日是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第一天,王磊波负责2名考研生一对一的接送工作。考试前一天晚上,王磊波就提前打电话联系指定接送的考生并互加微信,预约好接送时间地点。
   为了准时安全地将考生送达考点,王磊波提前演练送考路线。从出发地点雁塔区和谐路到考场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将时间和路况摸清后,才放心回去休息。
   当天,西安气温骤降,下了一整夜的雪。“凌晨5点我就出发了,凌晨5点25赶到了预约好的乘车点,打电话让考生准备出发。”王磊波同时还不忘提醒她们检查准考证、身份证等考试用品。
   在为车辆进行消毒、通风后,这时室外气温已降到零下5℃,他早早将暖风打开,让车内迅速热起来。当赶考的丁同学和赵同学顶着刺骨的寒风上车后,车里的暖意让两个姑娘感受到了冬日里的温暖。王磊波还提前给两位同学写了卡片祝她们考试顺利,两天的贴心服务,给两位考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考试结束后,两位考生给王磊波微信留言表达谢意:“师傅,真的特别感谢您!我们本来特别担心打不到车,这两天特别感谢您雪中送炭,不辞辛苦接送我们,还有那张暖心的明信片,让我们很感动,尤其了解到这次完全是公益性的活动,也非常感谢咱们西安的出租车行业。但我们今天走得太急了,也没能给您带点好吃的,之后要是能有幸再乘坐您的车辆,再当面感谢吧!最近疫情严重,您也多注意防护,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9月21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见到营运间隙的王磊波,他身着墨绿色工作服,右臂上带着一枚“爱心车厢标兵车队”的臂章,胸前则佩戴党徽和一枚“青年文明号”的徽章,出租车内十分干净,车上的“青年文明号”标志十分显眼。
   从业8年,热心公益8年。王磊波2017年加入亚辉分公司“青年文明号”,2018年成为爱心车厢的一员,从业8年来遵纪守法安全营运,无投拆、无违规,目前已成为亚辉分公司“青年文明号”的组长。“这些称号是荣耀,也是责任。” 实习记者 郭蓉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文/图

  
他希望通过这些荣誉鞭策自己,
   带动身边的人,
   继续当好人、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