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华商观察 伙伴关系怎么理解?

中国的外交伙伴关系有哪些?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发布。
   什么是伙伴关系?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怎么理解?华商报记者联系专家进行解读。

  与86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其中经历了50次升级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张春依据外交部截至2021年1月31日的国别信息整理,自1993年与巴西建立首个战略伙伴关系起,直至2019年底(2020年没有新的战略伙伴关系得以建立),中国共与86个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其中与42个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升级过至少1次,其中又有8个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经历过2次升级;如果将所有升级也计算在内,中国共计与136个国家/次建立了不同的战略伙伴关系。

  战略伙伴关系分为6个层次
  最高级为“世代友好”

   根据张春研究员对这136个数据的统计分析,发现在1993—2019年间,中国所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的层次结构,大致可分为6个层次。尽管未必准确,但从与86个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及其中部分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升级路径看,第一层次主要包括伙伴关系、睦邻伙伴关系、合作伙伴关系等3种;第二层次的最多,共计有13种名称,但很多名称实质上高度相似,如全面伙伴关系、全面合作关系、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友好合作关系、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等等。第三层次的数量明显下降,包括战略伙伴关系、战略合作关系、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互惠战略伙伴关系等6种名称,其中数量最多的是战略伙伴关系。第四层次只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等3种名称。第五层次仅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一种。第六层次包括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等两种。

  一二三层级升级后
  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升至49个

   根据上述层次分析,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主要集中在第四和第三层次。由于存在跨越式升级,首次签署的3个第一层次的战略伙伴关系均已升级,其中尼泊尔从1996年签署的睦邻伙伴关系,在2009年第一次升级为第二层次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但到2019年直接跃升至最高层次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与南非于2000年签署第一层次的伙伴关系,2004年升级为第三层次的战略伙伴关系,2010年升级为第四层次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韩国于1998年签署合作伙伴关系,2003年升级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08年升级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首次签署的27个第二层次的战略伙伴关系中有19个已经升级,到2021年初只余下8个;首次签署的37个第三层次的战略伙伴关系也降至26个;第一、二、三层次战略伙伴关系的升级,使第四层次的战略伙伴关系从首次签署的19个,直接跃升至2021年初的49个。

  从升级路径看共4个层次
  存在诸多跨层次升级案例

   从战略伙伴关系的升级路径看,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事实上只有4个层次,现实中存在诸多跨层次升级的案例。就第一次升级看,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战略伙伴关系的升级路径有18种,但升级后的战略伙伴关系只有7种。可前后连接起来的升级路径,迄今为止可识别的升级路径最多可有3次,主要有两种路径:一是,第一次升级至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第二次升级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第三次可升级至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二是,第一次升级至战略伙伴关系,第二次升级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三次升级至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伙伴关系为寻求共同利益合作
  相比缔结同盟关系是进步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认为,伙伴关系是指国际交往中,国家为寻求共同利益而建立的合作关系。
   “冷战后国家关系大致可分为3类:伙伴关系、结盟关系以及非伙伴和非结盟关系。”王晋认为,“伙伴关系是冷战后,国与国间常见的关系,主要指国家与国家之间,以及国家与国际组织间为了对彼此的共同利益进行维护以及为了实现共同目标而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建立的合作关系。伙伴关系中,两个国际关系行为体平等,且是以不损害第三方为目的的合作,这与冷战时期不少国家缔结敌对同盟的关系来说是进步。”
   王晋认为,伙伴关系的升级,使得双方未来在诸多领域的合作可以升级,甚至可以说涵盖工业、农业、医疗等所有领域。比如,两国出台更多合作机制促进两国贸易、金融往来,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也一定会进一步升级。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