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8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总投资736亿元 62个项目签约

西安经开区举办丝博会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总投资736亿元、62个高品质产业项目签约落户经开区。8月15日,西安经开区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暨第六届丝博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本次签约项目涉及汽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涵盖工业制造、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和产城融合等领域,为经开区践行“四新战略”注入强大动力。
   活动现场,经开区分别就科创新引擎、产业新高地、开放新门户、都市新中心等“四新战略”中的不同方向与中电(陕西)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港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采埃孚东方公司、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签约。

  新项目聚焦产业化
  创新引领示范区建设

   签约项目投资强度大,示范带动强、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项目将依托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合作平台,聚焦“秦创原先进制造业示范带”建设,打造陕建新能源研究院、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基地、合容电气研究院等载体,着力突破一批制造业关键性技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围绕新能源、大数据、电子商务等产业,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园、综合能源利用、智慧大数据等平台,助推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经开区打造产业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荣坤说:“经开区产业基础雄厚,产业升级潜力巨大。”他表示企业将和经开区共谋发展,通过推动上下游企业联动创新,重塑创新合作“生态圈”。

  汽车制造业势头强劲
  全产业链覆盖形成千亿级集群

   西安经开区现已形成了以陕汽重卡、西安吉利为龙头,康明斯发动机等零部件为支撑的汽车产业发展格局,涵盖整车、专用车以及动力系统、整车热管理、底盘、车身、内外饰等汽车产业链。目前,经开区已初步形成年产30万辆重卡和30万辆乘用车的汽车产业链及供应链体系汽车、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四大支柱产业,总产值将突破3000亿元,特色制造业年产值将超过500亿元。
   “西安经开区作为汽车产业重要承载地,汽车产业链高度聚集、人才资源丰富、营商环境优越。”采埃孚被动安全事业部亚太区运营总监申晓春表示,采埃孚亚太集团将不断加大在经开区的投资,将科技含量高、性能优越的产品布局西安,为经开区汽车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未来,经开区还将继续聚焦“秦创原”建设,布局秦创原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丰树先进制造综合产业园项目、数字云城产业园项目等,持续发挥秦创原先进制造业示范带示范引领作用,并依托“一河两岸”空间布局和园区定位,发挥渭北新城、泾渭新城等园区优势,在高端装备制造、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关键零部件制造等领域引进一批科技领先、前景广阔的骨干型企业,着力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产业格局和发展势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丝博会中,经开区围绕“乘用车(新能源)产业链、重卡产业链、太阳能光伏产业链、消费品制造产业链、轨道交通产业链、钛及钛合金产业链”六大产业链进行组展布展,将举办系列展览展示活动,涉及先进制造业多个领域。全球客商和广大市民可在展馆内看到陕汽无人驾驶汽车、西部超导钛金属小型部件、smart新能源汽车、阿尔斯通牵引电机等一系列先进制造业产品。 华商报记者 陈建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