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8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高精尖 新奇特”亮相丝博会

西安制造吸睛揽客

8月14日至18日,第六届丝博会在陕西西安举行。在丝博会西安展区,一系列“高精尖”“新奇特”产品精彩亮相,引人注目。
  先进制造业迎来“高光时刻”

   西安展区先进制造业板块,重点展示了19条产业链及龙头企业。其中,西安经开区在本届丝博会上围绕乘用车(新能源)产业链、重卡产业链、太阳能光伏产业链等六大产业链,展出包括陕汽无人驾驶汽车、吉利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汽车、smart新能源汽车等一系列先进制造业产品在内的28项展品。
   “今天是第一次看到我们西安自己制造的smart,整体感觉特别适合我们女性,已经约了试驾。”来自西安城北的王女士对记者说道。
   在航空产业展区,现场陈列的战斗机、运输机、轰炸机、预警机、客机等飞机模型吸引着来往客商和市民。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飞机模型展示了所有在阎良(航空基地)有参与过设计、制造、实验的机型,包括有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歼-6、歼-7到最新的歼-20、歼-31等,展示了阎良(航空基地)在中国航空产业发展中悠久的历史性贡献。

  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感十足

   走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航天六院带来的我国新一代120吨级大推力、高性能、无毒环保、高压补燃循环液氧煤油发动机吸引了大家目光。记者了解到,该发动机目前已经完成多次长程高工况整机试验,整体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航天产业链参展企业还有银河航天、中科星图等,既有国家队也有商业航天头部企业。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携手紫光国芯、奕斯伟、炬光科技、三星半导体等2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主企业、90余件尖端科技成果亮相。
   展示活动中,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小米、oppo等最新智能终端产品,以及紫光国芯动态随机存储器技术及量产芯片、爱生自主研发的“灵鹊”无人机,眼得乐新一代人工晶体等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的科技成果,吸引了众人目光。

  文旅业及对外开放板块引人驻足

   “哇,这个长卷画面好酷炫!”在由曲江新区打造的西安文化旅游产业板块展区,有不少前来观展的市民站在数字指挥台前用手不断翻页,近距离感受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展区将文旅融合的内容通过交互投影技术及阵列冰屏的布置,从展厅顶部延伸到地面,动态展示了文化遗产保护地图每个节点。
   与文旅业版块不同,走进对外开放板块,德国啤酒、法国红酒、俄罗斯蜂蜜、意大利洗护用品等,触摸学习平板一体机、空调、洗碗机、洗衣机等智能家电……这些搭乘长安号进口的丝路沿线产品和依托长安号出口的“西安智造”集中展示,全面反映了西安港在“一带一路”上的成就。
   在国际港务区展位现场,入驻临港产业园的华展电子科技(西安)有限公司负责人吴东升向参展客商演示着公司研发的智能客控酒店管理系统。“我们研发的智能酒店系统,无需重新布线,只要更换设置好模块的开关盒即可实现智能操作。设备还可以连接手机、电脑进行远程控制,也可入室进行语音操控。” 华商报记者 权曼 陈建花 陈梦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