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8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我是整理师:

收纳整理 使你的家层次分明 心情也畅快起来

整理家乱问题,特别是在叠衣服时,要根据客户生活行动路线、习惯作出差异化的定制,是要带着思考去做。
   40岁的张晖,做了15年的旅游行业后,在今年4月转型做起了整理师。目前,她已经组成了一个30多人的团队,服务的客户除了西安,还有渭南的。她说,由上班族转向创业,她认为第一步就是沉下心,一步步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赚钱吗?
  每小时150元+空间诊断费

   2021年初,人社部在“家政服务员”职业下增设“整理收纳师”工种。这个曾经小众的行业逐渐走俏。人社部在去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超4成从业者年收入超10万元,整理行业在未来两年的职业岗位需求将近两万,增长势头强劲。
   “我们这个行业收费确实不便宜,很多人认为我们就是简单的叠衣服,但其实整理师是一份脑力+体力的服务行业。”张晖说,很多人理解整理师就是家政,但家政保洁是治理家脏的问题,整理师是整理家乱的问题,特别是在叠衣服的整个过程中,整理师要根据客户的生活行动路线、习惯作出差异化的定制,是需要带着思考去做。
   “像我们在接到客户电话后,先对客户家里进行一个空间诊断,这个费用在388元。”张晖说,因为首先他们要明白客户要整理哪个空间,根据整理空间的物品量,预计需要几个整理师,多长时间,算出一个大概的费用,而且他们整理的过程是按照小时收费,每小时的费用在150元左右。
   张晖说,这样的一个价格,很多人可能认为比较贵,但在她看来这是一个知识付费的时代。“我本身就很爱干净,很爱收拾,就觉得我做的已经挺好的了,但是学完整理技能后,我发现我对收拾和整理是有误区的,比如我们在收拾的时候,一个东西只要找个地方给它放好就行,但对于整理师来说,一次整理他们需要按照‘清、分、收、归’四步才算完成。”

  辛苦吗?
  累到腰都直不起来

   8月10日,张晖是从西安专门到渭南来,给6月份的客户做一个基本的维护和回访。“6月份来的时候,客户家里头才翻新的,有一些家具没有进来,我们只是做了一些简单的衣橱整理以及其他物品的一个归位。”张晖说,王女士是她的第一个客户,这次过来是给王女士再将一些物品归位好。
   当日,华商报记者跟随张晖来到王女士家里,戴口罩、手套、穿鞋套,进门前一系列准备工作做完后,张晖询问了王女士诉求后,开始了她的工作。
   一边询问着王女士的生活习惯、物品使用频率,一边细心地整理着东西,还不停告诉王女士一些整理小妙招,而且很容易发现,经过张晖整理过的衣柜、酒柜,瞬间像被标了排号码一样整齐、层次分明。
   看着张晖在不停地叠衣服、被子,抬梯子、上下梯子,王女士高兴地说:“原来上班忙,想着退休了好好把家里收拾一下,可是东西太多了,都不知道怎么放了,还是人家整理师有办法,你看这每类东西在哪放,怎么放,给你整得明明白白的。”
   王女士说,退休后就想要一个干净整洁的房间,看到整理师们整理过的房间,心情都跟着畅快多了,连他老公和朋友来家里都夸家里舒适得很。
   就在记者和王女士的聊天中,张晖已经做完了她的工作。“我们一般正常的话都是早上9点到下午6点,有时也需要加班,像前两天西安高温40℃,我们六七位整理师去做搬家打包加还原的服务,我们用3个小时把所有物品打包装箱完。下午去新家的时候,发现新家是没有空调的,忙完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从客户家里出来后,我的裤腰上全湿了。”张晖说,因为叠衣服,他们需要在床上弯腰去收拾,有时也需要上下梯子,还要用到电钻等工具,所以一天完全是脑力加体力劳动,干一天下来就很累,但确实也是累并快乐着。

  未来咋走?
  拓展市场+联合全屋定制

   “我虽然是做了15年的旅游行业,但主要是在办公室,接触的人比较少,思维模式也比较固定。”张晖说,改行做整理师,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今年4月11日,她在西安学习了5天基础整理,5月21日,又去厦门深造了其他课程,6月便接到了她的第一单。
   她说,6月接到她的第一单后,到现在陆陆续续做了五六单,团队现在一共有30多个人,有全职的、兼职的,现在她也开设了培训课,一个5天的培训+线下的2次实操。
   “我也是由原来的上班族到现在一个创业者,我觉得首先第一步就是要把心沉下来,你要清楚自己要什么,你想取得什么样的成绩,然后不断探索、学习,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才会有结果。”张晖说,下一步,她打算扩大市场,现在主要在西安,因为自己也算半个渭南人,所以以后准备开拓渭南市场,并想和全屋定制联合起来做。
   8月10日,做完王女士家里的回访工作,张晖又被王女士介绍去了一个朋友家,希望她的事业越来越好。 华商报记者 邢雪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