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8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B1]
三台空调加氟花了2200元

空调不制冷了 加氟挨宰心有点冷

维修公司:双倍退赔1200元

   空调不制冷,家人打电话找人来维修,三台空调加氟收了2200元。华商报记者联系得知,维修人员并非官方售后,负责人表示多收了600元,双倍退赔1200元。
  市民反映
  三台空调加氟共花了2200元
  结果仍有空调不制冷
  
符先生家住西安市常宁大街某单位家属院,8月15日,家人发现客厅的空调柜机无法制冷,天气炎热,符先生的父母赶紧联系到维修人员上门维修。
   “当天下午5点多,一名维修人员身穿工作服来到家里,我家的空调柜机是3匹的,卧室的两台挂机都是1.5匹,都是格力品牌,使用了8年多时间。”符先生说,售后人员检查后对三台空调加氟处理,收费是按照压力来计算,其中柜机每压80元,共加了10个压;挂机每压60元,两台共加了17个压,加上50元的上门费,总共收费2200元。
   符先生说,维修完后,他通过微信将费用转给了这名维修人员,对方未提供收据和发票,只是说需要的话后期可以邮寄过来。
   “维修之后,一个空调没用多久就又出现了不制冷的情况,我拨打了格力空调的售后电话,客服人员称他们加氟并非是按照压力计费,而是根据每台机子的匹数收费,像我们家3匹的柜机收费为150元。”符先生询问家人后得知,当时家人联系的并非是格力空调的官方售后,而是通过百度搜索到一条名为“格力统一售后服务电话”的广告,下方注有“欧博电器经销部”的字样。
   华商报记者在符先生提供的手机截图中看到,当时网上平台所找的售后信息显示为“格力统一售后服务电话-点击进入”,链接右下角备注有“广告”的字样,一旁注明为“欧博电器经销部”,客服电话为4008690315,而格力电器的全国24小时客服热线为4008365315。“我再联系欧博电器经销部,对方称让我清洗空调滤网,但是洗了之后也没什么作用,我也不敢继续找他们来维修了,而当联系他们开发票、询问他们是哪家公司时,对方也没有明确的回复。”
   符先生说,近期天气炎热,很多人家中空调使用频繁可能会出现不制冷的情况,也希望提醒大家维修空调要核实官方渠道后再进行维修。

  商家回应

  
欧博电器经销部:维修师傅确实多收费
  多收的600元双倍退还

   8月15日,记者联系到格力电器全国24小时客服热线4008365315。
   客服人员介绍,加氟的价格是按照每台空调计算的,2至4匹的空调为150元,超过4匹的为250元,比如3匹的柜机加氟价格为150元,1.5匹的挂机为100元,可以预约登记上门,上门费为50元,格力空调的官方售后只有目前拨打的这个电话。
   记者随后拨打了符先生家人此前联系的“格力售后电话”,客服人员自称为格力客服,而当记者询问是格力客服还是欧博电器经销部时,客服人员又称“我们是西安网点维修的,属于合作网点”,对于符先生反映的问题,客服人员提供了其公司领导汪经理的电话。
   汪经理在电话里表示,他们属于欧博电器经销部,可以进行家电维修,包括维修格力的空调,但不是格力官方售后,这点会提前向用户告知。经过核实,公司的维修师傅确实存在维修过程中多收费的情况,“这位师傅向公司报的维修费是1600元,实际上多收了用户600元,公司也有向用户回访的流程。”汪经理说,他们已经告知维修师傅双倍向符先生进行退还1200元,后期还会对其进行内部的处罚和警告,避免再发生此类情况。
   8月15日下午1时许,符先生告诉记者,维修公司承诺退款的1200元已经到账,感谢华商报的帮助。

  多知道些

  
空调不制冷N个原因
  N种应对

   1.冷剂不足:按规定补足制冷剂量。
   2.制冷剂管路有泄漏:用检漏仪查出制冷剂管路泄漏处,修复后充足制冷剂量。
   3.干燥过滤器或节流阀处堵塞,造成空调机不制冷,手摸冷凝器不热,在堵塞部位有明显的温差:修理或更换被堵塞的部件。
   4.压缩机工作性能差,制冷效率下降:检查压缩机排气压力是否正常,若是压缩机工作性能差,应更换同一规格的压缩机。
   5.冷凝器表面积灰过厚,冷凝散热效果差,造成压缩机的排气压力和排气温度升高,使制冷量下降:清除冷凝器表面积灰。
   6.室外机工作环境温度过高,造成冷囊压力和温度过高,使制冷量下降:改变其工作环境温度。
   7.室内机组空气过滤网堵塞:清洗空气过滤网。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于震 实习生 赵超越 采写

  专家解读
  误区1

  
空调不制冷是缺冷媒
  专家说:不一定!

   空调制冷效果变差和空调冷媒缺失有关吗?上门维修必须要添加氟利昂吗?8月15日,陕西省暖通空调与制冷行业协会会长王锋介绍,空调夏季制冷效果不好原因有很多,制冷效果不好可能与环境温度、日常维护有关,不一定都需要添加冷媒。
   王锋介绍,家用空调制冷效果可能是环境温度、湿度等接近空调运行工况的临界值,室外机热交换效率差。正常情况下,家用机冷热保护的温度一般为零下15℃至43℃,超过这个范围即不制热或热保护停机。
   此外,空调日常维护不及时,如室外机冷凝器灰尘导致机组散热不好,高压保护机组过热保护及压缩机启动电容故障造成压缩机无法正常工作;三是多联机空调夏季容易发生室外机过载电路保护,室内机面板显示通讯故障,此种情况室内外机同时断电后即可恢复。
   一位品牌空调专业售后人士表示,安装是决定空调使用是否正常的重要因素,在确保安装到位的情况下,一台空调使用十年以上应该不会出现大问题。如果确认是冷媒泄漏导致的无法制冷,再添加冷媒的同时还需要找漏补漏。

  
误区2
  
空调加氟按压力收费
  专家说:不专业!

   专业售后人士表示,空调冷媒是按照重量来算的,市面上每公斤冷媒通常在60元左右,三匹的柜式空调一般使用冷媒不会超过2公斤,1.5匹的挂机加一公斤冷媒就够了,“冷媒在温度低的环境中是液态,压力相对较低;高温情况下是气态,压力会升高。所以,空调按照压力进行收费都是骗人且不专业的。”
   业内人士说,每台空调出厂时所需的冷媒型号和需要加入的重量就已注明,压力只是维修时的一种参考值,“若空调发生故障不制冷时,大家可以查看一下机器所显示的故障码,通过故障码可以查询到机器所遇到的故障,来辨别到底是不是没有冷媒导致的。”
   王锋说:“空调清洗和维修的门槛相对较低,难免造成鱼龙混杂和恶意竞争的现象。建议广大市民如需进行空调清洗和维修,请尽量选择品牌空调的官方售后服务,或有行业协会颁发的空调清洗维保上岗证持证人员,特别要警惕那些以低价空调清洗为饵诱导添加冷媒等消费的服务人员。”
   “根据市场不同品牌不同空调来看,家用家用变频空调加压一般在0.6至0.8兆帕,也就是说冷媒添加不会超过这个压力值,按照压力来收费并不合理,不同冷媒压力也不相同。”王锋说,如果说按照压力来收费,等于说是达到空调本身的要求值,但实际上添加了多少冷媒根本不清楚。
   这位专业售后人士说,空调维修收费,其实需要考虑多重因素,包括空调机器的故障、人员上门服务、室外高温作业、高空作业等因素,“其实收取人工成本是应该的,但一些客户不接受人工成本,就有维修人员变相添加在其他项目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