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8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以“新”为形 丝博会体现科创力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以“产”为本 引领开放新格局

一副轻便的眼镜,企业生产过程和园区真实环境通过VR技术就让客户身临其境;一个看似“简单的”基因分型检测试剂盒,通过一滴体液就能对客户健康状况做出科学预判;履带式全液压千米定向钻机模型,很明显是体现科创能力的智能制造……
   第六届丝博会展期,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参展项目不算多,但每一件展品都透露着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的科技范,让“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气质贯穿始终。
   在签约环节,更是有11个项目成功签约,涵盖智能制造、生物科技、总部经济等,为新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沣东新城——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日益凸显。

  
签约
  加持新轴线“引领力”

   西安建工秦创原总部项目、中航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智能传感产业中心项目、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总部项目……
   8月12日,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投资环境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专场活动举行,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一口气签约11个项目。
   以西安建工秦创原总部项目为例,项目由西安建工规划建设,聚集西安建工旗下企业总部与区域中心,形成以建设现代服务、跨境投资、研发设计、开发与综合改造、生产生活服务功能于一体的都市型企业总部集聚地。具体包含:企业孵化中心、金融共享中心、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心、设计研发中心等。签约现场,西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交建集团总经理于蜀秦表示,企业将顺应沣东新城发展需求,在高品质建设好现有项目的同时,持续加强沟通交流,探索更多合作模式,寻求更多合作可能,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这些企业总部落地的背后,是沣东新城新轴线强大的吸引力。沣东新城地处大西安科技创新引领轴中心位置。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大背景下,沣东新城科创投入不断加码,科创发展持续提速,科创生态全面优化。如今,科技创新正在为沣东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近年来,沣东新城以培育特色产业集群为主线,全力做强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等支柱产业。同时,对标打造国际化的中央商务区,统筹地上地下一体化开发,全力推进中国国际丝路中心项目、大轴线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工程、UPARK总部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了优质企业资源集聚。当下,西咸新区正以新中心新轴线为牵引,布局秦创原新轴线总部经济带。从软通动力西北总部、瑞士SGS集团检验检测中心、保利西北总部等龙头企业扎根沣东,到太合智能总部、华山国际总部、盒马鲜生西北总部等重点项目持续推进,沣东新城“总部经济”效应正逐步凸显。

  
筑巢
  建立创新孵化“总基地”

   在沣东新城,如何让更多的“科技之花”结出丰硕的“产业之果”,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以来,沣东新城紧盯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积极打造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
   6月25日,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揭牌。总投资28.4亿元的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瞄准创建国内一流创业孵化载体,围绕科创企业成长的全生命周期,贯通省市区创新资源,推动“政产学研金”结合,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起步区、产业承载区及综合配套区,涵盖地市飞地孵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科研院所研发、综合孵化、专业孵化“五个中心”,从空间、政策、服务三个维度,从贯通资源联动、区域协作联动、聚合要素联动、打通体制联动、孵化全程联动五个方面的联动来支撑科技成果产业化。同时,打造方便快捷的“一站式”办事服务平台,建立方式多样、门类齐全的全程孵化和创业体系,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让企业在基地得到最卓越的发展,让创业者真正在园区实现创业梦想。
   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揭牌后,沣东新城还签约宝鸡、咸阳等6个地市飞地孵化器和西安交大、西工大等8所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7月,作为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首个西部专业科技创新载体——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西部(新材料)创新中心项目建设全部完工,又一孵化载体成为沣东新城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载体。“项目投运后,将带动相关领域的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我们还将依托自身优势,建立新材料基础检测公共服务实验室,开展相关领域的多项检验检测服务。”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西部(新材料)创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截至目前,沣东新城已有孵化器平台21个,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4家,孵化空间达到8万平方米,累计孵化企业614家,孵化企业总产值达9.2亿,总纳税6800余万元,带动就业4000余人。在秦创原平台建设下,孵化器已成为沣东新城科创和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创富源”和“就业源”,引入了一批专注于互联网、云计算、生物医药、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新材料、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孵化器,带动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围绕自身产业链建设专业孵化器,不断催生出新产品、新产业、新服务、新业态,成为西咸新区科技创新创业的重要阵地。

  
优化
  吸引越来越多“金凤凰”

   沣东新城在积极“筑巢”的过程中,不断优化城市基础设施、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推动企业服务提质增效,吸引越来越多“金凤凰”的到来。
   6月23日,秦创原·航空工业自控所智能传感产业基地项目落户沣东新城,总投资约11.6亿元,建成后将有力带动区域内配套企业高速协同发展,为秦创原总窗口建设注入新动能。
   6月29日,视源股份西北总部开园暨青松光电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总投资2.5亿元,开园当日,青松光电正式入驻视源股份西北总部,计划在园区设立全国唯一的运营、结算及管理中心。
   一个作为航空工业核心研究所之一,拥有飞行控制和惯性导航两个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和飞行器控制一体化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一个作为全球知名液晶驱动类产品方案提供商和国内LED显示的行业龙头,签约入驻后将吸引更多新型显示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项目落户沣东。
   “金凤凰”扎堆栖枝沣东新城,对区域产业带来了规模效应的同时,沣东新城诸多的优惠政策、健全的基础设施、完善的政府服务、良好的投资环境,都为吸引产业链龙头和上下游企业集群发展发挥着巨大作用。应该说,在秦创原的产业链条上投资,就是投资了西咸新区,成为陕西科创产业上一个密不可分的零部件。
   “在项目落地和建设过程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沣东新城高效务实的营商服务。”视源股份董事长王毅然说。
   航空工业自控所所长雷宏杰表示,自控所高度重视在秦创原总窗口的发展,在双方前期高效务实对接中真切感受到了“沣东速度”“沣东温度”。
   “跨省通办”、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实现商事登记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及“零跑腿、不见面”审批、全面推行“审核合一”登记制度、全面使用“电子证照库”和审批端“电子印章系统”、口述办证……一直以来,沣东新城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简政放权、创新监管、高效服务”为目标,紧扣需求找差距、补短板,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按照西安市抓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全面进行链式布局,积极培育壮大支柱产业,聚力抓高质量项目的具体要求,沣东新城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兴区战略,在推进西咸一体化和秦创原总窗口建设两大机遇下,加快推进创智云谷、空天动力创新产业园、智能制造创新园等制造业园区建设,先后引进航天亮丽、日立ABB、天工电气等一批工业龙头企业,支持同力重工、中车等重点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同时,沣东新城立足区域资源禀赋优势,全力建设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积极推动制造业领域的企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打造产业链完整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不断优化创新环境,持之以恒搭平台、优政策、强保障、引人才、重考核,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本链深度融合。 华商报记者 郑凌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