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8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高温持续 长沙初中新生停止军训 高中新生军训可以推迟

长沙市教育局:天太热,为孩子健康考虑
聚焦西安
   初一新生家长:高温持续,疫情反复,军训应推迟
   中学体育老师:学校可酌情改善训练方式
  

   面对持续高温,8月14日,长沙市教育局下发紧急通知,所有初中新生一律停止军训,高中新生军训可推迟。最近一段时间包括西安在内,全国多地连续高温,西安本地的初中军训也暂停了吗?华商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初一新生家长以及相关人士,听听他们心声。
  新闻由头

  长沙初中新生一律停止军训
  高中新生军训可推迟

   据长沙教育官微消息,根据湖南省气象台发布的消息,长沙高温持续,8月21日前最高气温维持在38℃、39℃,局地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为确保2022年秋季学生军训安全,确保学生身心健康,8月14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全市所有初中新生一律停止军训,已做安排的学校立即停止。高中新生军训在气温35℃以上(含35℃)时段,严禁在室外开展军事训练,室内体能训练根据学生实际状况合理安排,严防热射病,确保学生健康安全。气温太高,如有需要,高中新生军训可以推迟进行。
   15日,株洲市教育局也发布紧急通知,根据湖南省气象台发布的消息,近期株洲高温持续,8月21日前最高气温维持在38℃、39℃,局地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为确保2022年秋季初高中新生军训安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全市所有初中新生一律停止军训,已做安排的学校立即停止。高中新生军训在气温35℃以上(含35℃)时段,严禁在室外开展任何军事训练,室内体能训练根据学生实际状况合理安排,严防热射病等突发事件,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如有需要,高中新生军训可以推迟进行。
   记者采访得知,长沙初中学校纷纷做好了应对措施。

  网友点赞

  应该全国推广
  大学也应暂停

   华商报记者留意到,微博上#长沙所有初中新生停止军训#成为热搜话题,有网友将湖南叫停军训的新闻转发并@自己所在的地的教育部门,认为应该借鉴,不仅是初高中,大学也应该参照执行。
   有网友点赞此紧急通知并表示,在这种极端高温的天气下,出于安全考虑,停止军训是十分人性化的操作。
   有网友说,太热了,适当调整一下,先上课,天气凉下来后再军训也可以。
   有四川网友表示,四川的孩子也需要,实在不行改为冬训吧,这么热还要军训我是真的会请假的。
   有陕西几位网友表示,自己所在的大学正在军训,也希望能叫停。

  家长态度

  高温+疫情
  军训风险太高了

   西安各初中开展新生军训的时间多在8月中下旬,多数是一周时间,有的学校会延续至开学前。通过国防教育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培养学生的基本军事技能,磨练学生的意志,增强学生的体质,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
   一位今年摇号刚进入五大名校的新初一家长表示,学校目前还没有通知军训,最近最高气温超过40℃,着实太热了,高温加上西安本地又有确诊病例,出于两方面的考虑,如果确需军训应该延后。
   另一位新初一家长表示,军训能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作为家长还是很支持的。但是最近西安的天气真的很热,相关法律规定高温时暂停户外作业,军训一般要在室外,成人站在室外什么都不干都会热得难受,何况是刚上初中的孩子,年龄小身体还在发育阶段,高温下军训肯定不适合,风险太高了。

  老师看法

  已有学校暂停或取消新生军训

   一名初中体育老师表示,作为青少年,军训可以提高学生体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互相帮助、团结协作的制品,也能提高学生的组织纪律性。但是近些年学生的体质普遍下降,再加上开学前后正是高温天气,军训过程中出现意外的情况时有发生,不少学校对军训也有顾虑。该老师表示,周围已经有学校暂停或取消新生军训,也有学校想方设法在保证学生安全、健康的前提下进行。在他看来,长沙暂停新初一军训也是出于学生健康安全的考虑,很赞成。另外军训的时候缩短军事队列训练时间,多添加一些体能锻炼,对学生既起到了锻炼作用,同时也保证了学生的安全,也让军训不再那么枯燥无味。 华商报记者 李婧 实习记者 常彭朵

  >>马上评

  高温天取消军训是以人为本

   对于叫停初中生军训,大多数网友都表示赞同,不为别的,就因为对今年不同寻常的高温天气感同身受:“一出门就等于洗了个澡”“24小时开启蒸桑拿模式”……在这种情况下,开展户外军训确实需要勇气。
   以长沙为例,早在6月23日就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自8月6日至8月14日,湖南已连续9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而预警,绝不仅仅是一种提醒。高温黄色预警,有关部门和单位就应对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而当达到高温红色预警级别,就要停止户外露天作业(除特殊行业外)。
   我们对常年适应了户外工作的工人都有明确的保护性规定,更何况是一些缺乏长期专门训练的学生呢?普通人在户外稍微走一走,都大汗淋漓、头晕目眩,更何况是要穿着制服站军姿、踢正步的学生呢?因此,长沙等地采取的果断措施,不仅应该,而且必须。高温之下,军训暂停或延期,这既是讲科学,也是讲安全,更是以人为本。
   持续的超高温之下,一定要杜绝侥幸心理,克服麻痹思想,尽量把相关工作做到前面、做到全面。高温预警启动之时,什么事情不应该再做了,什么事情应该及时去做,也应在全社会尽快形成共识,并落实到方方面面。 据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