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8月06日] -- 华商报 -- 版次:[D6]

延长油田这张“洁能”成绩单真提气!

“截止到2022年6月底,累计回收油田伴生气8.53亿方,减排二氧化碳167万吨,生产销售混烃26.95万吨、CNG1977万方、LNG2.05万吨,发电8.3亿度……”这是近日延长石油洁能公司最新统计的汇总“成绩单”中几项关键指标数据。
   洁能公司成立以来,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源头措施,坚持问题、目标和结果导向,抓安全、保稳定,强管理、提素质,降成本、增效益,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有效整合了延长油田伴生气回收利用企业,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洁能公司实际的“节能减排、低碳延长”的发展之路,有效扎住了油井井口伴生气外排的口子,减少了百万吨二氧化碳排入大气,为绿色油田建设贡献了洁能的智慧和力量。

  聚力整合促提升

   2020年以来,针对站点“规模小、分布散、数量多”的实际,洁能公司审时度势,聚焦深化改革,坚持“建大关小、规模发展”的理念,积极引导站点开展整合、新建、淘汰“三个一批”站点整治提升工作,即整合一批规模小、效益低的站点,新(扩)建一批混烃+发电+CNG+LNG的站点,淘汰一批资源匮乏、工艺落后、地理位置存在安全风险的站点,努力建成标准化、模块化、自动化程度高的伴生气综合利用站,破解发展瓶颈,推动站点高质量发展。
   为了确保项目能够早日落地见效,该公司制定了《问题整改和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完成《伴生气回收利用站点场站建设指导手册》和《伴生气回收利用发电站改造提升指导手册》,组织召开伴生气回收利用站点整改、整治、提升、退出工作推进会,建立项目周报制度,及时了解项目进度,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目前,有139座站点列为整合提升项目,其中:18座6组LNG站已完成整合,13座4组整合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当中,还有100座24组项目决定整合,正在办理相关手续,8座3组项目达成整合意向,正在洽谈;47座站点列为单站提升项目;26座站点列为拟淘汰对象。项目全面完成后,站点总数将减少至84座,降低60%。
   “我们将海眼沟和马崾岘2个站整合为1个LNG站后,伴生气回收利用率由75%提高至90%以上,产量由1.2吨/天增加到4.8吨/天,生产成本由7000元/天降低至6000元/天,用工总量由23人减少至15人,综合效益十分显著,不仅扩大了规模,增加了产品,提升了效益,而且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控制,安全状况明显改善。”旭日公司米渠站负责人如是说。
   下一步,该公司将坚持“三个一批”不动摇,总结已整合站点的成功经验、有效做法,科学制定整合方案,安排专人负责,重点督导检查,严把质量关、安全关和进度关,指导站点按标准规范要求完成整合新建,从轻烃回收、干气利用等方面立体式回收,将伴生气资源吃干榨尽,不断提升经济效益,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市场竞争力,树立行业新形象。

  想方设法谋增收

   2020年以来,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油价暴跌等严峻形势,洁能公司突破思维定势,紧跟时代步伐,聚焦国际市场,利用油气上游生产业务未纳入国家碳排放配额管理,面向国外的减排指标交易不受国家限制的有利时机,开展伴生气回收利用碳排放交易项目,走出了一条应对低油价冲击,增加企业收益的新路子。项目实施以来,累计向欧盟出让减排量34.96万吨,实现收益659.58万元。
   “该项目的实施不仅是公司增收创效的有效举措,更是践行延长石油‘感恩自然、低碳延长’的具体行动,对建设生态、环保、绿色油田具有积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洁能公司总经理刘志政如是说。
   “去年4月份接手靖边采油厂水处理业务后,我们优选8号联合站作为试点,根据滤后水化验结果对加药配方和工艺流程进行优化改进,水质达标率由77%提升到84%,尤其是悬浮物、溶解氧液等水质指标均得到较好提升……”洁能公司驻站水处理负责人介绍业务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21年以来,按照油田主辅分离改革思路,洁能公司积极开拓外部市场,推进水处理业务,组建专业水处理团队,编制水处理操作手册和管理制度,大胆探索,改进工艺,优化流程,调整配方,靖边8号联合站、定边王圈集输站水处理承包站点产出水悬浮物、溶解氧等水质指标均得到较大提升,受到了油田公司的充分肯定。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随着油田战略调整,科技创新、提质增效的力度逐年深化,可以利用的气源井越来越少,我们也看到了产品结构单一带来的发展局限性,公司发展后劲、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整体较弱,立足长远谋发展势在必行,也是必经之路。”洁能公司董事长张宏鹏分析说。
   当前,该公司以蓝天保卫战为使命,精准把握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要求,落实“双碳”达标、推进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全力打造绿色油田和节能型企业,为陕北油区的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韩秀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