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8月06日] -- 华商报 -- 版次:[D3]

为汉中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留坝力量

——专访留坝县委副书记、县长魏巍
稳住经济大盘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更是留坝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头等大事。那么,留坝县将如何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呢?为此,记者专访了留坝县委副书记、县长魏巍。
   魏巍介绍说:今年以来,留坝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稳住经济大盘的重大决策部署,拿出超常规举措,夯实“稳”的基础、凝聚“进”的动能、巩固“好”的态势,以攻坚克难的勇气、扎实有力的行动把各项工作、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全力稳经济保主体。留坝县结合实际迅速出台了《留坝县稳投资稳工业稳商贸稳就业十五条激励措施》,在扩大民间投资、培育壮大“五上”企业、刺激消费增长等方面予以奖补,全力为市场主体补氧、输血、赋能。上半年,退税减税1295万元,兑现各类奖补资金226万元,贷款净增1.4亿元;新登记市场主体265户、同比增长39.5%,市场主体发展总量同比增长24.77%;新培育入库五上企业7户。
   二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力推行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履职纪实机制,成立重点项目要素部门保障专班,实行项目建设“周统计、月调度、月检查、月通报”动态管理,按月按季评选“红旗”“蜗牛”项目奖,有力推动了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上半年,76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7.34亿元,占年度任务的60.32%;15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18亿元,超均衡进度25.1个百分点。
   三是全力抓招商扩投资。积极适应疫情防控下招商引资工作新常态,抢抓疫情好转窗口期,先后邀请携程集团、葛洲坝集团等企业来留考察50余批次,外出招商8批次,对接企业60余个。同时,我们还按照“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的模式开展招商活动10场次,确保了招商信息不封闭、工作不停步、项目不断线。上半年,全县累计执行项目41个,完成内资到位资金17.28亿元,同比增长59.79%;其中省际到位资金11.8亿元,同比增长49.36%。
   四是全力强旅游促消费。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大力推进7大类58项旅游开发重点任务,持续完善产品体系,提升服务品质。
   特别是精心策划包装了《秦岭之夜》沉浸式演艺,从7月8日起每周五、六晚在县城老街进行演出,全面释放夜间经济潜力。
   7月15日启动了留坝县第十五届紫柏山登山节及栈道漂流节,“双节”期间推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大量游客聚集留坝,县内宾馆、农家乐、民宿等更是一房难求,促进了全县消费势头持续回暖。
   五是全力稳就业惠民生。大力推进“四个一百”工程,组织开展民宿管家培训和创业培训班三期,带动70人创业。鼓励全县建设项目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吸纳农村低收入群体就地就近就业,上半年共带动群众1326人务工,发放劳务报酬481.45万元。采取上门推送招聘信息等措施,帮助300余名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开发城镇性公益岗位、疫情公岗、乡村公岗等各类公益性岗位1100个,安置劳动力就业923人,全力确保就业大局总体稳定。
   下一步,留坝县将严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亲商惠企、就业创业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为汉中市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留坝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华商报记者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