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8月06日] -- 华商报 -- 版次:[D2]

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

——专访汉台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剑歌
稳住经济大盘是国家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保护中国经济韧性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工作重点和政治任务。那么,汉中市汉台区将从哪些方面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稳住经济大盘?为此,我们采访了汉台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剑歌。
   李剑歌介绍,今年以来,汉台区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各项部署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把各项工作、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全力冲刺“双过半”,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全力以赴保主体。
   将稳市场主体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基础,顶格执行国家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及时出台汉台区稳住经济大盘9方面75条措施,打出“政务+服务”组合拳,强化对投资主体、经营主体的常态化帮扶,让企业暖心、安心、放心发展。举行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宣讲暨助企纾困亲商惠企政策兑现仪式,集中兑现各类奖补资金7.71亿元,受益市场主体超5万户。上半年新培育各类市场主体4122户,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65万户。
   二是凝心聚力抓项目。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围绕“五个季度”抓项目、“四个一批”促落地,严格落实“五个一”包抓机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10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8.7亿元、占年计划的64.8%,58个新开工项目6月底全部开工。紧盯中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大地方转移支付等重要机遇,精准谋划储备项目21个、总投资213.7亿元。成功发行6个新增专项债券项目,争取资金5.4亿元。跻身全省一季度高质量项目建设成效考核县区第一方阵。
   三是多措并举促招商。
   坚持以项目招商看发展论英雄,形成大抓招商、大抓发展的良好氛围。采取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叩门招商等方式,赴深圳、重庆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13次,精准对接企业80余批、300余人次,百度人工智能基础数据标注产业园、固体火箭发动机燃烧室金属壳体生产线等项目成功落地。上半年新签项目94个,总投资145.7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6.53亿元,占年任务的61.14%。
   四是因地制宜兴产业。
   将产业发展作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来源和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有力支撑。稳定一产二产。农业上,实现10.07万亩小麦和5.9万亩油菜颗粒归仓,建成4个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机械化种植示范基地。工业上,开展“政策落实月”和“一起益企”服务活动,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促进企业补齐欠产、扩大生产。加速发展数字产业,出台《扶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办法》,完善5G站点、云计算平台和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深化与华为、浪潮等龙头企业合作,促进数字标注等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打造区域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五是千方百计稳就业。
   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大任务,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发挥小微企业稳就业“压舱石”作用,抓好复工达产、助企纾困、稳岗拓岗、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执行失业保险返还政策,开通政策“免审即享,快速兑现”服务,返还保险金183.95万元。落实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减、免、缓、延”,惠及701户参保单位16.06万人。加快培育饮马池、东关等夜经济聚集区,打造一批具有汉台特色的美食名店、网红餐厅、特色文创店,以夜经济带动600余人灵活就业。采用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19场次,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9512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583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92人。 华商报记者 王健

  
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南郑贡献
  
——专访南郑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志伟
   今年以来,南郑区认真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进促稳。那么汉中市南郑区将从哪些方面,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呢?南郑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志伟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王志伟介绍,今年以来,南郑区认真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把稳住经济大盘作为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检验,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进促稳,从五个方面着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全市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南郑贡献。
   一是全力以赴抓调度、稳运行。
   落细落实国务院和省市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措施,研究制定南郑区9个方面51条举措,成立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专班,陆续出台《支持工商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等17项配套政策,设立3000万元金融应急服务资金和100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精准打好“降、免、退、缓、贷”组合拳,减税降费逾2亿元,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53亿元。
   二是用心用情抓服务、稳主体。
   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与周边县区同台竞争、追赶超越的“突破口”,推行“一线工作日”制度,每周星期二、三全体机关干部下沉一线,进企业、下车间、到工地,全力当好亲商助企金牌店小二、项目建设施工队长、城市管家,解决市场主体用地、用能、融资等“急难愁盼”问题84件。创新打造“郑好办”政务服务App平台,推出服务专区、预约服务、帮办代办等一系列举措,截至目前新增市场主体1580个,新培育五上企业27户。
   三是持之以恒抓招引、稳投资。
   制定出台《南郑区招商引资优惠办法(试行)》,重点包装谋划“三区一镇一长廊”项目包,精准梳理产业用地,尽快匹配优质项目。创新“线下对接+线上对面”云招商模式,开展招商活动18次,共新签约项目64个,完成到位资金103.58亿元。举办项目谋划擂台赛,苦练项目谋划本领,新谋划项目205个,总投资563.37亿元。严格落实“五个季度”抓项目机制,实行重点项目“三重调度”机制,对“红旗、蜗牛”项目重奖重罚,25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4.36亿元,占年度计划85.1%。
   四是综合施策抓消费、稳增长。
   顶格落实消费倍增计划十条措施,出台《新一轮文化旅游促消费的若干措施》,举办“烟火夜市”,激活城市夜经济,助力餐饮、商贸、旅游企业尽快摆脱疫情影响。创新推出“云上”相聚、“云屏”互动观花海模式,将万亩花海搬上网络直播平台,南郑荣获“中国最美摄影旅游地”称号,上半年全区接待游客750.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9亿元、增长3.2%,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
   五是不遗余力抓民生、稳底线。
   千方百计稳岗就业,加大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临时救助力度,挖掘社区专职、医疗卫生等就业需求,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408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64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4.1万人。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森林防火、消防、危化品领域安全整治行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防汛备汛、信访维稳等工作,为稳住经济大盘奠定良好基础。
   下一步,南郑区将坚决扛起稳住经济大盘政治责任,精准施策、持续发力、苦干实干,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在扩大投资、促进消费、稳岗就业、助企纾困、产业提质、民生改善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以竞进状态、拼抢姿态,推动各项工作“提水平、进位次、走在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华商报记者 王健

  
锚定建设汉中副中心城市目标笃行实干
  
——专访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国才
   今年以来,勉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强产业、惠民生、保稳定。那么,勉县在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为此,我们专访了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国才。
   罗国才介绍,今年以来,勉县全县上下大力实施“11366”战略,锚定“建设汉中副中心城市,打造全省现代材料示范基地”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发展突破年”“项目建设攻坚年”“人居环境提升年”行动,苦干实干、奋勇争先,不断推动勉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具体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以政策落实稳市场保主体。
   认真落实中省市稳住经济大盘系列政策,制定勉县稳增长9个方面53条具体措施,出台《亲商助企十条》,常态化开展“进知解”和“亲商助企”活动,全力推动企业稳产达效。
   打出“免、减、缓、降、返”政策组合拳,畅通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帮办代办绿色通道,累计办理留抵退税7524万元,缓缴税费4751万元,新增减税降费1638万元,发放应急转贷资金5600多万元。市场主体稳步壮大,陕西“三粮液”名酒品牌重振工程全面启动。
   二是以项目招商集聚赶超动能。
   坚持“五个季度”“四个一批”抓项目,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成功揭牌,汉西省级经开区创建、两个百亿级抽水蓄能电站、玉带河水库等重大工程顺利推进,144个年度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8亿元。
   坚持“一年两谋划”,创新举办招商引资项目谋划擂台赛,围绕现代材料、绿色制造、生物医药、文化旅游、交通水利、城市更新、新基建等重点领域,精准、科学、超前谋划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通过以情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成功签约项目59个。
   三是以产业提质夯实发展基础。
   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陕钢中厚板、汉钢钢带冷轧热镀等项目稳步推进,汉中锌业综合回收升级改造、汽车模具生产与制造等项目建成投用,上半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84.5亿元。工业园区承载力、吸附力持续增强,入园企业达45户,年产15万吨太阳能光伏支架、年产50万吨镀锌焊管等项目快速推进,年产15万吨钢绞线、机动车回收拆解等项目即将投产。
   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粮食安全底线,夏粮总产达5.4万吨、增长58%。
   茶叶、中药材、猕猴桃等特色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沔水春农业公司、陕西黑毛茶研究中心相继成立,完成农业总产值26.1亿元。
   武侯大景区5A级创建、养家河“百里画廊”等项目有序实施,“诸葛古镇新春灯会”“三国文化研学游”“味见勉县三国文化宴”等活动成功举办,旅游市场逐步复苏回暖。
   加快培育夜经济、直播带货、乡村旅游等新型消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四是以务实举措守牢民生底线。
   上半年,全县民生支出达13亿元以上,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
   创业贷款贴息、交通费补贴、就业帮扶奖补等政策全面落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4431万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3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7万人。
   持续强化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建筑施工、自建房等领域安全整治,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社会治理等工作,社会大局平稳有序。
   勉县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便捷的交通条件、雄厚的产业基础、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创新创业的一方沃土,诚邀有志之士来勉观光考察、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华商报记者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