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8月06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编译 美国女篮球星因贩毒在俄获刑9年

美或用俄“死亡商人”换囚

据CNN、俄新社等媒体报道,8月4日,俄罗斯法院以毒品走私罪名判处美国女篮球明星布兰妮·格里纳9年监禁,并罚款100万卢布。她两度拿下奥运女篮金牌和美国女子职篮WNBA冠军,俄罗斯法院认定她故意携带内含大麻油的电子烟弹入境俄罗斯。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会尽全力将格里纳和遭俄罗斯囚禁的退役美军陆战队员韦兰带回家。美媒报道称,美国政府将用有“死亡商人”之称的俄罗斯军火商布特来换回这两名美国人。
  >>判决
  被控故意带大麻油入境
  美国女篮球明星被俄法院判9年

   8月4日,俄罗斯法院以毒品走私罪名判处美国31岁女篮球星格里纳9年监禁,并罚款100万卢布。格里纳曾两度拿下奥运女篮金牌和美国女子职篮WNBA冠军,常在美国休赛期到俄罗斯打俱乐部篮球。
   今年2月,格里纳赴俄参赛时,因在莫斯科机场被查获行李中有内含大麻油的电子烟弹,在机场被捕并被控毒品走私。俄罗斯检察官指控格里纳试图在行李中走私大麻油,为了隐匿携带大麻油,她刻意行走海关的绿色通道,并宣称没有必须申报的物品。
   7月27日,格里纳首次在法庭上作证时表示自己无意走私,药用大麻烟油是在仓促打包时不慎掉入行李里,且用途是舒缓因运动伤害造成的慢性肌肉疼痛。
   而俄罗斯法律规定,大规模运输毒品最高可判处10年徒刑。在俄罗斯使用大麻,无论是用于医疗目的还是休闲目的都是违法行为。
   8月4日,格里纳戴着手铐出现在法庭,她承认持有大麻油,但向法庭申诉自己犯了一个“诚实的错误”,称自己没有密谋或计划犯下这一罪行。
   最终,法院认定其故意携带内含大麻油的电子烟弹入境俄罗斯,是故意犯案,判处9年有期徒刑和100万卢布的罚款。
   格里纳的辩护团队称,对判决感到相当失望,并称法院完全无视辩方提出的证据和认罪协议,一定会提出上诉。格里纳本身没有刑事记录,而且对俄罗斯篮球界贡献良好,认为将她判罪会损害俄罗斯发展体育的成效。

  >>美国
  拜登称采用一切途径营救
  让两名被俄判刑美国公民回家

   对于格里纳被俄罗斯判刑,美国总统拜登形容这“令人无法接受”。
   拜登发表声明称:“今天,美国公民布兰妮·格里纳被判处入狱,这再次提醒我们与全世界已经知道的事实:俄罗斯正在错误地拘留布兰妮。这是不可接受的,我呼吁俄罗斯立即释放她,以便她能与她的家人、爱人、朋友和队友在一起。”
   拜登还表示,“我的政府将继续不知疲倦地工作,并采取一切可能的途径,让布兰妮和遭俄罗斯囚禁的退役美军陆战队员保罗·韦兰尽快回家。”
   据悉,保罗·韦兰曾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军官,退役后在密歇根州从事安保工作,担任美国博格华纳公司的全球安全总监。2018年12月31日,韦兰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在莫斯科旅馆被逮捕。俄罗斯政府随后指控他的随身碟中存有国家机密。2020年6月15日,莫斯科市法院判决韦兰间谍罪名成立,判处其16年监禁。
   据悉,格里纳被捕时恰逢俄乌冲突导致美俄关系非常紧张的时刻。美国国务院在3月发出通知,要求美国公民避免前往俄罗斯,并敦促在俄罗斯的美国公民立即离开。

  >>俄罗斯
  准备好与美谈换囚
  美俄总统已经建立一个管道

   8月5日,正在柬埔寨访问的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已准备好在总统层级与美国讨论换囚。
   拉夫罗夫说:“关于俄美交换囚犯的问题,两国总统已经建立一个管道,无论外界如何评论,这个管道始终都会是有效的。若美国人再度决定采取‘麦克风外交’(指两国之间发生冲突时,一方基于本国利益需要,通过国家之间或者是国际会议对另一方进行指责,以此扩大对另一方舆论的压力),大肆发表宣言,那就是他们的问题,他们总是没办法专业冷静地做事。”
   俄罗斯政府之前就曾警告美国不要在格里纳一案采取“麦克风外交”,因为这对双方换囚来说只会坏事。
   7月2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曾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讨论换囚。随后,俄罗斯外交部发声明称,拉夫罗夫强烈建议布林肯要求俄方释放被拘留的美国人时,回归静默外交模式的专业对话。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美之间正在就“换囚”的可能性进行谈判,但“具体成果尚未达成”。

  >>换囚
  会说六国语言的“战争之王”
  换美国女篮球星和海军陆战队员

   今年4月27日,美俄曾进行换囚,为未来更多潜在的换囚协议开了先例。美俄双方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交换囚犯,美国用因走私毒品被判刑20年的俄罗斯飞行员亚罗申科换回被控袭警的美国前海军陆战队员里德。里德因2019年在俄期间酒后扰乱治安行为以及袭警被判处9年监禁。
   据CNN报道,美国官员4日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推进谈判,并敦促莫斯科接受美方提出的“实质性提议”,用格里纳和韦兰交换俄罗斯军火商维克多·布特。
   俄罗斯军火商维克多·布特有“死亡商人”和“战争之王”之称,曾是全球最大的军火商之一,是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电影《战争之王》的原型。
   布特毕业于莫斯科军事外语学院,可流利说6种语言,曾是俄罗斯情报组织格鲁乌成员。苏联解体后,他因服役基地解散而失去军职,其后在1993年创立航空货运公司。1990年到2000年间,他游走于全球各地战区出售军火,从AK47突击步枪到军用直升机和坦克,都是他能够提供的商品,业务遍及中东、非洲、美国等地区,服务对象包括各地恐怖分子。
   布特长年受到国际通缉,是美国情报部门锁定的目标,却能一次又一次地脱逃,直到2008年才在泰国的一次跨国缉捕行动中落网。两年后,他被引渡到美国,被判犯有武装恐怖组织和阴谋杀害美国公民罪,被判处25年有期徒刑。
   英国情报部门称,有证据显示布特曾经为塔利班武装及基地组织提供军火。此外,他还涉嫌向伊拉克倒卖武器。美国政府表示,他们获得的情报可以证明布特从向塔利班销售武器中盈利5000万美元。不过,布特在2002年接受CNN采访时表示,他从来没有向塔利班及基地组织贩卖武器,并一再强调他经营的是“合法业务”,只是一个“物流供应商”。
   在布特被美国判刑后,俄罗斯曾表示布特是一位因政治原因而受到不公平攻击的企业家。克里姆林宫也一直呼吁释放布特,并猛烈抨击美方判决是“毫无根据和有偏见的”。

  >>特朗普
  她只是一个被宠坏的人
  不应该用全球最大军火商交换

   格里纳的判决在美国普遍被认为是不公平的,并引发各界要求美国政府将格里纳带回家的急切呼吁。
   不过,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公开对拜登政府“换囚”的计划表示反对,并且称这并不是一笔好的交易。他指责是格里纳咎由自取,为何美国要动员国家资源去营救一个不自爱的人?
   特朗普表示:“俄罗斯是非常警惕毒品的,但是格里纳却将毒品带往俄罗斯,然后她被抓到了。被捕后,她还承认了自己的罪行,她只是一个被宠坏的人,不应该以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商进行交换来获取自由。这肯定不是一个理想的交易,他是一个杀了很多美国人的家伙,而他即将获得自由,只因为一个被宠坏的人带着毒品进入俄罗斯。”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