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8月06日] -- 华商报 -- 版次:[A5]

蟊贼,哪里走!

民警出警路上跳车抓贼 上演现实版警匪大片
看到可疑男子,民警跳车飞奔抓捕。这一幕在西安城北的马路上真实上演。
  民警跳车抓小偷引围观

   8月2日下午2时,在西安市凤城三路东段的路上,一辆正在行驶的警车突然车门敞开,跳下一民警,民警跨过两米宽的绿化带飞奔向人行道,随后拽住一名急速前行的男子。这一幕被附近群众看到引发围观。
   围观者张先生说,他虽然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但看到民警对背包男子问了几句话后就给男子戴上手铐。听民警现场询问才知道背包男子可能刚刚入户偷东西了。
   华商报记者了解得知,跳车抓贼的民警是来自公安未央分局谭家派出所的闫欢,当时他们接到家住祥和居的刘先生报警,称回家时发现家中有响动,怀疑进了小偷。“因为警情敏感,一路上我们都是拉着警笛过去的,想以最快速度赶到小区。出警路上跟报警人电话联系得知,入室窃贼已从房内出来,顺着消防通道跑了。”闫欢说,“我们便关掉警笛,将车速降至每小时三四十公里,试图在外围寻找犯罪嫌疑人。”
   当警车开至凤城三路东段时,闫欢看到人行道上一名男子十分可疑,“那会儿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该男子戴着帽子口罩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身上挎着一个大挎包,走路速度都快跑起来了。”闫欢说,因为该男子的反常情况,他顾不上让同事停车,当即拉开车门跳了出去,对方可能发现有人追过来了,撒腿就跑,但慢了一步,被他拽住了胳膊。

  窃贼嫌丢人,多次要求戴口罩遮面

   民警现场讯问犯罪嫌疑人时,失主刘先生气喘吁吁地赶来,手里提着一把菜刀。民警要求其放下菜刀。
   经询问,刘先生说,自己回到家时发现防盗门上贴了张白纸条,大致意思是:该户业主长时间未交付物业及管理费,现采取强制封门措施,如业主看到,请立前往物业中心办理解封手续。“我看纸条过程中发现房内有响动,当时就起了疑心,但又不敢进去。”刘先生便走到一旁的电梯附近拨打了报警电话。
   没过一会儿,窃贼从房内出来,闪进一旁的消防通道,顺着楼道跑了。刘先生说,他害怕对方身上有凶器,不敢正面冲突也不敢追,当时只看到盗贼的背影,戴着棒球帽。他打了报警电话后又回家找了一把菜刀防身,这才追了出来。
   在抓捕现场,面对群众的围观,犯罪嫌疑人嫌丢人,不止一次请求民警为其戴上口罩遮面。失主刘先生说,这人太擅伪装,刚刚他看到该窃贼背影时戴的还是棒球帽,这会儿又换了其他帽子。

  犯罪嫌疑人技术开锁作案
  带电子摄像头“望风”

   民警从该男子随身挎包中查获现金7万余元,各类纪念币200余张,还有金戒指、手链数根,以及作案用的开锁工具4把。其包里还有一些为作案掩人耳面的纸条,纸条就是失主刘先生所说的,冒充物业的纸条。
   民警将该男子带回进一步讯问。得知该男子姓杨,33岁,其从十几岁便开始入室盗窃,先后三次因入室盗窃被打击处理。
   “杨某入室盗窃采用的是技术开锁的方式。”办案民警说,当时技术勘察民警到案发现场调查时,发现门锁并没有损坏的痕迹。
   经调查了解到,杨某用锡纸和铜条开锁,进门前,还将一个摄像头放在门外,该摄像头接连其本人的手机,作用是为其望风,一旦有人来到该门口,摄像头就会给其手机发出报警提示。当时失主回家、走到门前时,杨某说自己就能从手机上看到,趁其离开门后便紧急出来从消防楼梯跑出来。杨某也承认,事先来踩过点,确认家中无人才进去的。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已被未央警方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文/图

  
防·盗
   防止入室盗窃需做好几下几点:
   一、尽快检查家庭防盗门锁,及时通过正规渠道更换防盗功能高一些的锁具;
   二、离家时切记反锁房门,这会大大降低被盗窃嫌疑人开锁的风险;
   三、提醒大家不要在家中放置大量现金、首饰等贵重物品,有条件的可以在房间内加装安防摄像头;
   四、希望小区物业提高安保能力,对进出人员认真甄别,加强防范,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