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8月06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我国成功发射可重复使用试验航天器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8月5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运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一型可重复使用的试验航天器,这是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第18次执行发射任务。
   试验航天器将在轨运行一段时间后,返回国内预定着陆场,其间,将按计划开展可重复使用和在轨服务技术验证,为和平利用太空提供技术支撑。 据新华社
  
过于先进,为保密所以没配图
   航天器大都是一次性的,发射到太空服役一段时间后,过了工作任务基本就报废了。但昨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一型可重复使用的试验航天器,也就是说这是一款发射上天后可以回收接着使用的一种航天器,而且现阶段是试验用的,但这款航天器具体什么样,除了简短消息外,并没有其他说明,网友戏称是由于过于先进且为了保密,所以连张图都没有配。
   据观察者网报道,2020年9月4日,同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执行第14次发射任务,也曾成功发射一型可重复使用的试验航天器,该航天器在轨飞行2天后,于同年9月6日成功返回预定着陆场。
   这显然是一款很有神秘色彩的航天器,再看推送它升空的火箭是长征二号F火箭,这是目前我国的载人航天专用火箭,那么它推送的这个航天器是否也是可以载人的呢?从已有的消息来看还不好猜测,不过长征二号F火箭运载能力强,可靠性高,安全性好,入轨精度佳,是专门为载人飞船而设计的运载火箭,有两套控制系统,动用这款火箭发射的试验性航天肯定非同小可。

  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主要分两种

   如今人类发射的航天器数量已经相当多了,总数已在万颗以上,但是如果加上“可重复使用”这几个字,那么除了之前美国的航天飞机以及部分载人飞船之外,就少之又少了。
   对于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人们往往与经常听到或者提到的“空天飞机”划上等号。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空天飞机指的是能够自主从相应机场跑道水平起飞、通过爬升以后加速进入太空,最后可以像飞机一样降落在跑道上的一种航天器。也就是空天飞机必须具备水平起飞和水平降落这样的“双水平”特征以及单级入轨的能力。但这种研发的难度实在过大,因此很少再有国家走这种空天飞机的跳跃路线了。
   与“空天飞机”相对应的,还有一种航天器,那就是“航天飞机”。航天飞机的飞行轨迹可以理解为垂直上天、水平降落在跑道上,这就意味着它需要运载火箭来进行前期的发射,将其运送到地球的外大气层。由于有了运载火箭的加持,这种航天器并不需要特别大的运力支持,同时又减少了一次穿越地球大气层对航天器材料耐冷和耐热的严峻考验,所以研发和制造的难度和成本相对于空天飞机来说要少得多。目前,美国的X-37B就是其中代表,该航天器也很神秘,关于它的所有方面几乎还都是个谜,美国方面一直没有公开它的各种参数数据、功能和使用目的,外界只是推测认为它是一台缩小版的无人化航天飞机,仍然没有摆脱火箭动力,需要由火箭发射到太空,任务完成后自行降落地面,有新的任务时再由火箭再度发射到太空。有推测数据显示,X-37B的粗略参数为长8.8米,高2.9米,翼展为4.6米,重量约为5吨,速度超过25马赫,具备侦查、捕捉甚至击毁其他在轨航天器的能力。

  设计重复使用次数在20次以上

   据观察者网报道,2017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研发中心总体室主任陈洪波告诉《科技日报》,该院正联合国内优势机构共同合作研制可重复使用运载器,并计划于2020年左右首飞,之后还将连续进行数次飞行,验证其快速再次发射和重复使用能力。
   陈洪波表示,我国正在研制的重复使用运载器兼具航天器和航空飞行器的特点,我国正基于目前的火箭发动机,通过技术改进让其实现重复使用。该运载器的起飞方式与传统火箭一样,都是垂直发射,但各子级是并联组合在一起的。回收时,我国的可重复使用运载器将在一二级完成各自任务后,分别返回着陆场,像飞机一样水平降落在跑道上。
   陈洪波透露,该运载器的设计重复使用次数在20次以上,初期目标是将单位有效载荷运输成本降至目前的五分之一,未来则有望降至十分之一,并且该运载器还将引入航空领域的快速检测理念和技术,力求具备一天一次飞行的能力。从外观来看,我国在研的重复使用运载器与传统火箭最显著的区别,就是其一二级均带有飞机一样的“翅膀”。为了实现水平降落回收,一二级需要有航空器的机翼,为其在跑道水平着陆时提供足够的升力。
   陈洪波指出,可重复使用航天器的终极目标,仍是能像飞机一样水平起降、可单级入轨的“空天飞机”。 综合中新社、观察者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