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8月06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反制

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
   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
   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
   外交部5日宣布采取8项反制措施
  
   取消安排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
   取消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
   取消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
   暂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
   暂停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合作
   暂停中美打击跨国犯罪合作
   暂停中美禁毒合作
   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8月5日晚在柬埔寨金边召开记者会时指出,美方说中国改变台海现状,这完全是造谣和污蔑。王毅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从来不是一个国家。王毅举例说明美国持续在改变台海现状,称美国实际在不断掏空“一中政策”。王毅说,如果孙中山先生地下有灵,他也会指着蔡英文的鼻子,说她是不肖子孙。
  批佩洛西窜台:美国不能一错再错

   王毅在记者会上指出,当年美国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对台湾的访问就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中国政府给予强烈反对,美国没有任何权利和资格再做同样的错事,再犯同样的错误。不能把过去的错误作为今天重新再犯错误的借口和理由。王毅指出,难道美国要把它在历史上干过的那么多的坏事、丑事都要重新再做一遍吗?

  呼吁美国改邪归正

   王毅指出,美国历史上干了很多侵犯别国主权的事,现在要改邪归正,是好事。王毅正告美国要履行尊重中国主权及领土完整的承诺,不再干涉中国内政,不再纵容和支持“台独”势力。

  警告美国不要轻举妄动

   王毅表示,美国一贯善于制造出一个问题,然后利用这个问题来实现自己的目标。但是在中国面前,这套做法行不通。王毅表示,我们要发出警示,美国不要轻举妄动,不要制造更大危机。

  美国在掏空一中政策
  蔡英文是不肖子孙

   王毅指出,美方说中国改变台海现状,这完全是造谣和污蔑。王毅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中国只有一个,这就是台湾自古到今的现状。中美建交公报明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就是几十年来一直不变的台海现状。是美方和台湾的分裂势力打破了这个现状。王毅举例说明美国持续在改变台海现状,称美国实际在不断掏空“一中政策”。王毅说,如果孙中山先生地下有灵,他也会指着蔡英文的鼻子,说她是不肖子孙。

  中国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

   针对近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岛周边举行军事演训,王毅表示,中国的演训是在公开、透明、专业的情况下进行的,旨在维护国防需要,旨在表明反对“台独”的决心。
   王毅表示,如果谁想让局势继续升级,那就是别有所图。 据央视

  
蔡英文寻求日本保护
  还在兴风作浪?!

   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美国不断打“台湾牌”企图牵制中方,试图阻碍两岸实现和平统一进程。这些年来,美国和日本又勾结在一起,妄图通过支持“台独”顽固分子的手段实现割裂中国领土的目的。在台海局势持续紧张之际,蔡英文火速向日本求助,而日本政客也跟着“作妖”。

  蔡英文向日方“求助”

   美国和日本出于政治目的不断对中国进行挑衅,致使台海局势持续升级,这段时间,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又在台海疯狂“作妖”,为了避免在台海危机爆发之后自己能够得以保全,蔡英文提出所谓“三个期许”,希望日本能够在台湾海域建立长期化的“安全保护机制”。也就是说,一旦大陆“武统”台湾,台当局想通过日本军事介入的方式寻求“保护”。
   据国外媒体报道,蔡英文在参加活动时对日本政客直白地提出了所谓“三个期许”,蔡英文希望日本能够加大在台海的军事介入,这一请求得到了日本政客泉裕泰的支持。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原本计划参加此次活动,但是由于安倍遇刺身亡导致关于该活动的炒作力度减弱。
   在台海局势持续紧张的大背景下,蔡英文觉得依靠美国作为“靠山”还远远不够,虽然美国军力强大,但是一旦台海冲突爆发,一方面美国距离台湾较远,另一方面美国很有可能会顾及到中美冲突带来的不利影响,所以蔡英文才会不遗余力地拉拢日本入伙。

  与日本政客狼狈为奸

   近些年来,日本不断与美国拉近关系,目的就是想利用美国解开自己身上军事限制的枷锁,让日本成为一个具备军事实力的“正常国家”。为了扩大自己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美国似乎也十分愿意帮助日本提升军事实力。可以说,在台海问题上,美国与日本之间有着共同的利益。
   岸田文雄上台之后不断推动日本“修宪”议题,现阶段,日本国会中已经有三分之二的人支持日本“修宪”。日本解除军事发展束缚之后势必会对地区安全局势造成严重影响,从日本方面蠢蠢欲动的表现来看,台海局势依旧面临着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解放军有信心挫败一切试图分裂中国的图谋。 综合

  
“倚美”是迷梦,“谋独”乃死路!
   搞“台独”分裂绝不可能得逞
   出卖国家民族利益必将遭到彻底失败
   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在分裂道路上
   留下一连串奴颜婢膝的劣迹
   必将付出越来越难以承受的代价
   终将沦为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前沿直击
  
歼击机 轰炸机
  预警机电子侦察机
  继续演训!

   8月5日,东部战区按计划继续在台岛北部、西南、东部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持续检验战区部队联合作战能力。
   东部战区空军持续出动歼击机、轰炸机、预警机、电子侦察机等多型战机赴台岛周边实施制空作战、支援掩护、空中打击、侦察预警等实战化演训。
   执行任务的飞行员在目视距离俯瞰祖国宝岛海岸线和中央山脉。
   ●东部战区空军某旅飞行员侯弘:今天我执行抵近慑压任务,我在目视距离俯瞰祖国宝岛海岸线和中央山脉,作为军人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维护祖国领土完整的决心更加坚定,我们将持续加强练兵备战,确保能够应对一切危机事态。
   ●东部战区空军某旅飞行员傅丁海:在维护祖国利益上,我们的血液中始终流淌着英雄的血性豪气,64年前,飞行员杜凤瑞以一敌三,血洒长空。作为杜凤瑞传人,我们也不怕流血不怕牺牲,要像先辈那样敢打敢拼,勇猛顽强,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在台岛周边海域,东部战区海军10余艘驱护舰艇依令从不同方向抵近展开封控行动。其间各舰连续组织昼夜间模拟对陆打击、综合攻防、联合反潜等实战化课目演练,提升舰艇核心作战能力。
   ●东部战区海军某舰舰长祖广洪:我们时刻保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高度戒备状态,继续位台岛周边实施联合封控行动,同步进行实战化演训,我们有决心有能力对一切破坏祖国统一的来犯之敌迎头痛击、绝不留情。
   在浙东、福建、粤东沿海,多艘护卫舰、导弹快艇和多个机动岸导火力单元保持高度戒备,持续对海上重要目标实施火力追瞄并展开模拟突击,锤炼部队对海打击能力。东部战区陆军远箱火、火箭军常规导弹任务部队继续组织策应行动。
   ●东部战区陆军某炮兵旅连长姜晓栋:作为此次担负对台湾海峡实施远程火力实弹射击任务的一线指挥员,姜晓栋沉着冷静,精准下达每一个指挥口令。8月5日,全体官兵持续绷紧战备弦,组织装备性能检查、弹药装填、警戒防卫和临战训练等工作,确保拉出去就打,随时能战。
   “练兵千日磨一剑,用兵一时见功夫,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接下来的练兵备战中去。当前,我们全连任务官兵也都精神振奋、士气高涨、斗志昂扬,我们将继续深挖装备性能、苦练胜战本领,坚决做到严阵以待、听令而战、不辱使命。”姜晓栋说。 据央视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岛周边
   展开一系列针对性军事行动予以反制
   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中方采取任何反制措施都是正当的和必要的
   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国家
   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热点回应
  
华春莹质问美方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我们绝不能允许美国自
   诩世界警察、国际判官!”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5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回应热点问题。

  
回应中国对佩洛西窜台反应过度说法
   记者提问:据报道,美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等官员称,中国对佩洛西窜台反应过度,以此为借口,增加在台海地区挑衅性军事行动,制造危机。北约秘书长也附和这个观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目前的局面完全是佩洛西及美国政客一手造成的。美方官员此种论调,让人有种看“穿新衣的皇帝”的感觉,美方这种傲慢自私虚伪霸道的毛病真的该改改了。
   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美方是主动挑衅者和危机制造者。台湾问题的本质不是所谓民主问题,而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美方应该换位思考,如果美国某一个州试图从美国分裂出来并单独建国,另一个国家向其提供武器和政治支持,美国政府和人民能够允许吗?
   佩洛西窜台事件升级了美台实质关系,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各渠道反复警告美方佩洛西窜台事件的严重性、危害性,明确指出中方不会坐视不理,不会给“台独”分裂势力任何空间,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美方负责承担。国际社会各方也纷纷发出预警,指出佩洛西窜台是完全不必要的恶意挑衅,将引发严重危机。可惜,美方对此置若罔闻,一意孤行。
   美方恶意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中方有关反制举措是对挑衅者的必要警示、对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正当捍卫。
   现在美方及其一些跟班跳出来指责中方“反应过度”,如果他们真关心地区和平稳定,为什么不早点站出来劝阻佩洛西窜访?!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国采取的反制措施是正当的、必要的,都毫不过分。美国作为这场危机的肇事者和始作俑者,应该也必须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中方有关举措也是对地区和平稳定以及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坚决维护。几十年来,美国以及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编造诸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各种所谓“威胁”借口甚至无需任何理由就对别的主权国家大打出手,发动军事战争,在南联盟、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阿富汗等地制造了多少人间悲剧和惨案?造成了多少无辜平民伤亡、多少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他们对此有过任何反思反省吗?对自己造成的严重后果有过任何愧疚吗?对这些国家人民有过任何道歉吗?有过任何赔偿吗?
   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绝不能允许美国自诩世界警察、国际判官,继续把别的主权国家当作可以随意跪杀的弗洛伊德。如果中国面对美方步步紧逼的干涉内政和损害中国主权行动无动于衷,不对美国狂躁、不负责任的行径予以坚决抵制,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等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就将沦为一纸空文,占世界人口80%以上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随时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正因为如此,160多个国家近日发出正义声音,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一场霸权与反霸权、干涉与反干涉、分裂与反分裂的重大斗争。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希望美国和那几个所谓“民主”国家的跟班清楚认识到这一点,重视和尊重占人类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人民的核心利益和坚定意志。

  
回应中美日外长就台湾问题激烈交锋
   记者提问:据报道,在5日的东亚峰会外长会上,中方同美、日外长就台湾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交锋。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在5日举行的东亚峰会外长会上,有个别国家对中方正当的维权举措进行无理指责,但是大多数国家并不认同,都理解中方的立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现场对个别国家散布的虚假信息和不实之词逐一进行了全面、有力的批驳,澄清了事实,捍卫了主权,维护了正义。

  
回应中国导弹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说法
   记者提问:日本声称昨日有5枚弹道导弹落在日本所谓的“专属经济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这个问题其实前两天都已回答了。中国军队是在中国台湾岛附近海域开展军事演训活动,有关部门已经事先发布了安全提醒和航行警告。中方有关做法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至于提到“专属经济区”,你应该知道,日方也应该知道,中日两国在有关海域尚没有划界,所以不存在所谓“日方专属经济区”的说法。 据央视

  
外交部:中方对佩洛西实施制裁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执意窜台,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践踏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针对佩洛西恶劣挑衅行径,中方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采取制裁措施。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