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7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上半年电商融资额融资数创近五年最低

近日,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年(上)中国电子商务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上半年电商融资额、融资数双双下跌创近五年最低。
   《报告》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电子商务融资事件为135起,同比去年同期265起下降49.1%;融资总金额达109.8亿元,同比去年同期793.6亿元下降86.16%。
   上半年数字零售融资事件数达45起,同比去年同期126起下降64.3%;融资总金额达14.65亿元,同比去年同期481.02亿元下降97.0%。
   《报告》认为,上半年电商融资有四大特点,包括资本大幅缩减、产业电商受青睐、服务商受青睐、数字藏品等新兴行业成“黑马”。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分析,近几年资本过于激进,在电商各领域加快布局。但自去年以来,受政策、经济环境以及市场发展阶段等因素综合影响下,电商各领域的资本投入有明显的缩减,且呈现持续下滑趋势。预计短期内将持续处于低投入状态。
   同时,元宇宙、数字藏品、虚拟数字人等新概念不断涌现,相关行业也迎来资本的密集布局。而这些行业目前尚处于发展初期,资本投入有着金额偏低但频率高的特点,随着行业成熟,资本的投入将不断扩大。 华商报记者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