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7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今年IPO被否、撤单明显增加

3家券商通过率为零

2022年已经过半,上半年A股市场IPO未通过、撤单数量明显增加,而券商保荐业务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上半年IPO未通过数量
  注册制落地后最多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发审委、交易所上市委累计审核263家企业IPO申请,相比2021年同期的246家增长6.91%,审核数量创2018年以来近5年新高。
   截至6月30日,有15家IPO企业未通过,相比2021年同期的10家增长50%,被否数量亦为2019年注册制实施以来最多。
   今年被否原因主要是此前公司被处罚、股权交易、财务账目中疑点等。例如,发审委要求湖山股份说明存在“投标文件提供虚假材料”的情形,被禁止3年内参加军队采购活动的具体原因;要求中健康桥说明销售费用中市场推广服务费占比较高的原因;要求木业股份说明是否存在对补贴收入的重大依赖等。
   不仅IPO被否概率上升,今年主动“撤单”的情形也明显增加。截至7月3日,共有127家拟IPO公司撤回了首发上市申请。
   就上市板块看,创业板“撤单”现象最为集中,年内已有67家拟IPO公司撤回上市申请,占比约为52.76%。此外,科创板、主板、北交所分别有21家、26家和13家“撤单”。甚至,有些公司原本已经过会,但在注册阶段最终撤回上市申请。
   对于IPO“撤单”增多的原因,一位投行人士认为,这首先是在审核公司数量增加背景下。虽然越来越多企业瞄准上市,但有些对于审核及回复准备尚有不足。还有可能是担心监管收紧,现阶段自身条件无法支撑上市等情况。
  
券商保荐业务“二八分化”持续
   IPO被否数量增多,也导致保荐机构成绩分化。头部券商分走了超过一半IPO项目,不少中小券商半年仅有一次当上主承销商,还未能通过审核。
   以上半年IPO被否的15家企业保荐机构来看,共涉及国信证券、中天国富、安信证券、招商证券、东兴证券、浙商证券等11家券商。其中,中天国富证券、华西证券、国融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IPO项目,在上会审核中均未能成功。
   上半年,中天国富证券保荐的北农大、九州风神先后折戟创业板。华西证券保荐的湖山股份、国融证券保荐的电旗股份未通过深证主板、创业板审核。
   注册制下更注重企业信披质量,对中介机构要求也更加可观、中立并体现专业性。作为主承销商,券商加强投研能力势在必行。
   在IPO赛道上,券商“二八分化”正持续出现。截至6月30日,中信证券凭借15.99亿元的承销保荐收入位居头把交椅;中信建投证券以15亿元紧随其后。中信、中信建投、海通三家券商承销保荐收入之和更占到全市场总额约四成。
   不过,下半年A股IPO有望提速,这可能给券商带来更多机会。一方面,部分原计划在上半年完成IPO的公司,因疫情延期到下半年,可能会形成一波集中释放期;另一方面,经济筑底反弹带动企业复苏,将会让更多市场主体重拾融资信心。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