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7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蜜雪冰城门店

因过期荔枝汁被罚

疯狂开店致食品安全问题频发?
昨日,华商报记者获悉,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北京三阳臻成商贸有限公司因违反北京市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管理规定,被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000元。
  因食品安全问题
  多次被相关部门处罚

   处罚事由显示,该公司店铺名称蜜雪冰城,现场检查发现其冷藏柜中的冷冻荔枝汁已开盖且已超过店里要求的保质期限2天。该门店成立于2020年9月,为个体工商户。
   事实上,今年以来,因食品安全问题,“蜜雪冰城”已经多次被相关部门处罚,范围遍及全国多家门店。而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搜索“蜜雪冰城”四个字,有近3000条内容,大都在反映产品卫生问题,比如“在饮品里喝出异物”“有大量黑色絮状物”“吃出苍蝇”等等。
   为什么“蜜雪冰城”屡次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翻车”?
   财经评论员石嘉欣认为,从主打高端的“奈雪的茶”到价格低廉的“蜜雪冰城”,知名奶茶品牌频出食品安全问题,反映出奶茶行业个别企业对食品卫生和安全态度的淡漠,一味追求销量,不严格把关产品质量。虽然目前奶茶现场制作流程方面还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但有责任感的企业应加强自律,不能因追求商业利润而漠视企业责任,损害消费者权益。

  最近一两年门店数量“疯狂大跃进”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茶饮集体收缩的当下,蜜雪冰城的开店速度的确令人咋舌。据极海品牌监测数据显示,最近90天内,蜜雪冰城新开了1792家店。
   另据壹览商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五月,蜜雪冰城新开门店数量为844家,是第二名茶百道和第三名沪上阿姨的近两倍。虽然因统计口径不同,不同监测平台统计出的结果有所不同,但蜜雪冰城最近一两年在开店数量方面“疯狂大跃进”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中国食品分析师朱丹蓬分析称,蜜雪冰城主打的是低价策略,这在中国的三四五六线城市,其实还有比较大的扩张空间。对于蜜雪冰城来说,它在最近一两年大幅加快开店速度,主要是为了在短时间内快速建立起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

  行业严重内卷
  进入精细化运营时代

   自2021年以来,国内新式茶饮行业就已经进入高度同质化的红海阶段,奶茶产品的差异化程度不高,推广模式、门店运营及引流的同质化,都让整个行业到了严重内卷的周期。比如,今年年初,喜茶、乐乐茶、奈雪的茶几个高端茶饮品牌就率先在“降价”这件事上“卷”了一把。
   面对现状,大多数头部新茶饮品牌已告别“跑马圈地”,转而通过精耕细作的方式进行精细化运营,或者是通过投资和跨界,寻求新的增量。如喜茶的扩店速度就在明显放缓,往年一年开300家店,而极海品牌监测的数据显示,最近90天,喜茶只新开了5家店,同时还关闭了13家店。
   业内人士认为,只有蜜雪冰城是个例外,它还在高速扩张,但也承受着开店数量大跃进带来很多问题,这其中当然包括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