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7月03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牛!

“仙交大”校长又又又脱稿致辞了

他与同学们定下“25年之约” 他希望同学们“一要仰望星空 二要脚踏实地”
7月2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在兴庆校区体育场举行,4150名交大毕业生将踏上人生新旅程。
   交大常务副校长郑庆华通报了2022届本科毕业生情况。据介绍,截至7月1日,西安交大2022届本科毕业生共4150人,超过70%的同学选择继续深造,签约就业的毕业生中到国家重点单位就业人数为237人。郑庆华在通报毕业生情况时还提到,电气学院彭康书院毕业生赖启平本科期间23门课程满绩,43门课程90分以上,连续2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引起现场一阵掌声欢呼。这位“学霸”很快上了热搜,是7月2日除王树国校长之外,另一位上热搜的西安交大人。
   典礼上,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再次脱稿演讲。他表示,今年的毕业典礼恰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个25年,见证着祖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25年后,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也是同学们拼搏奋斗的25年。他寄语毕业生们:一要仰望星空、追逐梦想,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彰显生命的价值;二要脚踏实地,任何目标的实现都不是轻而易举就能获得的,希望大家做好准备,坚定信心,勇敢面对挫折与挑战,学会反思,在攻坚克难中激发潜能、提升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展示才华、贡献力量。
   王树国校长现场与同学们定下了一个“25年之约”,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热爱生命,努力拼搏,作出无愧于母校、无愧于社会、无愧于祖国、无愧于生命的业绩。王树国校长在演讲中引用汪国真的诗歌《热爱生命》,“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王树国校长说,这正是生命的价值真谛所在,“生命的价值不在于成功的那一刻,而在于为成功而奋斗的历程之中。”
   王树国校长讲到,挫折、困难、挑战对强者是一种历练。人的才能、潜能恰恰是在直面困难、挫折、挑战时激发和释放的,某种意义上说,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就看你敢不敢直面困难以及战胜困难。 华商报记者 任婷/文 张杰/图

  >>网友热议

  
这个博学、儒雅、随和、和善的校长又上热搜了
   王树国校长的演讲很快上了热搜,受到网友好评。
   @无为李:王树国老校长每年的演讲都既务实又充满激情,老校长的拳拳爱国之心,日月可鉴。
   @理想的90:行走的人生培训大师,正儿八经的大师级别!
   @刘美丽:这样的校长是学生们的福星!博学、儒雅、随和、和善!
   @女儿派:这个时代需要更多王校长这样有爱国情怀的校长。
   @多财多艺:人生导师点拨!受益终生!
   @青岛炫娘纸:这个校长讲得太实在了,并没有那种过于华丽的词语,我一个大学没毕业的人,听着都觉得受用!拿香港回归25年开头,激起了大家的民族荣辱观,25年的约定给了同学们莫名的使命感,同时一直强调面对困难的决心,告诉你们社会不易,但是那是在提高你的能力。妙啊!
   @ZXW要一路生花:有真才实学、有家国情怀、儒雅又有口才,王校长不愧是教育家!
   @法拉库库库库:校长真的是一位令人尊敬的智者,实干家,教育家。
   @Christy阿狸S:脚踏实地,无愧于社会,无愧于生命!
   @OneAbby:一个真正用文化知识支撑起自身涵养和修为的校长。侃侃而谈,自带焦点。
   @博弈的博:从一个学校就看到西安的沉淀!
   @蔓卷舒雲: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在各位手中!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