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6月28日] -- 华商报 -- 版次:[B6]
编译 哥伦比亚斗牛场“海啸式坍塌”,已致6死500伤

数百观众高台跌落 还有人被斗牛撞伤

据《华盛顿邮报》《每日邮报》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26日,哥伦比亚托利马省埃斯皮纳尔市斗牛场看台在举行斗牛表演时发生“海啸式坍塌”,至少造成6人死亡500人受伤。参加斗牛表演的多头斗牛也从围栏中逃脱,冲出斗牛场,在附近街道引发路人恐慌。
  >>现场
  3层楼高看台突然倒塌
  观众从高台跌落又遭斗牛撞伤

   事故发生地埃斯皮纳尔市距离首都波哥大约150公里。当时,该市正举行一场斗牛节传统活动,公众进入场地与公牛进行互动。
   现场视频显示,在举行斗牛表演的过程中,正当数十位民众围着戏弄一只受伤的公牛时,三层楼高的观众看台突然倒塌,将数百名男性、女性及儿童压在下方。现场传出杂乱的尖叫声,许多人从座位上跳起冲去帮忙,试着将木头及其他残块搬开。
   报道称,该3层高看台由木材及竹搭建,站满约800名观众,有一处看台突然骨牌式倒塌,部分观众从高台跌落,多人避走不及受伤,有的被斗牛撞伤。
   事发时,看台已经满座,目前尚不清楚多少人被埋在废墟中。参加表演的多头斗牛也从围栏中逃脱,冲出斗牛场,在附近街道引发路人恐慌。
   “当时,我身边的一名女性尖叫呼喊‘看台要倒塌了’,然后就看见看台一段接着一段倒塌,瞬间就像骨牌一样倒塌……”64岁的观众奥尔蒂斯心有余悸地回忆道,“第一个看台坍塌后,接着又把旁边的看台也跟着拉下去,然后又是下一个连接的看台,一直崩塌到斗牛进场的入口处,这一连串的倒塌才停止下来。”

  >>救援
  当地医院不堪负荷
  医疗系统发出红色预警

   托利马省政府宣布埃斯皮纳尔市进入紧急状态。埃斯皮纳尔市市长塔玛佑表示:“我对事故感到痛心,盼斗牛场周遭民众尽快疏散,并将医院留给需要的人。目前正着手调查看台倒塌的原因,待厘清后会对外详细说明,由于有斗牛在混乱中逃脱到邻近街道,政府也提醒民众保持警戒。”
   托利马省民防局局长韦列兹表示已有6人死亡,死者中有一名18个月大的婴儿,另有受伤人数达500人,其中10人伤势严重。
   当地议员韦雷斯表示:“大批伤者瞬间涌入附近医院,让医院难以负荷,镇上的医院与救护车等急救设施无法应付这么大量的伤员,医疗系统发出红色预警,附近救护车和医院必须提供协助,许多受伤民众仍然无人处理。”

  >>斗牛
  总统要求停办同类活动
  当选总统曾试图完全禁止斗牛

   据BBC报道,事发后,哥伦比亚总统杜克要求地方官员停办同类的业余斗牛表演活动。
   刚刚当选哥伦比亚总统的佩特罗也要求各地方政府今后不再批准类似会造成动物、人员伤亡的表演活动。
   2012年,担任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市长的佩特罗曾试图完全禁止斗牛活动。哥伦比亚宪法法院意识到这个禁令侵犯了斗牛士的艺术表演权,才撤消了这项禁令。当时,民调显示,87%的哥伦比亚人支持佩特罗的斗牛禁令,而大多数反斗牛人士都是青年。
   斗牛在哥伦比亚早有争议。斗牛行业和斗牛表演爱好者认为这是一种文化;一些政界人士和动物保护主义者批评这种表演残忍,寻求予以禁止。
   2020年6月,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市议会9日通过一项法案,首都禁止斗牛表演伤害或杀死牛。法案内容包括禁止斗牛士使用剑、长枪、短扎枪等利器,禁止伤害或杀死牛;限定市政府运营的圣玛丽亚斗牛场每年最多在3个周日举办斗牛表演。
   斗牛运动在世界范围内日渐没落,哥伦比亚只是其中之一。据法新社报道,目前全球8个国家仍举办斗牛表演,分别是西班牙、葡萄牙、法国、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墨西哥和秘鲁,其中一些国家部分地区已禁止斗牛或者对斗牛设定限制。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