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6月28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柞水90后女教师

撑起10口之家

周小莉是柞水县小岭镇李砭村幼儿园教师,早年父亲和哥哥相继离世后,母亲因伤心过度病倒,她悉心照顾母亲,担起理家重担。结婚后,家里多达10口人,妈妈和婆婆身患疾病,丈夫的哥哥一级残疾,还有个女儿,丈夫和公公常年在外打工,她用自己的双手操持起整个家。近日,周小莉被商洛市委文明办评选为2022年第一季度“商洛好人”。
  父亲和哥哥去世 母亲病倒
  她承担起家庭重担

   出生于1990年的周小莉家庭虽不富裕,但全家和睦幸福。她24岁时,父亲因突发性心脏病去世,第二年她年仅28岁的哥哥又因意外事故离开人世。原本完整的四口之家只剩母女两人,母亲在接连的沉重打击下卧病在床。
   从那以后,周小莉不得不一边操持家务,一边东奔西走为母亲请医生治病。然而每天熬好药端到母亲跟前,母亲总是绝望地摇摇头不肯喝下。她深知母亲得的是心病,便耐心地开导母亲……终于,在她的努力下,母亲开始吃饭喝药了。
   周小莉白天要料理繁重的农活、家务活,为母亲煎药,晚上拖着疲惫的身子还要努力看书学习,在她近两个月的细心护理下,母亲渐渐康复。作为女儿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而她也有了充足的学习时间。2016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柞水县小岭镇李砭村幼儿园特岗教师,从此走上了教育岗位。

  丈夫和公公常年在外打工
  她一个人操持起10口之家

   周小莉在参加工作的同时也组建了家庭,丈夫家里的情况比较特殊,有年过6旬的公公婆婆,还有一个刚刚19岁的妹妹和一级残疾且离异的哥哥,哥哥还有个女儿也和他们生活,再加上她和丈夫生育的两个孩子,2016年-2022年期间,全家加起来达10人。
   迫于生活的压力,丈夫和公公常年在外打工挣钱,周小莉便一个人操持着家,她把婆婆、大伯哥、侄女、小姑子都接到自己家里,悉心照顾行动不便的妈妈和患病的婆婆,抚养侄女,看护一级残疾的大伯哥,重重的担子压到她肩上,可她从未抱怨。
   2019年,周小莉的婆婆突然生病,腰部受伤,需要卧床休息。于是,她把婆婆从老家接到离幼儿园更近的娘家,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回去帮婆婆做饭,周六周日她将事情安排得有条不紊,洗衣服、做饭、帮婆婆按摩……慢慢地婆婆的身体有所好转,但因为婆婆本身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不能干重活,生活中的大小事情还需要她操持。

  “不要害怕付出
  因为生活给我们的更多”

   2020年,侄女进入叛逆期,突然不想上学了。这可急坏了当老师的周小莉,她深知上学对于农村孩子的重要性,首先她找到侄女的代课老师,询问原因后,发现侄女不想上学的原因是因为同学们嘲笑她没有妈妈,爸爸“又聋又瞎”,便死活不到原来的学校上学了。
   给侄女做了好几次思想工作都没有结果后,她对侄女说:“小娘也是娘,以后你就把我当成你的妈妈。”这时侄女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之后,侄女的事情她比之前更上心了,每个星期她都会做许多好吃的,帮助辅导功课,不会的她就现学,给自己的儿子买吃的、买衣服时也不忘记给侄女买,和侄女聊天、谈心等。
   “尽自己微薄的力量,照顾好父母和子女,虽然辛苦,但看到家人脸上洋溢的笑容,就感觉一切都是值得。在艰难的日子中,相互扶持、相互支撑、相互关爱,日子也会越来越好,不要害怕付出,因为生活给我们的更多。”周小莉说,她坚信“家和万事兴”,所以她愿意挑起生活的重担默默付出。
   昨日,周小莉的小姑子张娟说:“对于我父母来说,她是儿媳,但她比我这个女儿还细心,勤俭持家,善解人意;对于我哥哥来说,她是我哥的另一半,支持着我哥的事业,从无怨言,是他的贤内助;对于我来说,她是我的嫂子,但是我们很亲密,更像是我的朋友,总是在我需要的时候给我援手和帮助;同时她还有她的工作,她总是将家事和工作协调得很好。面对这一家老老少少,她从来不哀怨,反而用开朗的心态,秉持家和万事兴的信念,鼓励家里的每一个人。”

  工作中尽职尽责、备受好评

   周小莉的家住在小岭镇常湾村,离工作地点只有两公里左右,所以她每天都回家照顾老人。虽然生活波折不断,但丝毫不影响她的工作。她在工作中积极吸收学科新知识、新成果,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根据课程特点选择恰当的教学形式、方法和手段,实行启发式教学。
   李砭村幼儿园园长方云说:“周小莉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关爱学生,认真履行教师职务职责,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
   小岭镇常湾村村支书党闯政说:“周小莉平时工作比较忙,但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始终承担着照顾家庭的责任,为了能让在外地上班的丈夫安心,她承担起全部的家务。对待工作也是尽职尽责,因为幼儿园有好多本村的幼儿,她更尽心尽力,获得家长和幼儿的一致好评。” 华商报记者 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