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6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T12]

分数出来后如何选专业 这些信息要注意

6月24日中午,2022年陕西省普通高考本科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分数线为484分,理科449分;二本文科分数线为400分,理科344分;高职(专科)文理分数线皆为150分。
   分数出来后,如何填报志愿是所有考生和家长重点关注的话题。高校招生有哪些形式?什么专业好就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近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志愿填报专家薛梅,请她为考生和家长们介绍一下选择专业有哪些“窍门”。
  了解学校有技巧
  通过学校名称、分数线知晓优势专业

   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往往把专业与就业作为选择的重要条件。“专业的选择还是要与自身的实际结合起来,综合考量、全面分析。”薛梅表示,在分数能够达到专业录取要求之外,要想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学习和将来适合从事的职业,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
   第一、考生和家长可以从高校名称找寻优势专业。一般可以从高校名字看出该高校的优势专业。而针对一些改过名字的高校,则可以从原名字所显示的优势专业、改名前的优势专业或其前身学校优势专业来进行了解。如原华东石油大学改为中国石油大学,原西安石油学院改为西安石油大学,其重点品牌专业仍然在石油方面。西南师范大学与西南农业大学合并后更名为“西南大学”,其优势专业虽增加了很多,但不外乎是西南师范大学的强项(教育学、汉语言文学)和西南农业大学的强项(农学、生物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再比如西安工程科技学院更名为西安工程大学,该校发展之初便是原纺织部直属的全国三大纺织院校之一,由此可以找出该校的优势专业。
   第二、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高校往年各个专业的录取分数,来判定高校的优势专业。如果某个专业连续多年录取分数都处于这所高校最高录取分数的位置,则可以判断该专业是该校的优势专业。

  招生形式早知道
  助你揭开高校招生的“神秘面纱”

   很多考生和家长会依据当年全国高校在陕招生计划来填报志愿,其中有些显示的是专业名称,有些是某某类,有些是实验班等,让人一时之间分不清楚有何区别。薛梅介绍,这其实是本科高校的不同专业招生形式,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一、本科高校专业招生形式按照“专业”形式招生。如:“01新闻学1”,意思是某校新闻学专业招生,该校该专业代码是01,招生人数是1人。这是按照“专业”形式进行招生,是高校招生的最基本、最普遍的招生形式。
   二、按照“大类”形式招生。如:工商管理类(包含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行政管理)。大类招生一般在大二开始分专业,具体如何分专业各高校要求不同,考生要咨询所报考高校。
   三、按照“中外合作办学”形式招生。如:新闻传播学类(中外合作办学)。被这类专业录取,可以同时取得国内高校和国外高校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也就是“双文凭”,并且获得教育部的认可。中外合作办学招生收费较高,录取分数相对较低,对考生的外语成绩有要求,有的院校代码与高校不同,考生要查阅高校招生章程。
   四、按照“本硕分流培养”形式招生。如:环境工程(本硕分流培养)。报考这类专业,被录取后本科和研究生连读,也就是通俗叫法本硕连读,一般录取分数较高。由于培养周期长,如果考生对所报考专业还没有明确的目标,那么就要慎重选择。
   五、按照“基地班”形式招生。“理科基地”即国家理科基础学科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文科基地”即国家文科基础学科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被“基地班”录取后,大多数高校在考研上给予优惠,甚至有直研的机会,一般录取分数相对较高。
   六、按照“实验班”形式招生。为了打破人才培养条块分割、专业划分过细的弊端,培养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力的一流创新型人才,很多高校以“实验班”的形式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实验班招生主要在有非常明显专业特色的高校中,适合有突出特长且兴趣广泛的考生报考,录取分数相对较高。
   七、按照“试验班”形式招生。试验班是一些高校为适应现代科学向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发展以及社会对宽口径、复合型人才的需要而开设的,主要在知名综合性大学中开设,录取分数相对较高,适合综合素质较高,发展全面的考生报考。
   八、按照“预科班”形式招生。在招生计划中,以预科班形式进行招生,包含有少数民族预科班、华侨大学预科班、四川大学国防科研试验部队预科班、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等形式。填报志愿时,分别设置在高校所在普通批次志愿之后,录取分数相对较低。
   薛梅表示,在高校招生中,还有以学科泰斗名字命名的招生形式,以及“卓越计划”“创新班”等招生形式,在查阅招生计划时,考生和家长要仔细筛查。

  选择专业多考虑
  做个有心人
  综合多种因素全面衡量

   在薛梅看来,考生选择专业时,既要考虑当前的市场人才需求形势,还要将眼前与末来发展相结合,不盲目追求热门专业,并且避免将薪酬待遇作为选择专业的唯一标准。此外,专业和高校在志愿填报中密不可分,很多专业在大多数高校都开设,但是不同的专业在不同的高校实力水平也不一样,选专业要与选学校紧密结合。
   同时,薛梅提醒,选专业要考虑专业受限问题。如报考时要注意体检受限、单科成绩受限、民族受限、年龄受限、性别受限等。“在实际报考中,由于考生个体差异、报考愿望等不同,要各种因素全面衡量、分析、取舍,才会有一个相对合理的结果,所以还需要考生做有心人,多搜集信息,走好志愿填报选专业这一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如何选择考生自己喜欢又适合的专业,的确是令考生和家长十分头疼的问题。”薛梅建议,考生可以从自身潜能出发,全面分析个人特长所在,将专业与兴趣爱好、学科特点相结合。此外,考生应该了解自己的性格所适合从事的职业,与职业生涯规划相结合,再根据职业对专业的要求,来选择专业。 华商报记者 张競之 实习生 曹露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