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6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T5]
南方医科大学——

“新”之所向,一往无前

>>历史沿革
   南方医科大学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1951年诞生于抗美援朝的硝烟烽火中,1979年成为全国重点大学,2004年8月整体移交广东省,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从北国到南粤、由军队转地方,几度使命更替,历经艰难困苦,一代代南医大人始终信念如一、励精图治,授业兴学、救死扶伤。办学70年来,一代代南医人矢志不渝传承红色基因,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建设一流医科大学为己任,成为全国首批、广东省唯一的“部委省”共建高校、广东省首批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中唯一的医学院校,整体实力位居国内医科院校前列。

  >>办学规模

   我校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招生。现有22个教学机构,开设本科专业30个,其中7个国家特色专业,16个广东省特色专业,6个广东省名牌专业,2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4100人,研究生7692人,留学生1012人。本科生与研究生年度招生比例1.21:1,博士招生规模位列全国独立医学院校第2,在广东所有高校中排名第3。

  >>学科建设

   学校拥有5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6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10个广东省重点学科。9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临床医学入围ESI全球前1‰,ESI总体排名位居全国第52位。

  >>师资队伍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2138人,其中教授387人、副教授396人,具有博士学位1316人。现有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239人次,其中两院院士4人、双聘院士6人,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2个,国家教学名师4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15人,国家杰青19人,国家特支计划12人(青年拔尖人才3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人,国家“优青”13人。

  >>医疗实力

   学校现有13所直属附属医院,展开床位数超过12600张,年诊疗量超过1645万人次。拥有17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60个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12个广东省医疗质量控制中心。附属南方医院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牵头建设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区域中医(风湿病科)诊疗中心。

  >>顺德校区

   顺德校区是学校本科教育的重要阵地,2008年9月正式投入启用,主要承担大一、大二学生的教学任务。校区占地面积1530亩,教学生活设施配套齐全,可容纳8000多名学生居住。

  
招生热点问题
   1.关于投退档问题。学校一般投档比例为1:1-1.2,考生成功投档到南方医科大学,如服从调剂,且非身体原因,学校保证予以录取。
   2.关于录取原则问题。学校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不设置志愿级差。
   3.关于调剂问题。学校会尽可能调剂到与考生所填报志愿中比较接近的专业,调剂时会参考考生的单科成绩。
   4.关于转专业问题。学生在校期间有2次转专业机会,分别在第一学年、第二学年末,每年各专业的转入指标大约为现有专业学生数的5%。
   陕西招生咨询 QQ群1058863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