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6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T5]
西安交通大学:

新增智能制造工程 能源互联网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西安交通大学2022年新增三个招生专业,分别是智能制造工程、能源互联网工程、网络空间安全。
   智能制造工程是以先进制造和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的深度融合为特征,以机械工程优势学科为主干交叉融合了通讯、计算机、工业工程。该专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担任专业的建设顾问,联合华为等企业,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学生深刻理解电热冷气等多种能源体系,以及相关相互转换的基础原理,掌握信息技术和能源产业深度融合的关键知识与技能。此专业由电气学院联手电信学部和能动学院共同开办。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以网络空间安全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力开展相关网络空间安全的学术和工程型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教授创建,教师40余人,其中国家级人才和国家级青年人才有将近20人,是多学科融合、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
   此外,今年西交大和米兰理工联手创办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包括建筑学和工业设计两个专业,各招生120人,总共240人。其中工业设计为4年制,建筑学为5年制,只要学生达到相应要求,可同时获得两个学校的学士学位。据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负责人曹良志介绍,此项目依托于西交大工程领域优势和意大利米兰理工国际设计师培养理念和高水平的课程体系,立足于新工科、大设计、重交叉的办学理念,学生毕业可直接到国际顶尖设计公司就业,前景非常好。
   曹良志表示,学校今年继续实施大类招生与培养,不过学生须在开学报到前选择就读学院。大一末允许部分特别优秀的跨学院大类录取的学生,在本大类包含学院内任意选择主修专业。学校继续实行专业预选政策,设立了工科、理科和经管类专业预选。专业预选面向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考生可提前选择主修专业,只要大一期间达到学校基本要求就可以直接修读。
   此外,钱学森班本硕博连读今年有60个招生计划面向高考直招。招生专业有: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自动化和智能制造工程。另外,基础学科的生物技术和化学今年新增了卓越计划,并在国际化的培养上予以一定倾斜。 华商报记者 锁铮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