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6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A7]

高温天谨防热射病 致死率高达60%

近日,持续的高温天气,让古城西安仿佛火炉一般,酷热难耐。由于高温极易造成中暑,轻者头晕虚弱、反胃恶心,严重者甚至会引发热射病危及生命,因此,夏季应做好防暑攻略,安稳过“烤”。
  中暑轻重有不同
  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一种

   中暑是指人体因处于热环境中,导致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发的临床症候群。其症状表现为由轻及重的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其中,重症中暑按严重程度又可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而热射病作为最严重的中暑类型,其死亡率高达60%。
   “环境中的相对湿度为85%,气温在30℃-31℃时,即可引起中暑。”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周朝霞介绍,中暑主要和空气温度、湿度有关,温度越高、湿度越大,也就越容易发生中暑。此外,中暑还与风速、劳动强度、高温环境、暴晒时间以及体质强弱、营养状况等因素有关系,如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中工作,暴晒太久或室内温度过高、闷热等都可能引起中暑。
   周朝霞介绍,发生先兆中暑时,可能会出现口渴、食欲不振、头痛、头昏和多汗、疲乏、虚弱等症状,但由于这些症状没有特异性,人们可能会想到其他因素或疾病,因此并不易引起人们重视。继续加重就会出现恶心、呕吐,以及心悸、脸色干红或苍白的轻症中暑症状,甚至还会出现注意力涣散、动作不协调,以及体温升高等情况。若不及时干预,就可能发展到重症中暑,出现患者因体内严重流失钠而导致的热痉挛,和有明显的脱水症状、心动过速以及直立性低血压等症状的热衰竭。当严重到发生热射病时,就到了非常危险的程度。

  劳力型热射病发病往往很突然

   周朝霞介绍,热射病分为经典型热射病和劳力型热射病。经典型热射病是由于被动暴露于热环境引起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而发病。多见于年老体弱、孕妇、年幼者和有慢性疾病的人群。劳力型热射病一般是由于高强度体力活动而引起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而发病。常见于健康年轻人,如运动员、消防队员、建筑工人等。劳力型热射病,发病往往很突然,更应该引起重视。
   热射病的表现大多有高热(直肠温度≥41℃)、皮肤干燥(早期可以湿润)、意识模糊、惊厥等。当人在高温高湿环境下进行高强度训练或从事重体力劳动一段时间后,如体温骤然升高至40℃且突感全身不适,像极度疲劳、持续头痛、运动不协调以及面色潮红、苍白、恶心、晕厥等,就是发生劳力型热射病的症状,有些患者可以无征兆,在运动中突然晕倒或意识丧失。相比经典型热射病患者,劳力型热射病更易引发患者急性肾衰竭、肝衰竭等多器官功能衰竭,病死率也更高。

  中暑应先打120再自救
  迅速脱离高温高湿环境

   “年老体弱、肥胖、睡眠不好、孕妇及年幼者,还有近期腹泻、感染发热和低钾的人群,以及有慢性疾病,像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阻肺等患者,都属于易中暑的人群。而劳力型热射病则常见于如运动员、建筑工人等健康年轻人。因此,一旦出现连续高温天气,就要注意防暑了!”周朝霞介绍,在生活中,可通过减少外出,遮阳避暑、及时补水和随身携带解暑药来防止中暑以及发生热射病,像老年人、孕妇和有慢性疾病的人,在高温时期应尽可能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也应尽量选择清晨和傍晚,减少户外逗留时间。在外出时,注意携带电解质水、口服补液盐、运动饮料、淡盐水等随时补充体液。至于解暑药,主要有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风油精、清凉油等,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就可用所带药品缓解病情。
   此外,夏季还应注意饮食健康和卫生,应摄入清淡易消化的高热量高维生素和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周朝霞建议,当出现中暑以及热射病发作时,应先打120再自救,同时停止活动,迅速脱离高温、高湿环境,迅速散热,有条件的可将患者转移至有空调的房间,将室温调至16℃-20℃,为患者快速降温。如在2小时内将患者体温由40℃以上降至38.5℃,则可明显降低病死率。而降温的方法有冷水浸泡、喷水快吹和冰敷等。在中暑者清醒后,可喂喝淡盐水或服药,并快速静脉输液,缓解中暑症状。 华商报记者 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