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6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A6]

精准施策 让毕业生就业无忧

——西安培华学院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就业指导工作新路径
近年来,西安培华学院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特征,创新就业模式,丰富服务载体,积极构建云端就业创业工作指导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符合学院实际、特色鲜明的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新路径。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制度建设。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就业工作的新挑战,该校上下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校院两级“一把手”工程,实施就业工作目标管理和责任考核。成立了由校长、书记任组长、分管校领导担任副组长,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院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专兼结合、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体系,形成了“全员关心就业、全员参与就业、全员促进就业”的工作格局。
   建好组织机构,落实就业工作“四到位”。该校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就业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就业工作组织机构,形成了就业、招生、教学、学生工作等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就业工作“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该校专门设立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组建了一直由17名专职人员、144名兼职人员组成的就业创业指导教师队伍,同时在各二级学院设立学生服务站,站内人员分别由学业导师、生涯生活导师组成,分别负责学生全程化的学习指导、生涯规划指导、就业创业指导。
   注重教培结合,完善体系建设。该校出台了《全程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及《全程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实施方案》。校内外专兼职就业创业导师队伍,各二级学院学业导师、生涯导师、生活导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员贯穿于全程化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之中。学校依托《全程化体系》与《全程化方案》,同步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生涯规划与体验教育大学四年全程化课程》等课程,采取课堂教学与课外指导两条线全程指导模式,建立了“讲授辅导与个体指导”“案例指导与体验学习”“现场指导与网络指导”相结合的全方位指导模式。
   注重培育精品项目,提升学生满意度。该校着重打磨精品活动,重点开展了“名花有主”求职大赛、“就业体验周”、“求职工坊”、“简历门诊”、“企业文化进校园”、“就业大讲堂”等线上线下就业指导精品活动。连续十四年来,以求职大赛为抓手,重点带动校院两级团体及个体精准化指导,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全程配备校内外就业导师,将精准指导贯穿全程。
   注重创新形式,开启暖心服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该校开启了“云就业”服务平台,不断强化精准指导,为毕业生提供了全方位就业指导服务“套餐”。编发《就业创业指导手册》《就业创业资讯手册》等学习材料,开通了北森职业生涯测评平台、职业能力课程,发布了“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就业创业公益直播课程”,为学生定制开设“抗疫公考”“考研、四六级”“专升本”等线上公益培训班;通过“云就业”平台、启动了“网上签约”功能,实现了就业指导与推荐服务信息“全程化、精准化、高效化”,确保疫情期间就业服务不断线。
   “线上+线下”发力,开启全方位服务保障。疫情发生以来,该校即刻开启了“云就业”服务平台,强化精准指导,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套餐”,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大型综合类+中型行业类+小型企业宣讲”全方位覆盖的校园招聘模式。
   实施“牵手工程”,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该校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子,现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150余家企业和行业组织建立了深度校企合作关系,建有西京医院、唐都医院、京东物流等校外实习基地345家,就业基地235个。学校着力加强政、校、企合作力度,2021年11月,被教育部评定为“宏志助航计划”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
   发挥区域联盟优势,积极整合就业资源。疫情防控期间,在省教育厅总体安排部署下,该校作为民办高校就业联盟理事长单位,积极联合联盟所有院校,整合联盟优势资源,合力开展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自联盟成立至今,共牵头召开9场联盟大型综合类、6场医学类校园招聘会,共引进1355家企事业单位参会,累计为民办高校毕业生提供省内外各类就业岗位78752个。
   开展精准帮扶,助力贫困生就业。该校将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列为重中之重,制订了《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和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一生一策”“一生一档”“一生一卡”的帮扶机制,实施了“一对一”精准帮扶。
   开启“云就业”平台,实施就业全天候服务。该校借助“云就业”精准服务平台、陕西省大学生就业管理服务系统、盘古创新创业学院网、“就业小助手”、“创响培华”微信公众号、大学生成长服务平台“PU口袋校园”等线上平台,助推校内就业信息精准服务。
   通过第三方回访调研,近三年来,学生对学院总体满意度达96%,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现实表现和对学校就业工作的满意度达96%,普遍认为该校毕业生“沟通协作能力良好,基础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较强,作风朴实,工作踏实、肯干、能吃苦”。2011—2013年学校被授予“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5年,作为民办高校的唯一代表,当选为西安大学生就业创业联盟理事单位,2017年,学校率先被评为“陕西省示范性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和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2019年,当选为陕西省民办高校就业联盟理事长单位,2020年,获评“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化先进集体”。2022年1月,获评“陕西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