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6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过度防疫、重复检测……

违反疫情防控“9不准”多地被通报

疫情防控『九不准』
   不准随意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
   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
   不准随意延长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时间。
   不准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员范围。
   不准随意延长风险人员的隔离和健康监测时间。
   不准随意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为急危重症和需要规律性诊疗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不准对符合条件离校返乡的高校学生采取隔离等措施。
   不准随意设置防疫检查点,限制符合条件的客、货车司乘人员通行。
   不准随意关闭低风险地区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的场所。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6月24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一周,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比上一周下降了81.6%,但仍有新增本土病例报告,要以快制快,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代价控制住疫情。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科学精准执行国家统一的疫情防控政策,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对违反“九不准”典型案例情况进行了通报:
   一是河北省保定市、邯郸市、石家庄市、张家口市等4个地市,存在过度防疫、一刀切等情况。对来冀返冀人员、特别是对来自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区的人员盲目采取管控措施,扩大人群管理范围。
   二是青海省对低风险地区返青人员要求提前24小时填报信息,抵青后进行落地核酸检测,返回居住社区后,工作人员上门贴封条,完成三天两检且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允许出门。
   三是辽宁省朝阳市、锦州市在高铁站对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的乘客,仍要求再做核酸检测,并收取每人次19元的费用。
   “以上地区和单位的做法不符合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目前已按要求开展整改。”雷正龙介绍,其他地区要引以为戒,认真做好自查核查工作。
   雷正龙介绍,各地要按照之前发布的“九不准”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有序出行,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包括:
   一是疫情发生后要精准划定中、高风险地区范围,不准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
   二是落实国家规定政策要求,对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解除闭环管理的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风险人员采取隔离、管控等措施,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
   三是严格落实风险人员隔离和健康监测期限要求,不准随意延长风险人员隔离和健康监测时间。
   下一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指导各地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及时纠正不科学、不精准的防控措施,在确保防控效果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

  
绝不允许因防疫外因素对健康码赋码变码
   近期,个别地方使用健康码红码限制群众正常出行。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回应,疫情发生以来,如何迅速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是防控工作的关键,做好风险人员筛查是其中重要一环。健康码在风险人群的识别和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出行的重要工具。
   雷正龙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了健康码的使用管理、运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各项规定,要求各地根据不同疫情风险等级对相关人员精准赋码,不得“一刀切”“码上加码”。明确要求严格健康码功能定位,不得擅自扩大应用范围,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之外的因素对群众进行健康码赋码变码。

  
学校要尊重师生员工返乡或暑期留校的合理选择
   针对暑期校园疫情防控方面的安排部署,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24日表示,学校要尊重师生的离校返乡或者是留校的合理选择,动态掌握师生暑期离校、留校的行为轨迹、健康状况和动态需求,以便跟进做好相关服务。
   第一,严格落实学生离校返乡政策不走样。各级教育部门要联合有关部门,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高校学生离校返乡疫情防控政策,重点实现“两个确保”。确保让符合条件的返乡学生免予集中隔离观察;确保为确需隔离的返乡学生免除集中隔离费用。关于学生离校返乡各项政策以及各项具体要求,已经逐级传达到各部门、各相关单位,并且要求严格执行,不得层层加码,不得限制学生返乡。
   第二,健全完善学生离校返乡保障新机制。在有疫情的地区,建立健全学生出发地、返乡地、省级联防联控机制之间“一对一”对接机制。有关部门提前统计、及时推送离校返乡学生信息,以便返乡地各相关部门做好接应和对接工作。强化高校与学生出发地和返乡地省级联防联控机制之间“一对二”应急机制,密切三方协调和联络,实时调度、协调解决学生返乡途中的突发情况。
   第三,开通学生返乡途中诉求反映多渠道。学生在离校返乡途中如果遇到特殊问题、特殊需求,可以向学校学工部门及学生本人的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反映情况,由学校将情况及时通过机制反映给出发地或者返乡地有关部门来解决。可以致电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公布的咨询电话寻求帮助。
   与此同时,没有疫情的地区,高校学生离校返乡,落实返乡地属地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