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6月23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蔚来ES7、理想L9相继发布,小鹏G9来临在即——

大型新能源SUV内卷开始了

国内燃油车企的营销人员都应该“学习”一下理想汽车近期所展现出的营销能力:之前宣称“500万以内最好家用智能旗舰SUV”的理想L9在6月21日正式发布,一个小时后就宣布订单已经过万辆,且订车官网“服务触发熔断机制”。之后,“官网崩溃”的梗被“热心网友”拿来宣传L9订单的火爆。
   一番传播下来,理想L9再次顺利成“热搜”。

  内卷首先从车辆空间开始
  L9尺寸比ES7和G9大

   实际上,理想L9的这种营销手法是所谓“造车新势力”的基础操作,L9号称“500万内最好”,问界M7则说“超越百万豪车的体验”。实际上理想L9开启的是大型新能源SUV的内卷,无论是功能配置还是营销。在L9这个级别,除了理想之外还有所谓“造车新势力”的蔚来ES7以及小鹏的G9一同竞争这个市场,尤其是小鹏G9和理想L9在前脸上很有点相似之处。业界戏称三者为“997”。
   内卷首先从大型SUV的根本——空间上开始,空间最大的是理想L9,长宽高分别是5218/1998/1800mm,轴距长达3105mm,因为大尺寸,L9采用了大六座布局。蔚来ES7和小鹏G9的尺寸稍小一些,分别为4912/1987/1720mm 和 4891/1937/1680mm。

  换电、超充各有优点
  增程式受油价影响

   在新能源车的一大痛点上,L9是最轻松的,因为它采取的是增程式:搭载全自研高效增程电动系统,并配备44.5kWh电池组。官方公布的CLTC工况综合续航里程为1315km,纯电续航里程215km。而纯电的G9和ES7选择了不同的两条路线来缓解车主的续航焦虑。
   蔚来ES7提供485km、575km以及620km三个续航版本,并且蔚来的换电模式如果在换电站电池充足且车型匹配的情况下,其换电速度堪比油车加油的速度,但天时、地利、人和集齐的状态多少有点拼运气的成分。并且,在目前的状态下,换电站的数量、布局还都无法和加油站相提并论。
   小鹏G9则选择了800V高压SiC平台+480kW快充桩解决用户的充电问题。目前大多纯电车型采用400V架构,小鹏的800V平台在使用同样大小电流的情况下,可以提供高一倍的供电功率,充电时间减少约50%。在充电桩方面,目前主流公共充电桩充电功率为60-120kW,就连被不少特斯拉车主大加赞扬的V3充电桩充电功率也是300kW,而小鹏配套的高压超充桩则达到480kW。官方宣称充电5分钟能续航200km以上,10%-80%充电时间仅需12分钟。这个时间虽然比加油模式略长,但属于完全可以接受的范畴。
   看上去理想L9在续航方面更有底气,但它会受到油价变化的影响,并且部分地区增程式混动车型是按照油车摇号上牌的。

  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小鹏G9性价比更高

   新能源车企最爱宣传的一个点就是“智能”,这方面这三款车也各有侧重。比如在算力方面,蔚来ES7在三者之中算是最强的。
   蔚来ES7搭载四颗英伟达Drive Orin芯片,算力达到1016Tops。而理想L9的智能驾驶算力平台包含两颗英伟达Orin-X处理器,算力达到508Tops。小鹏G9和理想L9的配置相同,算力也是508Tops。在激光雷达方面,小鹏G9搭载了两颗激光雷达,而蔚来ES7和理想L9仅搭载了一颗。
   在智能驾驶辅助方面,小鹏G9将搭载小鹏XPILOT4.0硬件,按照小鹏的说法,得益于XPI-LOT4.0硬件,小鹏G9将会实现全场景、端到端的智能辅助驾驶。蔚来算力更强,其宣称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NAD(NIOAuton-omousDriving),将逐步实现高速、城区、泊车、换电等场景,全程安全放松的点到点自动驾驶体验。而在驾驶辅助方面,理想更像一个追赶者,L9搭载的理想ADMax可以实现包括自动变道、智能自动泊车、车道智能保持、防碰撞预警等智能驾驶功能。这些功能更像是燃油车时代的先行者,而不是智能时代的领跑者。
   不过,想要体验蔚来NAD智能驾辅技术完整的功能需要额外花钱,理想L9和小鹏G9则是选择了标配。 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