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6月23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微信为天猫打开了朋友圈的大门

用户购物更方便了 平台间的互联互通更深化了
“我也体验了一把猫店朋友圈广告,点进去真的可以直接跳转到店铺内,流程很顺滑。”在刚刚过去的618,有网友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天猫的广告,并体验了一次“特别”的购物。
   朋友圈的流量面向淘宝天猫打开了大门,这一变化不仅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对于整个电商行业和众多品牌、商家们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用户在朋友圈可打开天猫App

   去年9月,在工信部等部门的推动之下,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巨头平台之间的封锁渐渐开始松动,比如微信开放了点对点聊天场景和群聊场景中的直接访问外部链接功能,消费者可以在这两种场景中直接打开淘宝链接,互联互通进展迈出了里程碑的一步。
   近日,有网友发现,朋友圈广告已经可以直接通往商家的天猫旗舰店。而且这一次,并不是单纯的品牌广告形式,而是直接可以唤起手机淘宝,进入店铺,最大程度地接近交易。
   虽然目前开放范围很有限,但不少人对此仍然抱有信心。有商家表示,微信和天猫淘宝正在逐渐敞开心扉,从聊天界面到朋友圈广告,不排除未来也能实现整个朋友圈的放开。而且经过几轮大促的测试,玩法日渐成熟后,朋友圈广告投放或许也能成为新的常态化引流手段。
   一家电商品牌负责人表示,过去想要在朋友圈广告中实现转化,一般只能借助小程序,对于开发能力有限的品牌,到头来可能只赚到了一个品宣。当然也能通过文字和福利引导粉丝进猫店,但繁琐的“复制链接-打开App-等待跳转-购物”,直接劝退了大半用户,转化率更是低得可怜。如果今后真能稳定打通,转化率肯定会有大幅提升。

  互联网平台间互联互通是趋势

   从微信分享链接不再“乱码”且能直接打开,到天猫淘宝挺进微信朋友圈广告,两大巨头不断深化合作,这对于整个行业有着深远影响。
   首先,微信7.8亿日活的微信朋友圈,能够给淘宝带来流量增量。在薇娅消失、李佳琦停播等影响下,淘宝正在四处寻找新的流量。此外,腾讯对于人群的细致划分,在精准性上也很有优势。例如,朋友圈广告可以按照地域、性别年龄、设备类型、学历水平、兴趣行为等进行定向投放。
   而通过合作,微信不仅可以获得可观的广告费,以缓解其连续两季度下滑的广告收入。同时,互通中获得的淘系用户数据,也对其分析用户消费习惯,进一步强化电商业务十分有利。
   另外,从整个业态上看,一位社交电商领域投资人认为,平台之间相互打通后会增加分享的乐趣,下沉市场和一部分中老年群体也将被激活,从而给平台带来可观的增长。
   事实上,平台互联互通是趋势。除了腾讯和阿里,阿里与字节,腾讯与网易最近也打成一片。一方面源自相关部门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的决心,另一方面则源自现阶段平台发展的需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曾表示,平台之间的大循环能产生的社会价值,一定远远大过在单一平台内的小循环。对中小企业,解除外链屏蔽能降低流量费用,有利于降低经营成本,带来更好的经营便利;对消费者而言,则有助于提升生活便利度。 华商报记者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