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6月23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当经典遇见经典 好戏连台!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精彩看过来

作为国内高规格的秦腔艺术盛会,6月13日至24日,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在西安及西安周边城市举办,来自西北五省区33个剧团的名家与新秀,以精湛的演技、地道的唱腔为广大群众献上70余台秦腔大戏。
   本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主题是“秦腔的盛典、人民的节日”。记者了解到,本届秦腔艺术节不仅有精彩演出,还陆续推出名团走进校园、名剧走进影院、名家走进群众、剧团开放日等内容。

  
精彩演出
   本届秦腔节艺术品种丰富、剧种多样,在题材上既有群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传统戏《三滴血》《火焰驹》《玉堂春》《狸猫换太子》等,也有优秀历史题材剧目《秦楼案》《洞天仙歌》《许铁堂》《诗圣杜甫》,还有新创现实题材剧目《骄杨之恋》《湟水河畔》,精品绽放、精彩纷呈。
   参演院团和展演院团33家,不仅有陕、甘、宁、青、新五省区省市级主力院团,还有省内各地级市和区县级院团,各院团安排主力演员携本团代表作品、精品剧目齐聚古城,一大批各地秦腔好戏也在西安百花争艳。

  秦腔大戏《玉堂春》《杨门女将》
  魅力无穷

   6月17日,西安三意社秦腔经典传统戏《玉堂春》亮相第九届秦腔艺术节。当晚的易俗大剧院座无虚席。《玉堂春》是秦腔经典名剧,剧中王景龙和玉堂春的爱情被戏迷们津津乐道,虽然过程曲折,结局却非常美满。三意社“苏派”传人张涛和“肖派”传人侯红琴两位梅花奖得主领衔主演,为戏迷观众奉献了一台艺术魅力无穷的秦腔大戏。
   6月21日,西安演艺集团·周至剧团带来的秦腔《杨门女将》精彩上演。周至剧团是一个服务于基层群众的优秀剧团,建团近70年来,将秦腔唱遍西北五省(区),在戏迷中享有盛誉。《杨门女将》是秦腔传统经典剧目,本次演出阵容庞大,更是把年轻人作为培养对象,在服装、音乐上都有创新,对剧目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

  《西游记之唐僧收四徒》《白蛇传》
  让古城戏迷感受秦腔青春气息

   由西演·青年团带来的《白蛇传》和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演员训练班带来的《西游记之唐僧收四徒》都是大家喜欢的故事,而演员也都是“未来之星”。
   西演·青年团带来的《白蛇传》是传统剧,精致的编排和加工,本地性的舞美设计,演员们将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优良技艺传承下来,呈现出了一台青春活力、耳目一新的《白蛇传》。
   《西游记之唐僧收四徒》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第十期学员培训班的年轻演员担纲主演。该剧以其青春靓丽的演员阵容、精彩劲爆的武戏场面以及简洁大气的舞台设计,受到了广大戏迷观众尤其是青年朋友的热烈欢迎,很多孩子通过看这个戏爱上秦腔传统艺术。

  传统名剧《火焰驹》《狸猫换太子》
  《洞天仙歌》与西安观众见面

   《火焰驹》又名《卖水记》,是秦腔传统名剧。6月15日晚,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参演剧目——由甘肃秦腔艺术剧院演出的《火焰驹》在西安易俗大剧院上演。演员们精彩的演出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6月16日,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的“看家大戏”《狸猫换太子》重磅亮相本届艺术节,引发西安戏迷强烈的争睹热情。该剧可谓看点多多,4朵“塞上梅花”领衔的全明星演员阵容,更让经典故事精彩呈现。
   19日,甘肃秦腔《洞天仙歌》亮相秦腔艺术节,该剧是根据武山本土神话故事水帘洞麻线娘娘传奇改编,剧中呈现的真善美的品质深深打动了西安观众,在这台秦腔剧中,融入了唢呐、刺绣、舞蹈等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特别是五十多个人表演的旋鼓,吸引力十足。

  
交流互动
  “梅花”来到戏迷身边

   为了让更多群众“零距离”感受秦腔魅力,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从6月14日至21日,举办“名家走进群众”活动,在易俗社文化街区、环城公园,由来自西北五省区的十余位梅花奖得主轮番出演,与戏迷同台演唱、交流互动,戏迷们“看得真、听得美、爱得深”。
   活动中,“梅花”们竞相绽放。最先唱响的是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有“塞上梅花”美誉的屈连英,以及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被誉为“第九代周仁”的杨升娟。名家们不仅来自西北各地,也涵盖了不同行当。比如第2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齐爱云,主工青衣、兼演刀马旦。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涛,则主工小生。而来自本届“东道主”、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梅花”,李小锋、任小蕾、赵扬武、张蓓、边肖、李军梅等,也连日分别登台,为戏迷朋友献唱经典选段,与现场观众交流互动。
   戏迷们纷纷表示,“这样现场听秦腔的感觉,比在电视上看的感觉要好得多。”

  生动“秦腔艺术课”开讲

   “名团走进校园”是本届艺术节专门针对青少年群体策划组织的活动。6月16日,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名团走进校园”活动拉开帷幕,西安三意社、西安儿童艺术剧院、西安歌舞剧院、西演·青年团的演员们走进西安市大专院校及中小学校,通过现场演出和表演互动,让青少年近距离感受秦腔,并发自内心地热爱秦腔,进一步成为秦腔艺术的保护者与传承者。
   来自西安演艺集团三意社的国家一级演员杨升娟带领三意社的青年秦腔演员走进曲江第十四小学,和同学们共同感受秦腔艺术,领略秦腔文化的魅力。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听杨升娟介绍秦腔的历史渊源和艺术特点,这堂“秦腔艺术课”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有关秦腔文化的基本知识,还让大家切身体验了秦腔演唱,感受了秦腔文化的魅力与活力。

  梅花奖演员聊秦腔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期间,广大戏迷和梅花奖演员增加了面对面交流互动的机会,不仅热情戏迷通过互动,表达了对秦腔发自内心的喜爱,演员们也深有感触。
   第二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张蓓老师表示,秦腔的发展离不开专业演员的努力,也离不开戏迷的关注,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让秦腔的明天更美好。第二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赵阳武老师表示,其实最想给戏迷展示的不仅仅是唱腔,希望给大家展示出戏曲的全貌。第二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涛表示,今年秦腔节在西安举办,最大的感受就是秦腔氛围很浓厚,和戏迷的互动更加深入,秦腔走进了社区、学校,让更多人的年轻人认识我们的大秦之腔。

  
技术助力
   在本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上,千年秦韵首次登上3D银幕,为古老秦腔剧目插上现代电影艺术的翅膀,体现经典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祖籍陕西韩城县,杏花村中有家园。姐弟姻缘生了变,堂上滴血蒙屈冤……”银幕上,秦腔经典剧目《三滴血》精彩连连;台下,戏迷肖女士戴着3D眼镜看得津津有味。
   同时,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虚拟推荐官秦筱雅正式亮相!“她”以活泼灵巧的旦角形象亮相,“担任”艺术节的虚拟推荐官。在本届秦腔艺术节先导片《长安夜》中,“秦筱雅”首度与摇滚歌手跨界合作。秦音唱腔搭配现代摇滚,让“非遗”变身“国潮”。虚拟人项目负责人任雪迎表示,希望将她打造成秦腔艺术的代言人,秦腔官方NPC,制作相关动画、电影等多元产品,将秦腔人的成长融入,去提炼秦腔精神,讲述秦腔文化。此外,还推出了“秦人腔调”系列数字藏品,以新的传播途径,向世界展现秦腔的独特魅力。
   本届秦腔节还坚持“展演和展播并举,线下和线上融合”,通过“云剧场”、全景直播等方式,让线下线上观众共享艺术盛会。 华商报记者 刘慧 王宝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