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6月23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编译 至少920人遇难610人受伤 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阿富汗6.2级地震为何死伤严重

当地时间22日凌晨,阿富汗毗邻巴基斯坦边界人口密集的地区发生6.2级地震,已造成至少920人死亡,610人受伤。因地震发生在深夜,很多人在熟睡中遇难。救援队乘坐直升机进入受灾地区,正努力从倒塌房屋中寻找幸存者。
  179公里外的首都喀布尔民众:“震得又强又久”

   当地时间22日凌晨1时24分左右,阿富汗东南部帕克蒂亚省发生6.2级浅层地震,强震下大量建筑物倒塌,死伤惨重。
   22日,阿富汗临时政府灾害管理部代理副部长穆斯利姆在记者会上表示,地震已造成至少920人死亡、610人受伤,不少人仍被困在废墟下,伤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美媒称这场地震为“怪兽级”地震。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在推特发文表示,这场地震威力之大,500公里以内约有1.19亿人口的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印度都感受到震动。
   有住在179公里外的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民众,以及邻国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人,纷纷在网上表示震感很强,“震得又强又久”。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发布信息显示,北京时间6月22日4时54分,阿富汗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30千米。震中300公里范围内有8座大中城市,最近的为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距震中约179公里。

  地震发生在深夜
  很多人在熟睡中遇难

   帕克蒂亚省贾尼区警察局局长表示,地震发生在深夜,很多人在熟睡中死亡。当地官员称,他们正在努力从倒塌房屋中寻找幸存者,并挖掘死难者遗体。
   报道称,地震发生在阿富汗毗邻巴基斯坦边界人口密集的地区。事发时天还未亮,很多民众正在睡觉,最终走避不及。生还者事后跑到室外空地待救,神色茫然。很多人合力把死伤者从瓦砾中抬出来,有人被布包裹,还有伤者躺在床上等待治疗。
   阿富汗媒体公布的视频画面显示,有许多房屋倒塌,房屋变成了瓦砾,只有残垣断壁矗立在瓦砾中,屋顶梁也被破坏,路上可见覆盖着毯子的遗体。还有不少人被压在瓦砾堆下等待救援,瓦砾堆上还留有许多民众的鞋子、拖鞋等物品,有一名男子从瓦砾中取出似乎是裹着毯子的小孩遗体。
   一名当地男子将视频上传网络,他的手机四处晃动,许多房屋在晨光中坍塌。他说:“我拍这段视频是为了表明这里还有很多人仍然被困在瓦砾下,那屋子下面有5个人,这屋子下面有6个人。”他转向另一堆瓦砾说,“在这所房子里,还有13具尸体。”他把手机再往山上一挥说:“整个村庄都被彻底摧毁了。”

  灾区偏远救援难到达
  政府派直升机寻找伤者

   因为地震发生地点位于山区,地处偏远,颇难到达,当地政府派出多架直升机前去寻找伤者并运送物资,救走很多受伤平民。
   当地官员表示,如果阿富汗中央政府不提供紧急援助,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阿富汗政府发言人卡里米表示,已敦促所有救援机构派遣救援队伍前往灾区,防止情况进一步恶化。他在推特上表示:“不幸的是,严重地震造成数百国人伤亡,摧毁数十栋房屋。我们呼吁所有援助机构,立刻派遣搜救队前往灾区,避免灾情进一步恶化。”
   报道称,救护车、医疗用品和直升机已从首都喀布尔和邻近省份送抵地震灾区,并把伤者送往医院。由于地处偏远,严重的伤员需要搭乘直升机才能到外地接受治疗。塔利班要求所有救援部门立即派队伍前往灾区,避免灾情进一步扩大。
   阿富汗内政部官员阿育比表示,由于地震地区位于山区,取得当地信息仍需要时间,接下来伤亡人数有可能继续增加。当局已派出救援小组,同时出动直升机寻找伤者并运送物资,还在该地区设流动诊所,可以迅速派往受灾地区提供紧急医疗服务。

  位于两大板块交界
  地震频发但房屋抗震不佳

   6.2级的地震为何在阿富汗造成如此大的伤亡?
   据BBC报道,阿富汗地势多山,位于欧亚大陆板块与印度板块交界,地震相当频繁,又因地震发生在偏远的边境山区,当地建筑物结构简陋,房屋较少顾及抗震,住宅较不稳固,还有很多土房,山区滑坡又很容易有土质松动的问题,因此这个地区一旦碰上地震,就会造成非常严重的伤亡。再加上多年来的内战让阿富汗经济不佳,政府难以积极改善地震和天灾的防护措施,导致每当发生较强烈地震,便造成重大伤亡。
   阿富汗水资源管理专家萨迪德表示,地震恰逢该地区季风大雨,这使得许多由泥土和其他天然材料制成的传统房屋特别容易受到破坏。
   邻国巴基斯坦气象局表示,此类地震会造成严重破坏,尤其在本次发生灾情的地区,房屋及建筑物的施工质量可能很差,而且经常发生山崩。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地震学家桑德斯说,在世界上大多数地方,这种规模的地震不会造成如此广泛的破坏,但地震的死亡人数更多地归结为地理、建筑质量和人口密度。因为山区有山体滑坡,较旧的建筑物很可能会倒塌,造成严重伤亡。

  阿富汗过去十年来
  有超过7000人死于地震

   据联合国统计,阿富汗过去十年来有超过7000人死于地震灾情,平均每年有560人。此次地震是继2002年大地震后死亡人数最多的灾难。
   2015年10月26日,阿富汗北部兴都库什地区发生7.5级地震,波及巴基斯坦、印度及塔吉克斯坦,造成399人死亡及2342人受伤。
   2002年3月25日,阿富汗北部巴格兰省发生6.1级地震,至少1500人遇难,4000人受伤,1500幢房屋损毁,2万人无家可归。
   1998年5月30日,阿富汗塔哈尔省发生6.5级地震,与邻近巴达赫尚省至少4500人死亡,1.6万幢房屋损毁,约4.5万人无家可归。

  中方愿提供紧急援助
  目前无中国公民伤亡消息

   报道称,目前,阿富汗处于塔利班掌控之下,其银行体系遭到西方制裁,国际发展援助资金也遭中断,因而面临严重经济危机。美军和许多国际援助机构都离开了阿富汗,因此救援工作困难重重,但联合国和人道组织仍继续留在当地。
   阿富汗临时政府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通过声明呼吁国际社会、慈善人道主义团体组织提供援助,协助救援阿富汗此次的地震灾民。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一份声明表示哀悼,并表示巴基斯坦将为阿富汗人民提供协助。
   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记者会上表示,对阿富汗地震遇难者和家属表示慰问和哀悼。经中国驻当地使馆核实,目前没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消息。阿富汗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方愿根据阿富汗方面的需求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