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6月23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联合整治2天 查扣30余辆

御锦城“观光车”已不见踪影

交警港浐大队:整治同时补充运力 125路环线已由5辆增至7辆
热点追踪 热线电话029-88880000
  御锦城至浐河地铁站无牌观光车常年拉车

   6月19日,华商报A04版报道了西安市御锦四路与御城路附近无牌观光车常年拉客、不遵守交通法规一事。6月19日、20日晚,交警、城管、公安多部门联合整治。22日,华商报记者回访发现,“观光车”已不见踪影。不少居民表示,路况改善不少,出行更安全了,希望能加大运力方便出行。

  回访:“观光车”已不见踪影

   6月22日上午9时,华商报记者再次来到西安市御锦四路与御城路附近。在浐河地铁站A02口,前几天还排队停靠路旁的“观光车”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辆辆中巴车。记者沿此前“观光车”的运营路线走访,未发现营运的“观光车”,秩序井然。
   多位居民表示,6月19日联合整治后,除早晚高峰偶尔能看到一两辆“观光车”,其余时间已看不到了。市民王先生说,“观光车”不见了,社区内道路出行环境明显改善了不少。御锦四路与御城路交叉口附近有3所学校,如今没了不守交规的“观光车”,接送孩子感觉安全了不少。

  居民:希望中巴车能增加运力

   “中巴车有手续、有资质,成为我出行的首选。”市民马女士说,尽管随叫随停的“观光车”不见了,但中巴车已开始运营,“现在出行可以选择中巴车、公交车,虽然高峰时段没法随上随走,但等待也不会超过十分钟。”
   市民陈先生说,高峰时段中巴车虽然没有“观光车”那么多,但也有七八辆,等一会儿就能有车;平峰时段,中巴车数量还是不够多,经常需要等车。另外他担心在没有“观光车”后,中巴车会涨价,“没有竞争对手,他们要涨价我们都没有办法。”
   像马女士、陈先生这样的市民还有很多,他们都希望中巴车能增加运力,同时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避免“观光车”卷土重来。

  中巴车负责人:早晚高峰投入12辆中巴和大巴

   6月22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中巴车车队韩姓负责人,他表示,已向运管部门承诺,运营每人次收费不会高于1元。同时,他们和御锦城社区一物业已签订了《通勤包车服务协议》,所有营运费用将由乘客转至小区物业账户,由物业向车队结算。
   韩姓负责人说,在多部门联合整顿后,“观光车”已经消失,中巴车队已投入正常运营,目前车队已向交通运输部门备案19辆车,早晚高峰投入12辆,其中两辆20座大巴车;平峰时段投入3辆,“最近,我们将根据客流情况调整运力,和公交线路一起,保障社区居民的出行。”

  灞桥区交通局:“观光车”无法按“非法营运”处罚

   6月21日,灞桥区交通运输局一史姓工作人员说,2019年前,他们曾向西安市交通局反映了御锦城社区无牌“观光车”非法营运情况,而“观光车”属于非机动车辆,他们无法进行处罚。
   根据2020年7月30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批准的《西安市查处摩托车和非机动车非法载客若干规定》,利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等车辆非法载客的,由交警部门责令停止载客行为,依法扣押车辆,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史姓工作人员说,尽管“观光车”收了乘客费用,但因其达不到机动车标准,因此无法按照“非法营运”进行处罚,只能由交警部门按照“非机动车非法载客”处置。

  交警港浐大队:查扣“观光车”30余辆

   6月22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交警港浐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林峰,他说,20日他们再次开展联合整顿过程中发现非法营运“观光车”停放窝点,一举查扣20余辆,“连续两天整顿,共查扣30余辆非法营运‘观光车’。”
   林峰说,御锦城道路虽对外开放,但目前还属于社区内部道路。为实现有效治理,6月21日前后,他们与御锦城开发商、物业、社区等部门座谈,要求开发商在各岔路口安装监控设备,完善社区内部各类交通标识、护栏等基础设施;要求物业配合开展交通环境整治工作;要求社区在御锦城开展民意调查,深入了解居民对运力、交通环境等方面的建议、意见,“我们将在御锦城常态化设置两辆拖车,不仅要对非法营运‘观光车’进行打击,还要对路边违规占道停车的车辆进行处置,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同时还要协调有关部门调配充足的运力,避免群众出行困难。”林峰说,6月21日前后,他们还与西安公交、浐灞公交等方面座谈,经沟通,125路环线已由原来的5辆增至7辆,发车间隔时间缩短至4分钟。其余公交高峰间隔是否缩短,他们也在积极与公交公司协调沟通。
   林峰说,下一步会对查扣的30余辆非法营运的“观光车”进行鉴定,若鉴定结果为机动车,将移交灞桥交通局进一步处置。 华商报记者 张鹏康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