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6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采摘果蔬做美食 去地里收割小麦……

这样的“劳动课” 你羡慕吗?

当“劳动”成为一门课,研学游产品火了
   做饭、饲养小动物、修理家电……在今年将成为中小学课程中的必修项。日前,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劳动课程标准》),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将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
   “双减”大背景加劳动课程独立政策的出台,将劳动教育融入研学旅行中,正式进入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中。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陕西多家旅行社、研学机构正在进行各种探索,将研学游与劳动教育相融合推出不少个性产品。

  每周不少于1课时
  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

   《劳动课程标准》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将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并规定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劳动课程划分为3大劳动体系4个年龄段10大任务。3大劳动体系包括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将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根据《劳动课程标准》,中小学生劳动课内容包括学习煮饭烧菜、收纳、种植植物和饲养小动物、修理家电等劳动知识。不少网友表示“实名制羡慕”。在华商网5月5日发布的标题为《9月起,中小学独设劳动课:煮饭炖汤、修理家电……90后表示很羡慕》微信推文下,网友纷纷留言表示点赞。
   网友D表示,“这个好!大大提高了生存能力,不再因为疫情而饿着肚子了。期待以后的孩子们都能把自己照顾好”。网友“挥挥衣袖”表示,“为劳动课落地点赞。真正的劳动课!”网友“简简单单”则表示,“国家政策是好的,也希望学校好好执行,落到实处,提高孩子以后的生存能力。不要走过场,最后成为家长的负担,天天应付微信群的视频打卡。”但也有网友提出疑问,“饲养家禽,怎么养?城市里这房子养了家禽环境有多脏。每个小孩都爱小动物,不觉得影响学习,会让孩子分心吗?”

  研学游产品更加丰富
  旅途+劳动印象更深刻

   当劳动课独立成为中小学的一门课程时,在木工作坊学习卯榫工艺,在田野采摘瓜果亲手做成美食,在稻田体验插秧捉鱼……越来越多的劳动体验型研学游成为本地周末游的新热点。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多家景区、旅行社、酒店、劳动教育基地及研学机构等了解到,文旅市场正在进一步探索,在自然课堂、非遗传承及相关研学产品中植入更多劳动元素。
   西安一家亲子研学机构负责人翟鹏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在做亲子研学,现在的产品更加丰富,包括人文历史、农耕农作、自然探索和运动达人四大主题,产品贴合国家教育体系。”例如“秦岭卫士”,带着孩子们秦岭探秘,自然科普和生态环保结合,加上劳动教育和非遗体验,让孩子们真正走进大自然、独立动手。此外还有“佛坪乡村变形记”“木屋建造师”“山野精灵—探索大自然的小木工”等多个产品紧密结合《劳动课程标准》。刚参加完一场亲子活动的陈女士就表示,“孩子第一次走进大自然动手采摘蔬果做饭,比书本上的知识更深刻和生动,效果非常好。”
   LUMOO营地·东方嘉禾的“沉浸自然·体味学问”带着大家探索植物,采摘果蔬做成美食,和孩子们一起劳动,回归自然。
   在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几十组亲子家庭共聚西安古都文化大酒店,小朋友现场了解了非遗美食知识,在面点大师的指导下学习包粽子,最后体验了非遗美食制作。
   日前,宁陕县也发布了研学游系列产品,包括秦岭自然教育研学、丛林冒险研学、田园生态研学、高山湿地研学以及水上运动研学5大项目。
   据了解,除了单一景区、研学机构、酒店推出相关研学产品,各教育机构、民宿等也都在推出和自身结合的劳动实践研学游相关产品。
   陕西省旅游协会研学旅行分会会长、陕西省旅行社协会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杨蓉表示;“陕西劳动教育已经准备了好几年,并且在西安、宝鸡、杨凌、咸阳、渭南等多地有劳动基地和成熟的课程。《劳动课程标准》发布后,各个机构都在升级产品,让产品和国家要求更贴近和更丰富。”

  >>业内观点
  劳动教育+研学
  应从当地资源特色出发

   相关部门应该如何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劳动体验研学游产品?家长在给孩子选择研学游时,又该注意哪些问题?
   西安一名美术教师李女士:非常赞成劳动教育和旅行的结合,既增长知识和阅历,又能亲自体验。劳动教育需要校内和校外配合,长时间的积累,不要急功近利。另外,研学游产品应从契合孩子们兴趣角度入手设计课程,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在旅途中体验劳作知识与不易,感受劳动的快乐。
   陕西省旅游协会研学旅行分会会长杨蓉:家长要充分考虑所去目的地的安全性以及承办者的资质和实力,多多关注对方的课程设置。建议和正规的旅行社签订合同,确保自己的权益。目前陕西劳动教育的实践场所挺多,有非常成熟课程的基地只是一部分,很大一部分课程很缺乏,需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升级内容和品质。
   陕西山野寻径科普知识咨询有限公司发起人赵文:研学教育的核心还是教育,是对学校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家长选择研学教育产品的出发点,不应该是认识了多少植物和昆虫,而是孩子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西安市导游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晓涛:西安及周边有非常丰富的和农业种植相关的、和动植物相关的资源。劳动教育研学产品,首先要就近取材,以当地资源为主,并且贴近劳动教育的内容,要紧跟基础教育课程,在实践环节过程要穿插一些能被学生所理解的互动,比如去长安区收割小麦,结合课本和教育属性,而不是单纯游玩。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怡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