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6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厨房吸油烟机凌晨掉落

红日售后:墙砖空鼓所致
厨房的吸油烟机凌晨掉落,“还好不是做饭时间,不然就砸到人了。”6月14日,80多岁的老两口回忆起来前一天凌晨发生的一幕,仍心有余悸。
  老人回忆:
  凌晨起来喝水
  发现厨房吸油烟机掉落

   李女士父母家住西安市南小巷,2018年在苏宁西二环店购买了一套红日吸油烟机和燃气灶,“一共5000多元,当时红日工作人员上门安装的,也没说有啥问题或不适合安装之类的。”李女士说,6月13日凌晨3时许,85岁的老父亲起来喝水,看到厨房的吸油烟机掉落在地上,墙砖也掉了下来,“我爸当时就给我打电话,我上午8点开始联系红日售后,但一直没人接,最后终于联系上了,他们派人来家里。师傅上门后,却说是我们家装修的问题。”
   李女士说,油烟机掉下来后,从安装挂板来看,用的螺丝钉明显比挂板支架上钉孔预留的尺寸要小。6月13日,她又联系了装修人员,“装修人员说,油烟机的螺丝钉钉在了墙砖的接缝处,不牢固才掉下的。我要求红日给我退货,售后说不是他们的责任。我又联系了红日广州总部,总部说西安售后是承包商,要让我找权威机构鉴定。”
   6月14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李先生家中,掉在地上的吸油烟机仍未挪动,燃气灶上还有掉落的碎砖块和水泥块,墙上两块墙砖已经掉落。李先生说家里墙砖贴了8年了,油烟机用了4年。“要是白天做饭时掉下来,那就砸到人了。约50斤重的油烟机就用4颗螺丝钉在墙砖缝,螺丝钉一半都在墙外。”

  红日售后:
  安装没有问题
  墙砖空鼓致吸油烟机脱落

   在李先生家,曾负责装修贴砖的周师傅上门查看维修,周师傅说,从固定油烟机的支架来看,钉孔直径为8mm,“也就是说要钉直径为8mm的钉子,实际用的小一号,钉在墙砖接缝处,墙砖也有厚度,等于钉子只有最前端2厘米钉进了墙里。安装有问题,如果说是墙砖空鼓造成油烟机脱落,墙上还装有柜子,也没掉下来。”
   记者在这款吸油烟机说明书的安装方法中看到,在已标记的位置钻出直径为10mm深度为50mm的孔,将塑料膨胀管装入墙孔中,用随机附带的螺丝钉将挂板固定在墙面上。安装膨胀管时,管孔与孔径的配合一定要密切,严禁钻孔过大,以致膨胀管松动,造成意外跌落。装箱清单中包括塑料膨胀管4颗,直径5×40mm膨胀螺钉4颗。
   记者现场联系到红日售后,工作人员说,已经接到了李先生家的投诉,6月13日派工人上门查看,经工人反馈,安装没问题,所用的钉子是公司统一规格的,是墙面瓷砖大面积空鼓造成的吸油烟机脱落。李先生和老伴反问,既然是墙面存在空鼓,为何安装前没有检查,也没有提醒墙有问题存在安全隐患?红日售后工作人员沉默后称,该问题现在没法回答,客户现在对红日公司给出的回复有异议,可以找权威公司鉴定,他们会全力配合。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摄影 强军